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樂] 帶你聽古典:馬斯康尼「鄉間騎士」間奏曲

tim 發表於 2019-7-17 16:30:47 |已閱:6614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有人說古典音樂很難懂,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需要有人帶。這個單元就是為了介紹一些經典的古典音樂曲目,讓你可以輕鬆入門。許多古典音樂曲目都讓人聽了立刻就會說「好好聽啊!」,但卻不知道叫什麼名字。這次要介紹的「鄉間騎士」間奏曲大概就是一首大家都聽過,卻沒幾個人能叫得出名號的曲子。; p  e8 c' ]4 z
( b  B2 S5 |. _5 C( n' Y% c" H7 R
其實義大利作曲家馬斯康尼(Pietro Mascagni,1863-1945)的代表作就只有完成於1890年的歌劇「鄉間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又譯「鄉村騎士」),而這齣歌劇裡面最為人熟知的就只有這首「間奏曲」(Intermezzo)。/ |; c9 _5 b/ `: p. L3 M# n2 F

- c6 A# L' N( ?4 A6 U那什麼又是「間奏曲」呢?簡單的說,就是歌劇幕與幕之間用來串場的曲子,因為以前的歌劇院都是人力換場,所以需要一點時間。場景更換時,總不能讓觀眾在那邊傻等,通常會有這類「間奏曲」。& N0 T# A$ Q% `) F

' `" D7 M2 Z9 b先來看看指揮大師葛濟夫2018年與維也納愛樂演出的版本:
% N, }6 [# T( D* S5 }

( U; k" ^# a, Y  R  J. a注意到了嗎?中間木管的配器非常巧妙,搭配著豎琴的聲響,讓整個音樂充滿著迷人的光輝感。這首曲子對音響迷來說,當然第一個要聽的是弦樂群綿密的質感,音響系統能把那種層層疊疊、絲絲縷縷的質感表現得恰如其份才算是及格。
9 G$ M9 T9 s& @* V4 Z. S4 s/ M8 \
馬斯康尼曾就讀米蘭音樂學院,但兩年後就退學了,開始擔任指揮的工作。1890年,他以歌劇「鄉間騎士」參加創作比賽,獲得一等獎,在羅馬首演之後,大獲成功。1895年,馬斯康尼就任羅西尼音樂學院院長之職,一生留下15齣歌劇、1齣輕歌劇,以及數首管弦樂曲、聲樂曲、歌曲、鋼琴曲等。
: I8 w4 X0 Z; w6 m1 W6 s7 z4 W! B; E+ W$ |7 x5 [: W( g/ O2 g$ @
「鄉間騎士」是第一部在舞台上演出以當代為背景的現代歌劇,全劇只有一幕,所以是一齣獨幕歌劇。這首「間奏曲」就穿插在中間,但並不會更換場景。故事講述的是西西里山區所發生的三角戀愛,最後演變為殺人事件,總之就是非常灑狗血的劇情。不過,馬斯康尼好像把所有心力都用在這首「間奏曲」上,裡面沒有那種肥皂劇式的濫情,反而有著一種純潔無瑕的清透感,旋律之間有著無比的柔情與訴不盡的情意,讓人會情不自禁的一聽再聽。
$ Y  z( X4 e; s9 {7 d
9 g2 w- z; z" _0 ~2 L接著聽杜達美與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的演出:6 w* G" g; [4 @3 k" W, P/ U
/ ]- T; n0 T3 W$ m( y
這是2012年三月,杜達美接任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之後的實況錄影,我的天啊!這些觀眾也太熱情了吧?當天演出的曲目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鄉間騎士」間奏曲只是安可曲。$ z# w9 h- z1 t; v
! I2 ^: t* q/ X7 C* |7 U
最後來聽林克昌與長榮交響樂團的演出:8 b7 {- k8 E5 A, R* T, M% C
6 h$ J: f7 o: b6 i# `' p& c
台灣的傳奇指揮林克昌在詮釋上完全不同,一開始聽好像有種台灣小調的感覺,真是非常奇妙,可見一個好的指揮有多麼重要!
6 H1 U4 @! x8 D% c7 x" M8 J" M  s  u8 ?
這首「間奏曲」被大量運用在各種影視作品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電影「教父」(1972)了,中國導演姜文的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裡面也用了這首曲子。因為旋律優美,「鄉間騎士」間奏曲大概也是最常被改編成各種不同類型演奏方式的曲子之一。像是上個月才來台演出的日本美女小提琴家寺下真理子在新專輯「冥想曲」(King KING1007,極光音樂)中就有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版本,也非常好聽。
. w8 k/ c4 z; \1 v# L3 M: v7 h) }. r; B  `" H+ a) Z! V  J6 c/ P

帶你聽古典:馬斯康尼:「鄉間騎士」間奏曲

帶你聽古典:馬斯康尼:「鄉間騎士」間奏曲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3:05 , Processed in 0.55132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