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Mike Valentine的Chasing The Dragon唱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6-9 17:17:29 |已閱:8517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若說最近十年的古典音樂錄音,有什麼可以跟60年前Mercury、RCA、Decca相比的,我要提一個人,那就是Mike Valentine,他在2012年創立追龍唱片,以Decca Tree錄出讓我讚歎的音響效果,追龍唱片所發行的唱片,除了少數幾張,我也都推薦過了,如果您沒買過,那真是走寶了。沒推薦的並不是錄音不好,而是我沒聽過。

Mike Valentine的Chasing The Dragon唱片 91gJILKtImL._SL1500_.jpg Mike Valentine Chasing The Dragon Decca Tree

Mike Valentine說他9歲開始聽唱片,有一張讓他印象特別深刻,那就是玩具店幻想曲(我猜是RCA Fiedler指揮的那張)。17歲時在曼徹斯特一家音響店打工,最喜歡播放Decca那張春之祭(我猜可能是蕭提指揮那個版本)。18歲有幸進入BBC擔任工程師(這也太神了),往後就在BBC學得一身本領。到他自己2012年出來創立追龍唱片前,他已經替超過90部電影做過水下攝影,包括5部007電影。好奇怪,怎麼沒說他錄製過哪些精采唱片?

Mike Valentine的Chasing The Dragon唱片 image0 (26)n.jpg Mike Valentine Chasing The Dragon Decca Tree
2012年他開始錄製發燒片,他用的方法主要是1950年代由Decca錄音師 Arthur Haddy(1906-1989)、 Roy Wallace(1927-2007) 所研發出來的Decca樹錄音方式。所謂Decca Tree其實就是三支麥克風,跟美國當時流行的一樣,只不過架設方式是將三支麥克風架在T型鐵桿上,左右二支麥克風相距約2公尺,中央那支往前1.5米。後來Decca的諸多錄音師們相繼採用,也做了些微調整。總之Decca Tree是跟當年美國Mercury、RCA的三支麥克風齊名的錄音方式。

Mike Valentine喜歡用Decca Tree方式錄音,而且也用當時的真空管麥克風Telefunken U47或M50錄製。錄音座採用Studer或Sony。另外還以Nagra VI做24/96數位錄音,有時還做直刻黑膠。所以,追龍唱片有出版直刻黑膠、一般黑膠、數位檔、類比盤式錄音帶、CD等。他說原本是黑膠銷量最好,CD平平,但後來類比盤式錄音帶的銷量竟然屢創新高,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追龍唱片的音效非常好,空間感可以跟Mercury、RCA相比,Soundstage的左右寬度非常寬,深度也非常深,也可以跟Mercury、RCA相抗衡。而且樂器人聲音質也非常好,整體聲音也非常飽滿、活生。唯一跟那二家美國唱片公司不同的是沒有那麼直接,沒有那種剛性之美,也沒有那種好像把錄音電平推到最高的那種感覺。換句話說,追龍唱片聽起來比較柔、比較細緻,不像那二家美國唱片那般具有剛性之美。

如果您還不曾接觸追龍唱片,請不要再走寶了。如果已經買了幾張,沒買齊,我也建議您買齊,因為他家簡直就是21世紀的1950、1960年代Mercury、RCA、DECC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3:44 , Processed in 0.799800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