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2, 你需要「聆聽」的導師,而且不只一位。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5 12:39:07 |已閱:569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無時不刻需要各種導師,引領我們不走岔路,聽音響也是如此。而且,聽音響需要不同水準的老師,在你聽音響的不同階段時,能夠適切的發揮導師功能,讓你循序漸進。這就好像我們受教育的過程,從幼稚班開始,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乃至研究所。

音響綿羊講堂32, 你需要「聆聽」的導師,而且不只一位。 IMG_5969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聆聽導師 音響實戰經驗

為何我強調需要「聆聽」的導師呢?因為聽音響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聽音樂,而不是去設計製造音響器材。而聆聽這件事又很抽象,往往A說的一段音樂聆聽的話、寫的一段字,你以為自己聽懂看懂了,事實上跟A腦中想要傳達的聆聽感受可能南轅北轍。

例如,A說某喇叭聽起來高頻不夠華麗、中頻不夠飽滿,低頻量感不夠,這是A的聽感認知,是他的經驗、偏好所累積的判斷。你記住這段話了,但是有一天當你聽到那對喇叭時,可能會驚訝不是A所形容的那種聽感。對你而言,這對喇叭高頻相當華麗啊!中頻也夠飽滿,低頻量感也OK。

沒錯,音響這件事就是這麼麻煩,每個人會因為經驗、偏好的不同,而對同一對喇叭產生截然不同的觀點。喇叭如此,其他音響器材也如此,整體音響系統也如此。既然是這樣,到底是A錯了呢?還是你錯了?其實都沒有錯,只是聆聽的層次不同,偏好不同,經驗不同,還有對文字、語言敘述的解讀不同而已。

以上述例子來說,A可能聽過許多器材,對聲音表現的要求很高,而你只是剛入門,聽什麼都覺得好聽,A與你對好聽的認知與標準根本不同。博士可能會說微積分很簡單,但對高中生而言就很難;喜歡白水涮肉的人覺得不沾醬料就很美味,而習慣麻辣重味的你面對白水涮肉就會覺得味道太淡了。

到底要如何找到「現階段」適合你的聆聽導師呢?先聽其言,再觀其行,閱其文字,最後一定要到他家實地聽過他的音響系統。因為A可能沒有什麼實戰調聲能力,但他很會在網路上爬梳,說得頭頭是道,實際調出來的聲音根本不好聽。這種沒有實戰經驗的人不會是你所需要的聆聽導師。

又或者,A可能是調聲高手,早已脫離重口味聽感的階段,講究音樂的平衡性。這種聲音表現對於還處於重口味階段的你而言,會覺得A家裡的聲音不好聽。A可能已經是博士級,但你還處於小學級,這不是A的錯,也不是你的錯,而是A無法符合「現階段你的需求」而已。

所以,重點是「你聽起來好聽」。只要是你去他家聽音響,覺得他家音響好聽,他就是你「現階段」適合的聆聽導師,可以虛心的向他請教調聲經驗。可能3年後,你的調聲功力提升,會覺得原來認為好聽的聲音已經不怎麼樣了。此時代表你需要更進一層的聆聽導師,這也是為何我說聆聽導師不只一位的原因。只要你對音響有興趣,就會一直精進,而每次的精進就需要另一層次的聆聽導師,就好像蛇要長大必須蛻皮一樣。

聽音響,「耳聽為憑」是顛撲不破的硬道理,你自己覺得這套音響系統好聽,對你才有意義,別人認為好聽是他家的事。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0:57 , Processed in 0.826148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