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The Best of Tacet 2016黑膠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8-9 22:35:48 |已閱:5018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德國Tacet唱片公司是一家充滿音樂性與古味的唱片公司,他們每年都會出版一張精選輯,The Best of XX year。在Tacet的錄音哲學中,以最簡單的器材,最好的音響效果,最少的過程,完整保留音樂家演奏的氣氛,而且是用真空管器材去錄製的,這就是他們與眾不同之處。7 V+ q; ]: ?3 i: x
The Best of Tacet 2016黑膠版 DSC07259.JPG Tacet 響韻唱片 真空管錄音 發燒片 2 l+ C# Z2 c* p& ]! x

6 I! \' T5 U- {2016年精選輯有什麼特別之處呢?首先Tacet的老闆兼錄音師把他所用的錄音器材都列出來,幾乎都是Telefunken在1940年代以後的真空管器材,包括真空管麥克風、真空管麥克風放大器、真空管混音台,真空管前級等等,還有電源供應也是真空管的。或許您會懷疑,Tacet也出版很多CD、SACD甚至多聲道SACD啊,這些數位錄音從哪來的?把真空管設備所錄下的類比錄音轉為數位很容易啊!
2 }# i) i8 I0 c: ?& ^3 _6 H1 t3 W The Best of Tacet 2016黑膠版 DSC07260.JPG Tacet 響韻唱片 真空管錄音 發燒片 / W0 K+ T( D  _0 b' j# R
這是Tacet用來錄音的古老真空管麥克風與電源供應器& p9 p" M8 v: P: Y* V+ S( r
/ t4 K7 E! c& x0 E3 W. r) p, }( F
Tacet除了採用古老的真空管設備來錄音之外,另外還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就是一直做著以前紙捲打洞的錄音現代化的工作,也就是把以前的紙捲打洞轉換成現在的類比錄音與數位錄音。紙捲打洞的錄音並不稀奇,早在唱頭唱針出現以前,就是用這種「唱片」在記錄音樂的,當年很多音樂家自己都演奏自己的作品錄下作品的原貌,這是非常珍貴的檔案。假若您以為這些檔案充滿雜音,聽起來比單聲道的效果還差,那就錯了。事實上,那些紙捲打洞錄音是不折不扣的數位錄音,而且早在CD出現幾十年前就已經盛行了。
" y# y8 Z3 d. S8 |9 k- R0 E3 m5 C9 _4 n. F
為何說紙捲打洞的錄音是數位錄音呢?因為有打洞的地方就有聲音,沒打洞的地方就沒聲音,就是數位的1與0是一樣的,至於要怎麼紀錄漸強漸弱呢?利用不同地方的洞來達成。老實說這完全就是數位概念。
* Z* o9 f* |) o( s5 k1 ?5 |  N. k The Best of Tacet 2016黑膠版 DSC07261.JPG Tacet 響韻唱片 真空管錄音 發燒片 / N, I0 Z0 l. H4 Q
這些都是Telefunken的真空管錄音器材。
1 B' Y) y$ }8 z( o  ]
& e- q% W, K* t0 k: U紙捲打洞的鋼琴早在19世紀末就盛行,不過聲音很單調,而且強弱、踏瓣延長音都無法表現。一直到1904年德國人Edwin Welte加以改良 之後,這種Piano Roll才開始能夠記錄演奏者的演奏精髓。後來他成立Welte- Mignon公司,並且在美國與American Piano Company合開Ampico自動鋼琴,這種自動鋼琴一直到今天都可以看到,而且衍生出許多品牌,例如Yamaha就有高級自動鋼琴。
3 b- q% O/ u3 A
. y1 C, \" S, @Tacet就是利用這種自動鋼琴搭配現代的鋼琴,把紙捲所記錄下來的鋼琴演奏複製。效果好不好?非常好,沒有雜音,聲音清晰。或許您要問:這種紙捲打洞錄音可以複製小提琴演奏嗎?老實說我沒聽過,相較於鋼琴錄音是一顆顆音粒,可以用打洞來記錄,而小提琴演奏是連續的音,要怎麼紀錄就費思量了。
1 o! G- w( p" t# K: c* |9 u; {, g3 G3 ]$ I
在這張2016年精選輯中,Tacet選了西班牙音樂家Granados與德布西親自彈奏的鋼琴曲,此外就是Tacet以真空管設備所錄製的音樂,總共有12首,曲曲精彩,錄音溫暖,樂器演奏質感真實,無論是鋼琴、中提琴、小提琴,低音提琴、小型室內樂團聽起來都很真實,又很美,尤其是低音提琴那細微的粗弦震動感覺真是迷人。B面最後一手還放入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的一段,總共11分多,真是誠意十足。
3 t3 X/ A* W. t. `3 G, M$ j/ N" F- q7 \+ {8 D8 R
這是一張值得買的黑膠唱片,無論是從欣賞音樂的角度,或享受錄音效果的角度都值得。響韻唱片進口,音響展期間可以道響韻房間購買。
$ }' e( K. [- z% a4 g6 j! `9 C# G5 Y* Z

! |8 ]+ ]+ k; M* _/ P4 j9 w1 Z+ c, D! l9 O9 y* d. M5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7:55 , Processed in 0.57693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