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34

[音樂] 山本剛與三盲鼠 Yamamoto Tsuyoshi & TBM

複製連結
nicola 發表於 2015-9-24 23:44:38 |已閱:226136|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9-25 01:22 編輯 7 F8 L  _2 |% D# F; C# W' U( C
- n  r2 k- @" @3 o( d/ j
山本剛與三盲鼠 Yamamoto Tsuyoshi & TBM tbm007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要提山本剛(Yamamoto Tsuyoshi),就從名氣最響的「Midnight Sugar」說起吧!相信這張三盲鼠(Three Blind Mice,簡稱TBM)專輯就算音響迷沒收藏,也多半在音響展會場聽見過,而即便不是發燒友的爵士樂迷,也都能輕易感受此輯的魅力。
+ V+ ~& I0 p% m  `' R
山本剛與三盲鼠 Yamamoto Tsuyoshi & TBM tbm008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幾年前,日本的Sony Music Direct (Japan) Inc.與Think! Records大動作重刻三盲鼠錄音,與Disk Union合作,發行了一系列製作精美的Blu-spec CD。爵士樂迷必當眼睛為之一亮,我則是抱著補課的心情,去年一口氣收下好多張。(適逢特賣活動期間,還送特製的三盲鼠別針、便條紙加紀念貼紙,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收藏才好……)購入這批三盲鼠「補課片」,裡面有好幾張山本剛專輯,也就是此次分享的主題。
+ |7 j& O# ^3 g

* r9 P/ N# k8 c7 s0 f( r
山本剛與三盲鼠 Yamamoto Tsuyoshi & TBM tbm012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此系列包裝是仿黑膠的紙殼裝,CD本體為塑膠袋裝,並附上二紙完整內冊,印刷漂亮,唯一的缺點是字實在太小。

; g* E3 |; W- r
山本剛與三盲鼠 Yamamoto Tsuyoshi & TBM tbm009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封面沒有太多關於新轉錄的字樣,很簡潔討喜:就是主視覺圖、專輯標、演出者、當年發行編號。至於包裝側標,也都有元素可看,例如左下角寫著「昭和爵士復刻」,下方黑條白字註明「復刻 Original Liner Notes」。三盲鼠錄音效果早有定評,爵士樂演奏相關評論也請參考孫主筆的專欄,這回打定主意要純粹以介紹為主;由於國內並未大量引進山本剛錄音(除了「Midnight Sugar」還有劉總編選入音響調聲學的「Girl Talk」等幾張比較暢銷),要介紹這系列重刻盤,我就不再流水帳了,最有效的推廣方式之一大概就是翻譯內冊解說文字吧!我得說,這些內冊文字,有的輕鬆,有的嚴肅,都非常值得一讀;礙於時間精力有限,以下摘譯內冊,大概意思到了,字句便不大推敲,任性略譯的段落也不少,請多包涵。
0 C2 g2 b  Q1 K) K0 D$ j2 J6 j/ G/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nicola 發表於 2015-9-24 23:49:07 |已閱:226136|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12-8 21:38 編輯 / }6 U' b* g, o  X, q

" X% ^, P$ w' E1 v( I* ?
 tbm010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TBM-23:Midnight Sugar
山本剛、福井五十雄、小原哲次郎(1974年3月1日)
原文解說:牧芳雄

, T% ^) ?4 {2 n. Q, |
大凡爵士樂史的每個風格變化階段都有一位鋼琴家的身影。Earl Hines如是、Bud Powell如是、Cecil Taylor亦如是,鋼琴家往往站在浪潮的前沿。自1950年代後半至1960年代,鋼琴三重奏的組合被視作爵士樂的基本形式,大受注目。所謂鋼琴三重奏,鋼琴手理所當然地是主角,而另外兩位也絕非單純的伴奏,鋼琴聲部與鼓手、貝斯手怎麼個「你丟我撿」自是箇中興味盎然處;即使是鋼琴三重奏,也可以演得色彩繽紛。

