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Hermann Prey唱舒伯特冬之旅很入心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4-25 14:08:23 |已閱:4197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舒伯特是大家都喜歡的作曲家,因為從小我們就很有機會聽到或唱過他所寫的歌曲。他生於1797年,1828年就死了,只活了短短的31歲。如果把貧窮、身材矮胖(據說身高只有157公分)加上短命與生病結合在一起,他應該說是古典音樂作曲家中最不幸的一位之一。不過,他卻在短短31歲中,創作了六百多首歌曲,包括三部聯篇歌曲「美麗的磨坊少女」、「冬之旅」,以及「天鵝之歌」。此外他還寫了10首交響曲,18齣歌劇(很慚愧,我一部都沒聽過),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等等,如果以31歲除以這些作品,舒伯特可說是作品豐富的作曲家。與舒伯特相比,布拉姆斯到了40歲才完成第一號交響曲,還真的是惜字如金。
  \$ s5 H  l7 u" K7 ^/ E1 m" M舒伯特的第一部聯篇歌曲「美麗的磨坊少女」早在1823年就完成,歌詞取自詩人威廉穆勒的作品。而「冬之旅」完成於1827年,分二部分完成,每部分12首,同樣也取自威廉穆勒的詩作。而最後一部「天鵝之歌」並沒有取穆勒的詩作,而是集三位詩人的作品(Rellstab、Heine、Seidl)。「天鵝之歌」在1828年舒伯特死前完成,在他死後才出版,真的可以說是舒伯特的天鵝之歌。
& V" V6 t/ Z, P# V舒伯特在寫「冬之旅」時,遇上他崇敬的貝多芬過世(1827年),加上他自己從1823年開始就疾病纏身,還有這部聯篇歌曲的標題是「冬之旅」,所以聽起來真的無法排除濃濃的憂鬱之情。聽這部作品時,最好先了解每首曲子的標題意思,還有大致的歌詞意義,這樣才能有更深刻的感受。這張CD是德國男中音Hermann Prey(1929-1998)所唱,Helmut Deutsch鋼琴伴奏,錄音時間1987年5月17日,錄音地點Schwetzingen, Schloss Rokokotheater,這是一處18世紀建成的洛可可風格劇院,內部馬蹄形木造,只有512個位子,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最古老的劇院。在這樣的小劇場內錄音,可以獲得清晰的人聲與鋼琴。實際上聽起來真的如此,無論是男中音或鋼琴都非常飽滿,樂器人聲形體浮凸,凝聚力強,而且音質優美。
, t' }7 ~& n3 b聽德國歌曲,音響迷經常買的歌手一定有Fritz Wunderlich(1930-1966)與Dietrich Fischer-Dieskau(1925-2012),前者早走,對Hermann Prey的壓力沒那麼大,而費雪迪思考比他早成名,又晚走,Hermann Prey可說一生都在費雪迪思考的巨大陰影之下。尤其費雪迪思考唱的舒伯特歌曲可說是公認的第 一把交椅,二者所唱的「冬之旅」相較之下,Hermann Prey這個版本無論在唱片品牌或知名度上都要吃點虧。7 P& ?& d# e) |
/ A& N# `3 y9 _0 \& s1 C
不過,您可不要以為這樣就認為這張「冬之旅」不值得買,我聽過之後,卻非常感動,Hermann Prey寬厚溫暖的嗓音唱起憂鬱的的歌詞,加上非常好的鋼琴伴奏,很快就把人帶入「冬之旅」的場景中,宛若聽一場現場演唱會。我相信您一定有整套的費雪迪思考舒伯特歌曲集,即使如此,再加上這張Hermann Prey的版本也不嫌多,而且保證您會經常拿出來聽。
2 X( \: O" I0 S7 m# `這是德國SWR Music所出版的,金革代理,SWR 19012
' K, K  \0 J9 D5 l$ Z  Q& v7 i' z+ l, z7 u6 J2 a. A

Hermann Prey唱舒伯特冬之旅很入心

Hermann Prey唱舒伯特冬之旅很入心

6 }* D1 c  ?2 G1 A* Y8 k
+ w& A- L& I- k$ [
& Z8 y' I) B  g+ e- s  z
, o  f/ X  z( N( S* w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7:26 , Processed in 0.80346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