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普立視Analog Domain Artemis後級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7 21:07:28 |已閱:5692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又一家超級貴的後級來了,Analog Domain Artemis到底是否貴得有理?請大家來評評看


這次器材外燴,在內湖婕韻音響看到一件大驚奇,那就是我沒見過的中聲道。婕韻竟然拿一對德國DynamiKKs! Monitor 10.15喇叭拆開平躺,當成環繞聲道的中聲道,老天,這喇叭一對超過100萬,拿二支來當中聲道,光是中聲道價格就一百多萬台幣,這是哪門子富豪玩法啊!難道總編這次來是要做超級中聲道的器材外燴嗎?當然不是,我是來聽德國Analog Domain Artemis後級的,這套單聲道後級我在這次圓山飯店音響展時,聽到它驅動義大利EMME Galileo喇叭,那驚天動地動態範圍讓我一直豎起耳朵,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Analog Domain後級的厲害。事實上,我早在慕尼黑音響展看過它,但卻沒領教過它是這麼的厲害。
到底這家公司有什麼特殊之處呢?Analog Domain是德國一家擴大機製造廠,在他們的官網上,很清楚的說明他們名字的由來,那就是擴大機都是類比的,不是「數位」的。換句話說,他家擴大機不是D類擴大機(或稱Switching AmpPWM AmpDigital Amp),所以才名為AnalogDomain。在官網上,他們也說明D類擴大機的缺點,第一點是D類擴大機視音樂訊號為恆定不變的正弦波,問題是音樂訊號不是恆定不變的正弦波。第二D類擴大機轉換時會產生原本音樂訊號中所沒有的「數位人為失真」(Digital Artifact),而類比擴大機沒有這個問題。當然,類比擴大機也會有放大音樂訊號時的失真,這是不爭的事實。
首先闡明他們不使用D類擴大機之後,接下來他們問:到底要多少瓦才夠用?許多小功率擴大機強調「The Beauty of the First Watt」,沒錯,第一瓦都是最美的,就好像一番榨。問題是,音樂的再生不是第一瓦就能涵蓋全部,音樂有許多大動態之處,尤其是古典音樂,此時除了第一瓦之外,更需要其餘1,000瓦。官網舉例,一般搖滾樂雖然大聲,但其實動態範圍並不大,其一般錄音電平大概是最大參考電平0dB-12dB。而古典音樂呢?某些錄得特別發燒的音樂其電平可能會達到參考電平0dB+20dB。這+20dB代表什麼意義?100倍功率輸出。甚至,一般古典音樂的錄音電平跟動態特別大的古典音樂錄音電平可以差到+23dB+23dB代表什麼概念?200倍。原廠官網的意思是:第一瓦雖然甜美,但聽古典音樂時,大功率後級尤其佔重要地位,否則音樂龐大的動態範圍無法盡顯。
既然一部後級不能用D類放大,又要大功率,那豈不是只有二種選擇?不是A類就是AB類?A類耗電兇,大約有80%的電能都會變成熱能散發掉,不環保。AB類大約只有50%的電能會轉為熱能虛耗掉,情況有改善。不過,Analog Domain自己有另一套更好的解決方案,那就是他家獨門的DXDrive線路。
什麼是DXDrive線路?要談這個線路之前,要先講一般的線路。傳統後級的輸出級功率晶體一定要施加工作偏壓(Bias),而且會產生熱,而工作偏壓的穩定與否跟溫度有關,功率晶體會因為瞬間接受不同的音樂訊號(電壓)而產生不同的熱度,此時就會影響到工作偏壓的穩定性,因而產生失真。為了解決溫度所帶來的問題,許多擴大機會採用內有溫度感知的功率晶體,有些則另給溫度監控線路。這些作法在Analog Domain眼裡,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無可避免都會存在某種程度的失真。這類失真如果在靜態測試下(輸入穩定正弦波、接上電阻當負載),可能會不容易出現。然而,音樂不是穩定不變的正弦波,而是不斷劇烈變動的,而且喇叭對音樂訊號的反應更是複雜,這跟靜態測試時完全二碼事。
所謂DXDrive線路根本不採用溫度感知器,也不採用內建溫度感知的功率晶體,而是直接監看靜態電流,不管溫度如何變化,不管電源供應的電壓如何變化,不管負載(喇叭)如何的變動,DXDrive線路自動的調整工作偏壓,使工作偏壓一直維持在最佳狀態。獲得的結果是達到幾乎完美的控制,而且在任何輸出電平下都能降低失真。
看到上述的說明,您一定會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確是如此,每家廠商都把自己的產品說得天花亂墜,到底是真的好?還是虛有其表?那就要通過我們耳朵的驗證。到底Artemis推起Avalon Osiris是否真的驚人?請耐心等待總編在「音響論壇」十月號的評論。

普立視Analog Domain Artemis後級 DSC03366.JPG 普立視 婕韻音響 AnalogDomain D類擴大機

普立視Analog Domain Artemis後級 DSC03351.JPG 普立視 婕韻音響 AnalogDomain D類擴大機

普立視Analog Domain Artemis後級 DSC03353.JPG 普立視 婕韻音響 AnalogDomain D類擴大機

普立視Analog Domain Artemis後級 DSC03359.JPG 普立視 婕韻音響 AnalogDomain D類擴大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7:52 , Processed in 0.56236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