% M, D: o& v1 B( D" `
這種組合可以搞小酒吧的「Easy Listening」,也可以挑戰極限、在爵士樂壇認真闖出一片天。當然更可以不要卯起來往前衝,卻也時刻度量爵士樂精髓,不輕易向商業模式靠攏……山本剛三重奏大抵就是如此把音樂演進聽眾心裡的吧,聽起來非常舒暢娛人。這張專輯除了二首自作藍調,餘下幾首都是標準曲目。在這樣的選曲中,可以聽見領軍的山本剛本色,那便是「詩意吟詠」;即使是今日,能這樣率真流露感情的樂手也不多吧?詩意的歌唱性就是這張專輯最大的魅力。接著,不妨來認識一下山本剛的背景。

" D' a0 Z5 t! e& h2 V
1948年3月23日,山本剛生於雪中的新潟。小學六年級時,家裡給他學鋼琴,但他嚷嚷著說不想學,就這樣在八個月後中斷了鋼琴課,反倒是念中學時進了管樂團操起小號。高三那年聽到Art Blakey and the Jazz Messengers的「Les Liaisons Dangereuses」,迷上了爵士樂,然後又回頭學起鋼琴來了,爵士鋼琴的部份幾乎是自學起家。1966年春,他進了日本大學政治經濟學部,在學時加入了「Mickey Curtis and Samurai」,成為進入音樂圈的契機。山本剛跟著這團,去完歐洲一圈,七個月後單獨回到日本,接著遊走於許多俱樂部之間;1974年1月開始,在六本木的Misty俱樂部(ミスティ)常駐演出。專輯裡的福井五十雄與小原哲次郎都是另一組「今田勝三重奏」的固定成員,基於今田勝的善意與理解,兩人與山本剛有了很多共演機會,三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基於音樂的氣味相投,彼此惺惺相惜。
0 f. t; f2 v4 A( l- b( z
「Midnight Sugar」是山本剛自己寫的Slow Blues,可謂忠於傳統樣式的演出,會讓人想起Milt Buckner的「After Hours」。這首Slow Blues將山本剛的藍調魂表露無遺,充滿日本樂手之間少見的道地藍調風味,我對之評價甚高。中間插入一段「I’m beginning to see the light」也饒富趣味。
* ~1 u- y4 y, V" v
「Sweet Georgia Blues」這軌一樣出自山本剛,曲思借了「Sweet Georgia Brown」主題的前四個小節,用12-Bar Blues的結構發展,所以就稱作Sweet Georgia Blues。它同時也是整張專輯裡律動最快速的一軌。
0 V* Q7 F' @- S$ e* g! w! q
這張專輯可以認真聽,也可以當成背景來播放也無損魅力,這就是山本剛三重奏厲害之處。實在不用講解太多,唱片放了再說。百說不如一聽!

( o- Z, h( g" a5 K' I3 W) k
 tbm011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nicola 發表於 2015-9-24 23:51:17 |已閱:226136|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9-25 01:13 編輯
$ x4 W. U( b7 I
# `; W4 M* q  d9 O0 a5 W4 _0 P
筆記:
幾年前FIM的SACD復刻盤(FIM SACD 035)掀起過一陣旋風,當時我沒跟到,當然也沒機會收到全新的XRCD盤(TBM-XR-0023)。其實無論SACD與XRCD盤,二手店都不好找,網拍上的價位波動也相當大,通常都是起標價合理,不過看下標紀錄看個幾次就難免讓人萌生退意。

