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Henryk Szeryng謝霖親自指揮演奏韋瓦第四季與莫札特小提琴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4-25 11:34:22 |已閱:5345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謝霖的小提琴演奏錄音您肯定很多,不過謝霖自己指揮、自己演奏的錄音您應該不多吧?尤其是現場音樂會錄音那就更少了。這張CD裡面收錄的是謝霖在1969年12月7日在德國Stuttgart Liederhalle Beethoven-Saal的現場音樂會,演奏的是韋瓦第的四季與莫札特的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
  p" p% z* F- U) G這個音樂廳在二次大戰之後的1956年建成,是斯圖加重要的演出場所,不僅是古典音樂,連流行音樂、爵士樂等都會在此演出。1969年除了謝霖在此演出之外,1月19日Jimi Hendrix也在此演出。事實上這個地方是大型文化會議中心,內中有五個廳,貝多芬廳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其他四個廳分別是莫札特廳、席勒廳、黑格爾廳與Silcher廳。8 d+ ^! [9 L# H- E1 M/ Z
謝霖(1918-1988),大家都知道他是波蘭裔墨西哥人,出生的地點就是蕭邦的出生地,從小就嶄露音樂長才,二次大戰時因為懂七國語言,成為波蘭流亡政府的翻譯,因而中斷了音樂生涯。也因為墨西哥大開善門,收容波蘭難民,所以謝霖感恩而入了墨西哥籍。本來謝霖的演奏生涯在二次大戰之後幾乎就停擺了,是鋼琴家魯賓斯坦讓他有機會重新復出。1954年,魯賓斯坦受邀到墨西哥市演出,謝霖也去聽了,音樂會後謝霖跑到後台跟魯賓斯坦致敬。由於同為波蘭裔,魯賓斯坦邀請謝霖到他下榻的旅館,謝霖依約而至,演奏了巴哈等曲子給魯賓斯坦聽,魯賓斯坦大為感動,鼓勵謝霖要重啟演奏生涯,並且大力幫忙他爭取演出機會,這才有了謝霖的新生,我們現在能夠聽到那麼多謝霖的錄音,也要感謝魯賓斯坦的提攜。
) @7 C7 [; ~+ \0 n3 x% J謝霖指揮演奏的「四季」聽起來如何呢?如同台灣的秋天,氣候溫和,心情爽適,步調和緩。雖然是室內樂團演出(Sudwestdeutsches Kammerorchester Pforzheim),但整體音樂卻很豐富,飽滿,充滿光澤與甜味,錄音效果非常好。而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也是一樣,挺音響效果光輝華麗,又很豐滿,尤其小提琴獨奏時琴音非常美,而且婉轉。從這二首曲子的錄音效果中,可以窺知這個貝多芬廳的音響效果應該就是很有光澤又甜美的,殘響時間相當長,弦樂群特別吸引人。6 J" a/ Z; h2 r# v. U
- f  z0 a6 V8 I. W
這張CD的錄音效果跟謝霖在Philips或RCA等唱片公司的錄音都不同,我猜應該是錄音場地的音響效果影響所致。假若府上的聆聽空間屬於硬調空間,華麗的高頻段可能會變成尖銳,那就不美了。哪家唱片公司出版?德國SWR Music,編號SWR 19041CD。
/ E3 y/ q# X, ]: b4 o- _
: ]. ]. z0 t! T1 Q

Henryk Szeryng謝霖親自指揮演奏韋瓦第四季與莫札特小提琴ㄒ...

Henryk Szeryng謝霖親自指揮演奏韋瓦第四季與莫札特小提琴ㄒ...

; N9 ~$ }  d' n1 [7 C- Q
" s! a9 t4 h1 t1 `- h) g! O3 g! d; l' [

# M1 R5 k& ?: `8 }3 Q" p' E0 g  R( G4 q- _+ q+ I7 ^%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2:51 , Processed in 4.589291 second(s), 7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