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SACD]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10-28 11:52:26 |已閱:14294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買東西,我們多少都有個觀念:切勿以貌取「物」。不過對於Hi Fi音響,筆者漸漸體會到大多數器材是能與聲音個性劃上等號的。像是箱體做工精細度之於解析力,外觀配色之於音色,尺寸大小之於厚度,重量之於聲音密度,筆者這次評測的Onix新款唱盤OC-83,即是絕佳範例。
2 B* g& C7 x9 ~1 y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114932ehretzje3e56j0e4.jpg 藝聲 Onix OC-83 CD唱盤

' F* S" K! Q" S& x* N# S
OC-83一部重18.5公斤,大半重量來自鋁合金機箱,側板厚度高達24mm,壓克力面板厚度也超過20mm,底座有三個橡膠腳墊(三點支撐)。開機時要押著面板金色飾條,面板感應到人體靜電後就會自動開啟電源。其他輸入選擇/播放/選曲按鍵則設在頂板側邊。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114120g8vyg8y9p8i1g7wv.jpg 藝聲 Onix OC-83 CD唱盤
OC-83有齊全的數位輸出/入功能,包括AES/EBU輸出入端子。電源插孔左側有設置三個小孔,一個用來升級韌體,其餘兩個IR In/Out是用來做連動控制。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114122s8wibaa2ai8ze28e.jpg 藝聲 Onix OC-83 CD唱盤
偌大的機箱中,絕大部分的空間都運用到了。其中電源模組裝在不鏽鋼機箱中,CD Pro-2的承盤安裝在四個金屬高腳上,直通頂板。電路板分成兩層,上層是數位接收電路,下層是電源處理、數類轉換、類比輸出電路。電容量總共29,400uf。
) b- w6 l( C$ h7 f' F, `4 a+ \
主要參考軟體: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NEOACS-61861.jpg 藝聲 Onix OC-83 CD唱盤
此輯是日本音響配件大廠Acoustic Revive推出的測試片,收錄俄國鋼琴家Vladimir Tropp所演奏的舒曼(Schumann)作品,錄音過程中採用Acousitc Revive線材與舒曼波產生器,並用當時最先進的DSD錄音設備製作,忠實重現史坦威鋼琴冷靜精準的音色與堂音。其中有三軌分別用Decca Tree、One Point、Philip錄音製作,讓您比較麥克風擺位的差異。(Acoustic Revive ARCD-0001,笙凱)
( S. T- W: N' Q/ @/ ^& U* m* W6 ?" c
) F' O: [  Y1 L1 n0 t$ f6 M/ y/ M
焦點與建議:
焦點:
1.  外觀設計、轉盤避震、電源處理、用料都顯見20萬元級唱盤的身價。
2.  聲音表現如同箱體一樣,密度與重量感絕佳,而在高解析與音樂性上擁有微妙的平衡感。不會過份暖調,也不會過於冷靜。
3.  作為USB DAC,可以發揮高解析音樂檔在訊噪比與細節量的優勢。單獨聆聽Aiff或Wav,聽感也非常接近CD。
建議:
1.  若要發揮Onix OC-83出色的聲音密度,務必搭配落地式喇叭。
2.  後端器材、線材搭配不宜太偏頗,以免讓OC-83的聲音特色無法發揮。搭配Onix擴大機是不錯方法。
. p3 Q  ~: n4 ]# U- G- O# y