, S0 B- J& }+ O- E4 [" P
 tbm013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目前在台灣最好找的,應該是美國廠牌Impex Records的最新轉錄版本(Imp 8308),而且這是24K金限量版,雖然寫起來很像置入性行銷加上飢餓行銷,但也只能說要搶要快。
9 g4 h* r9 b6 Y- S& ^3 [
 tbm014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這是2014年5月進行轉錄工程,2015年發行,近期應該還有貨,國內由Joy Audio代理。
1 f0 A- z1 x- e+ L( c' O& B* x
 tbm015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Impex Records復刻版由Abey Fonn、David Fonn執行製作,轉錄依舊由Kevin Gray、Robert Pincus操刀於Cohearent Audio,內冊解說為Tom Schnabel所撰寫。雖然沒提供原始內冊,不過Impex仍是「按照規矩來」,在最後附上錄音配置圖。這個版本的底噪嘶聲比較淺,不過並未因為好像濾掉什麼東西就導致聲音變得平板,也許要歸功於原始錄音就很活生,或者是Kevin Gray恰當抓住了各頻段比例,讓聲音聽起來清晰自然,此廠轉錄的形體與分離度都相當優秀,母帶處理想必煞費不少苦心。特別的應該是24K金CD製程,說實話,我無法參透箇中秘辛,但就聽覺來講,可以說它在聲音密度與細緻音質兩方面取得非常漂亮的成績。此外,Impex版本有經過HDCD編碼,若您有支援HDCD的訊源不妨試試。
# F; `( W: ~& g# v$ x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nicola 發表於 2015-9-24 23:58:08 |已閱:226136|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9-25 01:19 編輯
7 G$ P  Z* }) f% Z7 c5 d; t. u/ k
; P' _& M  `, {& Y% S0 w
 tbm016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TBM-30:Misty
山本剛、福井五十雄、小原哲次郎(1974年8月7日)
原文解說:佐藤秀樹
1 q# _/ Q0 ^2 s. m& T
猶記得過去在Red Garland的專輯解說,是這麼評論他的彈奏:簡直就像是進入相熟的老鋪子那般輕鬆自在。深夜一個人,聽著鋼琴三重奏的唱片,安安靜靜地,一杯又一杯喝著,讚。那種時候我就會放Erroll Garner的「Misty」或者菅野邦彥的「Autumn Leaves」,最近也會聽山本剛的「I’m a fool to want you」直到夜色更沉。

6 {, F4 O  G3 j) [  V) o) K: e7 R
鋼琴家山本剛的名字,從「Midnight Sugar」開始,讓樂迷一聽難忘:鋼琴奏者多如過江之鯽,而他一登場就撩撥我心。山本剛的演奏別有詩意,不靠奇技怪巧或過份深刻的東西來譁眾取寵,但就是特別有感覺。
  N* U3 R. a  U) m* ]
這是他的第二張專輯,班底與前作相同,兩張專輯之間還有3月26日的「Now’s the Time」現場錄音,演出陣容再加上鈴木勳、和田直。無論是哪一張,山本剛的才華從粉絲不斷增加此一事實就能想像。有一種說法,說日本人聽爵士樂都太過份認真了,習慣用所謂「藝術性」來衡量作品價值。這豈不是硬要吃,又消化不良嗎?與其硬要都在音樂廳聽爵士樂,像這種小編制的鋼琴三重奏,還不如在小小的俱樂部裡頭一邊喝一杯、一邊聽來得好。
2 X0 e& o1 _- i9 M! P1 h7 f9 i: B
山本剛三重奏現在是Misty俱樂部的常駐樂團,樂手長期合作,選曲趣味也很能傳達彼此默契,表現得非常平衡。其搖擺、輕鬆、灑脫、出眾的旋律性,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比前輩世良讓,或者今田勝、菅野邦彥等人更多一些,充分發揮以鋼琴唱出情緒的功力。雖然山本剛比較寡言,不多說自己的經歷,但從其彈奏中不難見到Bobby Timmons、Wynton Kelly、Red Garland等人的影子,尤其在旋律與藍調的風味上能彷彿聽見Kelly之影響,而Block Chords的處理則接近Garland。
4 v/ ^! f# j" H9 A8 p, w
這組人馬也和安田南灌錄過唱片,伴奏之魅力為人所知。現場和唱片還是有所不同。有更強烈的觸鍵、更質樸的面向,本輯就捕捉了他的這一面。我也問了山本剛,他說最近在迷Randy Weston,然後從以前開始就常常在聽Thelonious Monk。

