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Arnold Overtures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2-27 22:08:11 |已閱:660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音響迷一定都有TAS榜上的那張Lyrita唱片的英格蘭舞曲、蘇格蘭舞曲吧?有些人可能聽過很多次這些曲子,但是卻沒有把作曲家的名字記起來,這些曲子就是Malcolm Arnold寫的,是1921年生的英國作曲家。小時候,因為受到Thomas Beecham所錄的Delius Society唱片,還有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小號演奏,才讓他想學小號。他年輕時是很傑出的小號演奏家,21歲時加入英國倫敦愛樂管弦樂團,年紀輕輕就擔任小號首席,不過他只在樂團中待了七年就離開,轉而專心在作曲方面。倫敦愛樂後來有一位小號首席Stanley Woods就是在1946年時,聽到Malcolm Arnold在演出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小號的表現,才啟發他要學小號,可見當年他的演奏技巧是如何了得。也幸好他改行作曲,才讓我們有機會多收藏一張TAS的名版。
& @0 T- ^+ w; \4 F1 o* X& tMalcolm Arnold不僅為我們留下TAS發燒片,我們都看過的電影「桂河大橋」配樂也是他寫的,還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他一生寫了九首交響曲,還有許多管弦樂曲、電影配樂等等,而且樂風包括古典音樂、爵士樂、甚至民謠爵士樂都摻入其中。有聽過他英格蘭舞曲與蘇格蘭舞曲的人就知道,他對於銅管、木管以及定音鼓、大鼓的運用非常巧妙,旋律既古典又現代又好聽。
- w  j6 X+ r/ H3 F( `9 S2 @1 @  |( R雖然他的作品廣為樂團演奏,而且很受歡迎,但是他在1978年就因為精神異常而入院治療憂鬱症與酗酒,幸好他戰勝病魔,並且在1986年完成他的第九號交響曲,在2006年,他因為肺病而病逝,享年85歲。" N4 g% d: K1 ~8 w/ G" H# p9 X7 R

# q$ [2 \8 j0 q; i# B這張半速刻片180克版黑膠唱片是2017年11月才出版,但是CD早在1992年就出版,當時也有黑膠版,不過不是現在流行的180克。當年錄製這張唱片時是在1991年8月14-16日,花了三天才完成,由作曲家親自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演奏錄音。當年RR的老闆之一,也是著名錄音師Keith Johnson親自飛到倫敦錄音,為RR留下這張精采的作品,這張CD在1993年還獲得葛萊美獎的錄音工程獎提名。現在的黑膠版則是以半速刻片問世。由於黑膠唱片的時間受限,所以原本CD中那首Commonwealth Christmas Overture,因為長度18分55秒,沒收錄進去。
# v; M/ |6 b! L
/ ?+ d$ [, q7 G/ _8 r! m這四首Malcolm Arnold的曲子好不好聽?見仁見智,如果您喜歡他的英格蘭組曲、蘇格蘭組曲,應該也能接受他這四首曲子。指揮詮釋如何?作曲家親自指揮,還有什麼話說。錄音效果呢?您可以想像,長笛輕聲吹奏跟大鼓猛擂,這之間的動態範圍有多大?尤其Malcolm Arnold特別喜歡以強勁的鼓聲作為曲中重要關鍵,加上飛揚的銅管群,其音效效果可想而知。刻片刻得很好,大鼓聽起來穩固強勁,銅管有溫暖的光澤,細緻的弦樂與木管往往音量不大,需要有很好的解析能力才能享受到其作曲配器的旨趣。( h3 l) m5 H9 R# z" P

, e' Q1 U/ a7 T* D1 Z總之,這是作曲家親自指揮的錄音,有其珍貴的紀念性。還有,錄音效果很好,只要您不怕考驗,盡管收藏。1 B' I5 c" k9 z& P" ]# v
Arnold Overtures DSC03308.JPG Keith Johnson Reference Recordings Joy Audio Malcolm Arnold
! {) i8 e- q2 S8 P" Z0 |
2 q6 R) [  ^. f0 @( O1 e$ h  H Arnold Overtures DSC03309.JPG Keith Johnson Reference Recordings Joy Audio Malcolm Arnold
. u0 h- ^9 {7 ]& `1 a  ~# b這是錄音現場,您可以對照看看,自己家裡的音場表現如何?$ `! R8 E' m' U" v# O0 Z. U

5 {$ e5 p+ b0 S! O4 e! ~
! ]/ d& b% C. z+ c/ @
上一篇:Legrand Jazz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5:54 , Processed in 0.728342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