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半速刻片45轉聖桑管風琴交響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8 22:44:55 |已閱:8633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半速刻片45轉管風琴交響曲來了
- ~; D+ M7 h( s* N( g' |& U% W; q
這張RR的聖桑「管風琴交響曲」我也寫過CD版,現在拿到的是半速刻片45轉黑膠版。45轉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半速刻片有些黑膠迷可能不了解。所謂半速刻片很早以前RCA就已經做過,也出版過許多名版,後來也沒繼續堅持。而另一家發燒唱片公司Mobile Fidelity也喜歡半速刻片。現在,RR也採用半速刻片。到底半速刻片怎麼刻的?就是把錄音帶的速度放慢一半播放,刻片機的速度也放慢一半刻片,二者都放慢,其實速度是一樣的。當速度變一半時,聽黑膠的人都有經驗,音高會降下來。例如原本20kHz的音樂訊號會變成10kHz,原本30kHz的就會變成15kHz,如此一來,高頻域的溝槽刻起來成果會比較好,畢竟15kHz比30kHz好刻多了。不過,高頻域端如此低頻域端也會如此,此時20Hz會變成10Hz,這10Hz就比20Hz更難刻了。所以,從頻率響應這點來觀察,其實是有利有弊的,不全都是好處。更麻煩的問題是,做半速刻片時,不僅速度要放慢一半,連RIAA等化曲線也要調整。所以,半速刻片其實比一般人想像還複雜,成果也毀譽摻半。一般來說,半速刻片的高頻段表現會比較好些,不過如果音響系統調整不當,也容易讓高頻段變得比較突出。1 t# N  h# k% C( ~' _9 k
話說回頭,RR這張聖桑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半速45轉刻片的效果如何呢?跟CD相比,我發現弦樂群浮在空氣上的感覺比CD好一點,解析力也很高,3D立體感多一些,不過低頻段管風琴的量感比CD稍微少些。到底這是我的黑膠系統與CD系統本身的差異呢?還是半速刻片的差異?這還需要研究。可以確定的是,這張黑膠版聽起來錄音效果也很棒,演奏也很棒,會讓人一路聽下去。
7 U5 J" I" X. `% O# v1 t% H- X2 k
不過,45轉黑膠版的效果雖好,但能容納的時間有限。與CD版相比,黑膠版只保留了管風琴交響曲,CD版上的第一首與第二首都割愛了。3 O4 j' ^, H; p! T/ H8 Z5 s

, ~* Z5 g) V; S# n' |/ Q0 D  J 半速刻片45轉聖桑管風琴交響曲 DSC06633.JPG 久樂唱片 Joy Audio
% L1 N; r5 Y' b7 b, [& T+ o1 u, \
6 G& k) J. T/ s5 h
/ Q- ~/ n) z0 y) f
5 K. U6 q0 O% G/ g6 J
7 C0 t7 i' t1 f. f2 G) t
下一篇:Classic Marche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2:51 , Processed in 0.714955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