+ n' V, L8 E2 D6 d: ~" M  o* d
「Misty」這一曲是Erroll Garner的代表作,也是本輯名稱由來。Garner的優雅與情慾自不待言,Misty一曲表現無疑,山本剛游移摸索的雙手更道盡一切。這張專輯的魅力如同前作,用標準曲帶出這組三重奏的歌唱工夫。如此專輯不是雕刻出來的,而是抱持著玩樂精神(正面的意思),也懂爵士的製作人藤井武帶來的作品。才情絕頂,演奏漂亮,魅力無窮!
1 w2 z$ u7 I+ S$ r9 O: r
 Googled.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筆記:
山本剛早期另一經典「Misty」,Impex亦有復刻。近期推出的三盲鼠名盤還有鈴木勲、菅野邦彦等人共演的「Blow Up」等等,一樣是24K金CD版,有HDCD編碼,一般CD唱盤也可播放;都是今年發行。截至目前,Impex重刻發行的LP加上CD、SACD,約有三四十個品項,不知道國內是否都有引進。如果您是喜歡「Midnight Sugar」的樂迷,應該也會跟到這張來(純粹順帶一提,在下另一半最喜歡的山本剛專輯就是這張)。
# Y' K3 P, a& i2 \; `4 @7 o* a
不只「Misty」,三盲鼠接下來還有好幾張唱片內文解說都提到「Midnight Sugar」,那張處女作(處男作?)當時有多轟動,隱約可以感受到了。另外,也別錯過內文講的「Now’s the Time」,理由容後見分曉。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nicola 發表於 2015-9-25 00:07:33 |已閱:226136|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9-25 01:19 編輯
$ L0 [+ K' f9 T' V( Y" c4 f
' B& t* D& _+ b
 tbm018B_jpg.JPG 山本剛 三盲鼠 TBM Yamamoto Tsuyoshi Blu-spec
TBM-37:Live at the Misty
山本剛、大由彰、大隅壽男、森山浩二(1974年12月25日)
原文解說:藤井武
! G0 g$ Z( t" m% L+ Z% [3 d& y
東京的Jazz Club:
現在東京大約有20間Jazz Club,雖遠遠不及紐約,但應該也比洛杉磯、舊金山多了。新宿的「ピットイン」、「タロー」,銀座的「ジャンク」,六本木的「ミンゴス˙ムジコ」,青山的「ロブロイ」,高圓寺的「アズ˙スーン˙アズ」等幾家Club,每天有不同的演出陣容,以年輕的爵士樂迷為主。而六本木的「ミスティ」、「バードランド」,赤坂的「カナウニ」、「VIPA ルーム」,新宿的「J」,自由之丘的「5 スポット」,青山的「仮面」等店,則大概都是固定的演出陣容,客群則來自各種各樣的領域。

. S$ v  v/ p) \$ F5 I! P
在前面列舉的那幾家,有一流的團,也有年輕樂手;可惜是可惜在年輕的聽眾太正襟危坐,看得肩膀都僵硬了。大概遇上喜歡的音樂,也是不搖不擺、不吭個聲,我是不大能理解啦。就好像守夜那樣,安安靜靜的低著個頭…又不是在念經。既然是爵士樂,讓身體自然隨著音樂律動也是應該的。

3 s% D: R( k$ r- @( q
在某個意義上來說,爵士樂也是傳遞訊息,那是隨著各種氣氛、舞台上下對話而有進一步發展可能的音樂類型。既然如此,聽眾若更顯得投入音樂,樂手就會帶來更精彩的演奏,如果少了此類互動,豈不是太可惜。年輕朋友們,試著大方表露內心的動感吧!不用怕別人戴著有色眼鏡看你,把身體交給爵士樂,自己的感覺對了最重要。