細數本刊評測次數最多的品牌,Onix絕對排得進前十名,一方面Onix已成立近40年,二來產品種類多,訊源、擴大機、喇叭、線材都做。Onix是由一位工程師兼發燒友Tony Brady創立,Tony早年就讀布萊頓技術學院,畢業後到Thorn消費電器公司擔任工程師(Thorn後來被EMI收購,1996年解體),累積不少經驗,奠定Tony的音響技術,但並未促使他創立品牌,直到Tony認識Craig Hill。Tony是先到Craig和他父親開設的音響店購買當時評價很好的MC唱放,沒想到帶回家聽之後大失所望,只好自己DIY設計一部,帶去給Craig聆聽比較,由於進步顯著,兩人很快就決定將這部原型機量產販售,由Criag負責外觀設計,Tony負責電路,就此確立合作關係,當時是1979年。

( N9 `& E# L' b! `' a3 X; i( H
鞋盒型機箱創始者
Onix在當時有幾項領先業界的創舉,就拿1981年推出的代表作OA-21為例,OA-21採用當時很新穎的鞋盒型機箱設計(可說是創始者),面板兩顆圓形旋鈕也成為Onix品牌識別,而Tony也是少數願意敢下猛料,重新定義性價比的設計師,Tony相當重視變壓器,因此OA-21還能夠外接SOAP電源供應器。OA-21當時的暢銷程度,甚至促使Onix新建廠房來應付訂單。後來推出的BWD1收音機、OA24前級、OA801單聲道後級也頗獲好評。
然而好景不常,80年代後期Onix因為資金周轉困難,內部員工相繼離開,包括創業夥伴Craig,堅守崗位的Tony也不得不買出自己的股權,後來接手的是Swisstone Electronics集團老闆Michael O’Brien,該集團中另有知名的喇叭品牌Rogers,Onix遂與Rogers一同征戰市場,Onix的第一部唱盤CD33就是在此時推出。到了90年晚期,因受到全球化浪潮影響,許多歐洲品牌為了成本考量,都遷到中國設廠,甚至被集團收購,像Rogers就被中國和記行集團收購,而Onix被藝聲購得,沒過幾年,Onix又被售予深圳山靈(Shanling)集團,在集團助益下,成功打入亞洲、美國市場。那Onix的發源地歐洲呢?2008年Onix也獲義大利代理商Pacetech支持,重返歐洲市場。
上述Onix沿革,筆者主要參考自Onix官網(www.onix-hifi.com),若您在Wikipedia搜尋「Onix Audio」,還會發現Onix其實還有一位創業合夥人Adams Worsfold,網路上也查得到一些八卦,由於筆者並非當事人,在此就不細述。透過新款OC-83,其實筆者要說的是:它全然恢復了Onix的昔日榮光。
( {" p5 b6 J% k4 Y
' P7 _. R3 v7 u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114601ovtd78v8d1uitz13.jpg 藝聲 Onix OC-83 CD唱盤
OC-83一部重18.5公斤,是筆者所知最具份量的CD唱盤,只有少數幾部電源分離的頂級唱盤比得上它,OC-83有大半重量來自厚24mm的鋁合金側板與壓克力面板,除了底板與背板,其餘外觀全無螺絲孔,開機方法也蠻特別的:觸摸面板金色飾條,以人體靜電觸發。其餘選曲、螢幕亮度、A-B段播放都很容易上手,比較複雜的只有編程播放,可以用遙控器編選您愛聽的曲目。看到背板,數位輸入有USB、光纖、同軸、AES/EBU端子,播放DSD檔案時,面板左側會顯示「D」。OC-83作為USB DAC,倒是不像先前評測過的DAC25具備升頻取樣切換。
