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25 22:11:43 |已閱:9774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16年12月10日,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71巷8號新開了一家音響店,名為方浪音響,這家音響店來自香港,也是香港的Devialet代理商。
奇怪,此處是黑膠專區,總編怎麼寫了Devialet?難道這家法國廠商除了擴大機、喇叭之外,還出版黑膠唱片嗎?沒錯!他們的確出版了黑膠唱片,不過目前只有三張,而且這三張黑膠唱片是無意中在荷蘭一家錄音室所發現的母帶,包括Sarah Vaughan, Bill Evins,與Oscar Peterson三個人的母帶。這幾卷母帶以前從未出版過,也從來沒有人聽過,所以說是The Lost Recordings。事實上這是Devialet的一項計畫,他們與一家名為 Fondamenta的公司合作,委託他們在全世界找尋從未出版過的珍貴母帶,並且為Devialet建立一套名為Phoenix Mastering的黑膠刻片系統,開始一系列的The Lost Recording計畫。

( d$ Y( a$ ?: O1 Q( n9 A( u' E8 @$ {9 ~) T" z  w5 X0 K
在方浪音響開幕當天,主持人Kent Poon就跟我說,這幾張黑膠唱片很快就會出版,而且出版的方式非常特殊,不僅要出版正常的黑膠壓片,每種900張限量,更要出版以前從未有人這樣做過的Lacquer。什麼是Lacquer?我們稱為漆盤,這是在一塊圓形金屬盤上面塗上 軟質的東西,類似生漆一樣的材料,這就是刻片頭所刻出來的「唱片」,但是這張唱片不是用來賣的,而是用來製造Matel Master,Mater master再製成Metal Mother,再由Metal Mother製成Matel Stamp,而這Metal Stamp就是用來壓製黑膠唱片的模子。我這樣說,您應該可以了解Lacquer的地位了吧?這種東西怎麼能賣呢?沒錯,Devialet為了紀念這三張第一次見到天日的母帶,每卷母帶特別製作了30張Lacquer來銷售,這是史無前例的做法。或許有人要問:這麼軟的Lacquer能用唱針去唱嗎?會發出音樂嗎?可以,您就把它當作黑膠唱片來唱,一樣可以唱出音樂,只是,由於質地很軟,所唱不了幾次之後就會損傷了。我的建議是,假若您真的要買這三張Lacquer,只唱過一次就好,馬上保存起來,這樣以後才會有價值。要保存Lacquer,必須控制溫度,一般刻片室在完成Lacquer之後,會馬上送去製作成金屬母版壓片,這樣「最新鮮」。假若無法馬上壓片,那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這樣才能確保Lacquer不會因為室溫過高而軟化。
2 K; }# m. u2 E- c
我剛收到的是二張一套的Sarah Vaughan, 還有一張Bill Evins, Oscar Peterson目前還未收到。這三張黑膠唱片都有編號,每種900張,賣完就沒有了,所以想要珍藏者要趕緊打電話去問方浪音響。Sarah Vaughan這張是在Laren的現場演唱會,錄製於1975年,Laren是一家專門舉辦爵士樂演奏會的音樂廳,這場演奏會是爵士音樂節之一,在這張黑膠中可以聽到Sarah的歌聲,還有她跟觀眾的對話,相當珍貴。錄音效果與其她我所聽過的錄音差不多,沒有飛天鑽地,但也不錯,值得欣賞與收藏。Bill Evans這張錄製於1968年,是在Hilversum的現場演奏。這張黑膠的錄音效果比較溫和內斂,沒有Sarah那張火熱,但錄音效果也非常好,尤其一段爵士套鼓的獨奏效果出色。另外那張Oscar Peterson那張是在Concertgebouw阿姆斯特丹大會堂音樂廳的演奏會,錄製於1961年,這個音樂廳的音響效果是出名的好,我相信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效果應該也很好。
: M+ i2 ?# R2 n
您想買全世界只有30張的Lacquer嗎?或者全世界只有900張的黑膠唱片?請洽台北方浪音響。對了,不是我拍照有問題,是黑膠唱片本來就是淺灰色的。方浪音響電話:02-27326632。

9 z$ g/ x3 U  B& p3 Z$ c* h' F
+ @! t( }9 L+ ?3 ~+ @* `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4 {& |, c  j. D" y  A
0 ?- e, V! ]9 Z) C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 e; l: f) K4 r  f
3 @" s  p6 `6 Y$ h. u$ N; P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6 N) F9 \6 O/ P( J$ C, n! N. O2 r4 Q

1 k! `; r0 ^% M. \$ }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Devialet The Lost Recordings
9 f4 Z2 t/ _7 |2 N( q

' a3 k! Z- X9 j; R7 N- d'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2:46 , Processed in 0.730448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