* l, V" m  q$ A5 V1 r5 q0 L9 Q. b
後面那幾家又聚集怎麼樣的來客呢?是結束了一日工作,到店內吃個東西、小酌一杯,在酒酣耳熱,相談甚歡之際,想要來點爵士樂的人。所以說,太迂迴深刻的東西就敬謝不敏了,在這種店家,就是休閒享樂至上了。適於下酒、認真聽聽也有味道的爵士樂,不用說,真的就是會讓人想掏錢支持。

. d  ^! O2 M- ?8 H+ ~, G# Q  @
雖說如此,但事情又何嘗簡單。在眾多樂手之中,真正能演奏到這個份上的高手,就數菅野邦彥與山本剛了。演奏充滿味道,有個性又有才華,是真正能醞釀氣氛的高手。
1 h1 L. p! C# S/ F+ v
Misty Club(ミスティ):
這份錄音所在的六本木Misty是1973年秋天新開的。就算是開幕當天,也讓人有種已經開了好多年的熟悉氛圍,這會讓客人心情沉著放鬆下來,真要向負責內部裝潢的人好好敬個禮。
0 [( q. b2 }2 X' i1 f7 {1 u
這家店中間放著全尺寸的平台史坦威鋼琴,乍看之下怪怪的…若以常理論,東京濕度高,氣溫變化也大,在這種城市的地下的小小的俱樂部的史坦威的平台的鋼琴…應該沒人來這套吧?原來,這也是要實現Misty老闆三木氏的心願。說起買琴,過程也很妙,三木氏與菅野邦彥兩個人飛去紐約,實際彈過,就訂了下來。其次,為了讓鋼琴經過最少的氣溫變化,整台鋼琴搬上飛機空運回日本…再來,搬運鋼琴的職人都選經驗老到者,找了好幾個人準備,還一度敲穿店裡牆壁,用繩子慢慢搬進去……如您所聽,這部鋼琴中低音域的表現著實厲害,但是很可惜,在這種環境下,壽命也許不長。
( L: i3 s6 m* j, x  j
開店當時,由菅野邦彥三重奏做駐店演出,然後1974年1月起由山本剛三重奏接手。這家感覺超讚的店呢,每晚演出四輪!從晚上九點半,演到超過凌晨二點。也有爵士樂手結束了其他演出後,過來這裡一起同樂Jam一下的。幾乎是每個晚上都有歌手客串,東鄉輝久、森山浩二、安田南等人都有登台紀錄。
9 Q( l3 J  T8 p; \" g, P* d
關於山本剛三重奏:
持平而論,在1974年的「Midnight Sugar」發行之前,說山本剛是籍籍無名也不為過。而在1974年常駐Misty之前,即使能在各個Club聽見山本剛演出,大概也只有一些人會宣揚他的好。經過1974年的「5 Days in Jazz」,山本剛發了第二張專輯「Misty」,更得到Swing Journal雜誌主辦爵士唱片大賞的「最優秀國內錄音賞」,在這一年裡面,他的名氣也已經在音響迷之間傳開。我這個伯樂,也真的是夠開心的了。這張專輯有他最自然、最平常的表現。接下來一年,山本剛要去Berklee音樂學院留學一年,對他想要進修、確立自己風格的態度,我抱持很正面的看法。這必將會是他未來的積蓄。

0 R; O1 K  o# K9 t4 w# s
1974年12月25日,這一晚的演出,每一輪都是超Groovy的,實在難分軒輊。近期就會陸續發行,敬請期待!

  @% J, q' l0 U! t
筆記:
三盲鼠的製作人藤井武(Takeshi Fujii),外號是Tee,在三盲鼠錄音中會看到Tee這個字樣,通常就是說他沒錯了。這張專輯由他親自撰寫解說,將當時的東京爵士樂景況概略提點一番,一方面是解說冊,另一方面也可供後人懷想當年風流之用,從文字中,不難想見Tee的性格,讀來特別過癮。(Tee撰這篇文時的「現在」,指的是1974年。)
5 C3 z5 b; D7 E7 p# P& Q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1234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6:09 , Processed in 0.553136 second(s), 5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