至於內部,先從背板解下四顆螺絲,接著是底板螺絲,全數取下後就可以掀起頂蓋、見到電路了,OC-83的機箱做得比一般唱盤還大,絕對不是虛張聲勢,而是有實際需求來載滿好料。電源供應藏在亮面不鏽鋼機箱中,窺探孔洞,可見兩只Onix自製R-Core變壓器,以及一塊交換式電源,三組電源應是分別供給數位、類比、面板控制,當然中間也經過必要的整流、濾波、穩壓,其中電容採用日本Nichicon製品,總共五顆,有三顆採用高階KG系列,電容量總共29,400uf,對一部CD唱盤來說完全夠用。再來看到上層電路板,也就是數位接受部分,USB採用XMOS 8U6C5主控晶片,其他光纖、同軸、AES/EBU數位輸入端子則對應Cirrus Logic CS8416,為了隔絕來自數位訊號的類比噪訊,原廠還配置了三顆Trxcom TRS85812隔離變壓器。
轉盤部分,內行人看一眼知道是Philips CD PRO-2,CD承盤底下四個邊設有彈簧,然後用鎖在底板的金屬高腳撐到頂蓋,運轉聲音幾不可聞,用手指關節輕敲機箱,甚至拍打音響架,都不會影響到讀碟工作,果然是高級品!最後就是關鍵的DAC電路了,整塊是安裝在數位接受電路底下,從側邊窺探,可見一只AKM AK4490EQ 32bit高階DAC,最高可對應PCM 768kHz與DSD 11.2Mhz,訊噪比高達120dB,類比輸出部分採用兩款高品質OP,非平衡輸出採用兩顆JRC MUSES8920,平衡輸出則應用四顆Analog Device AD797做差動放大,輸出電平達到4.8V。整體來看,OC-83從機箱到內部電路用料都非常講究,就跟Tony Brady當年一樣不惜成本地設計OA-21,展露越級挑戰的企圖心。
測試Onix OC-83的地點在本刊七坪聆聽室,分成三個階段,一是與平價唱盤Cambridge Audio Azur 740C比較,藉此找出OC-83的優勢;二是測試OC-83的絕對值表現,採用藝聲的指定搭配:Onix OIA-82綜擴與Atohm GT3.0 HD落地式喇叭;三是比較使用CD轉盤與USB的聽感差異。
5 c& i" z' o5 d. {7 F8 G
穩若泰山的氣勢
在第一階段,筆者選定Azur 740C唱盤,搭配Gato Audio DIA-250S綜擴與Divine Acoustic Proxima 3SE落地式喇叭,聆聽日本音響配件大廠Acoustic Revive推出的Vladimir Tropp「Schumann Romanesque」(ARCD-0001,笙凱),音色是甜潤內斂的,乍聽之下容易接受,但真正聽過史坦威鋼琴以及用過Acoustic Revive線材配件的人一定會搖頭,因為音質、細節、動態都太過樸實,最明顯的是9、10、11軌「夢幻曲」,三軌是同一首曲子,但使用不同麥克風擺位收音,實際比較,筆者幾乎無法分辨單點錄音和Philips錄音的差別。
換上OC-83之後,筆者立刻感受到明顯的前後差距,若以攝影來比喻,搭配Azur 740C好像大光圈定焦鏡,聚焦在鋼琴上,景深淺而模糊,反之換成OC-83,就像使用中長焦距的鏡頭,景深較大、變形較小,整體音樂畫面看得更清楚,不是唯美,而是高貴氣派,反映在「音響二十要」,就是音質、細節再生、動態範圍、暫態更為突出。再回來聽9至11軌,筆者也終於能夠分辨單點錄音、Decca Tree與Philips錄音的差異。簡單來說,單點錄音聽感最直接,樂器聲線比較突出,細節多,堂音部分收得剛剛好;Decca tree麥克風擺位則把堂音收得更飽滿,包括演奏者的小動作,中低頻段量感更為豐潤,但相對的,樂器形體與定位就不如單點錄音;至於Philips錄音(筆者猜想是以Decca Tree為主幹,再添加多支麥克風補位),是三種麥克風擺法裡面聽感最自然者,樂器主體與堂音的比例抓得很平均,更接近現場聆聽感受。
OC-83還有一項特質,就是穩若泰山的密度與重量感,一般高階訊源講求低失真、純淨音質,聲音密度與重量感往往是擴大機的權責,當筆者聽到第25軌「交響變奏曲」,那一陣陣襲來的低頻振弦有如大海一樣廣闊,雖然海浪是一波波打上來,但浪潮是綿延無間斷,聽感非常豐富而清晰,難怪這首鋼琴獨奏曲會以「交響」命名。

; D. |. b& g+ G1 X' w/ V
悉聽情感的重量
