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鮑比達&蔡琴遇見45轉黑膠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8-8 20:56:35 |已閱:5494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遇見」這張專輯明明是鮑比達的名字擺在前面,蔡琴的名字在後面,但是音響迷都喜歡說是蔡琴的「遇見」,可見我們多喜歡蔡琴。其實,這張黑膠裡面的曲子有許多是鮑比達寫的,鋼琴也是鮑比達彈的,編曲也是鮑比達,就跟那張「機遇」一樣。只是,「機遇」是舞台劇「淡水小鎮」的配樂,而「遇見」則是純粹唱片專輯。' F+ o7 k  b' |/ X& K
鮑比達&蔡琴遇見45轉黑膠 DSC07159.JPG 蔡琴 鮑比達 遇見 45轉黑膠 貝特音樂 ; n9 n3 W; m* _. i) I: s

' [* J3 E3 k9 F2 t2 r" b" v+ B5 q1 \: @5 N. E
如果以氣氛而言,我認為「機遇」的氣氛好過「遇見」,我相信這也是大部分人喜歡這張唱片的原因。如果說歌曲的多樣性,我認為「遇見」勝過機遇。若是要論錄音效果,則二張都不如類比時代的好錄音。或許我這樣說很多人會不以為然,認為這二張唱片的錄音都很好啊。會這樣說,是因為很多人無法分辨類比好錄音與數位錄音的差別在哪裡,也無法很客觀地去分析錄音的好壞。當然,大部分人都沒有必要去分辨錄音好壞,重要的是自己聽了喜歡,音樂能夠感動自己,這就夠了。
# H* S$ {$ [, i6 Z  b$ ? 鮑比達&蔡琴遇見45轉黑膠 DSC07158.JPG 蔡琴 鮑比達 遇見 45轉黑膠 貝特音樂 9 I  z# r( w7 z7 F! h" M7 |" z
不過,站在專業音響雜誌總編輯的立場,我不得不敲碎很多人的玻璃心,這二張唱片的錄音效果,如果以數位錄音的水準來看,其實跟很多國語歌曲差不多,沒有特別傑出,差別僅在於是蔡琴唱的,還有氣氛美。若是跟好的類比錄音相比,那就有如您把小提琴琴弓馬毛上的細微倒鉤都去掉了,用光溜溜的弓毛去拉小提琴。說得更直接些,就是少了很多細微的泛音,也沒有營造出逼真的空間感。而豐富的細微泛音與真實的空間感則是好的類比錄音所不可或缺者。
5 e7 t, d$ R2 r+ W& A4 g( M; g. g# W9 h9 U, W+ D6 I
講了半天,其實是要介紹這張「遇見」的45轉黑膠版。只要您喜歡蔡琴,這二張一套的45轉版本一定會好過33轉。至於拿黑膠唱片跟CD比?我認為不必比,因為原始錄音就是數位錄音,拿數位錄音去做黑膠唱片,還要經過數位轉類比,再以類比訊號去刻片,這樣會比原始的數位CD還好?老實說很難。或者說,黑膠版會有錄音室的DAC味道,這種味道加入黑膠唱片中,這樣說是有可能的,不過那是「差異」,不是更好。& i, [6 U& J0 [( P0 a; \' v
9 L+ Z7 e/ z. c- y

& O, ~5 y" T+ E1 K' G2 t
' I7 ]! N9 l) d, I  c, `- J) 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23:58 , Processed in 0.737549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