聽畢「交響變奏曲」,測試來到第二階段,在Onix OIA-82綜擴與Atohm GT3.0 HD落地式喇叭加持下,OC-83各項表現又更為突出,好像心裡「音響二十要」圖示,每項都加蓋一層樓,或許您會認為過於誇大,但請回想前述內部電路設計,三組電源分別供電、大容量電容、高階DAC晶片、沈穩厚重的機箱、全平衡類比輸出,好像都應證了OC-83的聲音表現。最後筆者出於個人喜好(或著空間特性使然),為這套系統加添一點音樂性,透過Vanthor Star喇叭線、TcM A.R.T. One電源線修飾高頻,然後用Nordost Frey 2電源線加強低頻段解析力,訊號線則維持原本的Sound Art Signature。
調整至此,筆者OC-83的「聲音密度與重量感」又有嶄新感受,但這次不是在低音鍵,而是高音鍵。同樣播放Vladimir Tropp「Schumann Romanesque」第24軌「交響變奏曲」,開頭第一個音符敲下去,全身就起雞皮疙瘩了,可以明顯感受到手指力道集中灌在一個點上,不是手指與鍵盤的接觸面,而是琴槌敲擊琴弦那一瞬間。非常凝聚、清脆,與錄音空間共同形成美妙的基音/泛音結構。此種高層次表現,想必OIA-82幫上不少忙。
那麼Atohm GT3.0 HD又如何提升OC-83的絕對值表現呢?整體來說是音場寬深、動態範圍與解析力,聆聽蒙古歌手烏仁娜「聽風的歌」(Klangräume, CD-30200),OC-83也讓筆者更認識此輯的錄音特色,什麼特色呢?室內殘響短促而豐足,麥克風距離歌手比一般錄音稍遠一點,為的是盡收那動態寬廣、充滿張力的胸腔共鳴,在一般系統上聆聽,往往會以為烏仁娜的聲音過於尖銳、虛浮,實際上是嘹亮、深刻、富有生命力的嗓音,即使聽者不是蒙古人,也會掉進思鄉情緒中。
# u3 f/ K/ c1 N9 W' O. b
Onix OC-83,各項表現皆超乎身價 201665133845779.jpg 藝聲 Onix OC-83 CD唱盤

9 T1 z4 H0 x; c' V; b) U
外型可與聲音劃上等號
在最後僅剩的篇幅,筆者要說明第三階段,也就是使用USB與CD-PRO2的聽感差異,整體表現基本上相同,只是USB聽起來會少一點厚度,仔細想想,其實受到USB線個性影響較大。若您更常使用數位輸入端子,建議您以轉盤音質作為標準。
總結而論,您對Onix OC-83外觀的印象,完全可以比對聲音表現,在評測OC-83之前,筆者從未聽過外觀與聲音如此相襯的器材。OC-83的製作水準、調音程度完全超乎身價,不頒發「最佳推薦」,實在說不過去啊!

: h! j7 M4 b, M2 R" \: m0 U: a9 {
Onix OC-83
類型:CD唱盤/USB DAC
推出時間:2016年
對應數位格式(最高):32bit/384kHz(USB)、DSD 128
頻率響應:6Hz-20kHz(-0.5dB)
數位輸出端子:Coaxial×1、AES/EBU×1
類比輸出端子:RCA×1、XLR×1
數位輸入端子:USB×2、Optical×1、Coaxial×1、AES/EBU×1
輸出電平:平衡(4.8V)
                  非平衡(2.4V)
THD:0.0013%
動態範圍:110dB
訊噪比:113dB
消耗功率:15瓦
                  <1瓦(待機時)
外觀尺寸(WHD):480×159×393mm
重量:18.5公斤
參考售價:182,000元
進口總代理:藝聲(02-23917999)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MELCO N100開箱
DAC/數位流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0:35 , Processed in 0.58451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