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The Orchestral Organ Jan Kraybill極低頻大測試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22 14:12:33 |已閱:3434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一張極低頻大測試的管風琴演奏,極低頻(20-40Hz)表現得好的音響系統會帶您上天堂;反之,無法表現出極低頻的音響系統聽了會讓您有如下地獄。由Jan Kraybill演奏註明管弦樂曲改編的管風琴演奏,所以專輯名為The Orchestral Organ 。

, N1 J, d  @* I
The Orchestral Organ Jan Kraybill極低頻大測試 DSC01834_調整大小.JPG The Orchestral Organ Jan Kraybill Reference Recording Keith Johnson Joy Audio
& B2 y9 l0 d0 B1 K% _2 P
先說管風琴好了,這是能夠達到16Hz的最低音域樂器,不過其最長的管子必須有32英尺長。如果最長的管子只有16英尺長,則最低音域只能到達32Hz。能夠達到16Hz的管風琴不多,通常都是只能達到32Hz。而錄製這張SACD/CD的管風琴最長的管子是32英尺,能夠發出16Hz低頻。這部管風琴是安裝在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Kauffman 中心的Helzberg Hall裡面。管風琴本身由加拿大魁北克著名的管風琴製造者Casavant Freres所設計製造,但光有管風琴製造者還不夠,尚需要有建築師做整體的配合,這位負責設計音樂廳的建築師是Moshe Safdie。光是這樣還不夠,必須要有音響專家的參與,他選擇阿拉斯加雪松、洋松、橡木作為音樂廳的材料,這位音響專家就是Yasu Toyota。有這三個人的設計,才能完成這座驚人的管風琴。
* d9 w1 X$ H1 e% Y( N
The Orchestral Organ Jan Kraybill極低頻大測試 DSC01835_調整大小.JPG The Orchestral Organ Jan Kraybill Reference Recording Keith Johnson Joy Audio

& X0 o& Y8 k% c
這座管風琴有四層鍵盤、一層腳踏鍵盤,79個音栓,102組管列(每組管列由多根管子組成,由音栓來控制),5,548根管子。最長的32英尺管子重量達960磅,最小的管子大小就跟一根鉛筆差不多。總共有2萬個組件,從加拿大魁北克千里迢迢(1,368英里)送到堪薩斯市,花了二個月的時間組裝起來,再花二個月的時間測試,這才完成了這座管風琴。我們的衛武營管風琴有多少根管子?9,085根。127個音栓、5層鍵盤、一層腳踏鍵盤。至於衛武營最長的管子是多長?我沒查到資料。

3 b" R$ \( [1 y8 i- o: C# _4 @5 Q
這張SACD/CD的錄音時間是2016年6月26-28日,由RR唱片公司的錄音師Keith Johnson以及Sean Royce Martin錄成,Keith Johnson年事已高,從2007年開始就跟Sean Royce Martin搭檔,二人合作了很多張錄音。

  U! Z+ [+ \3 ~6 w3 l
這張錄音,如果沒有夠大的喇叭,或能夠真正發出30Hz甚至20Hz的喇叭,這張CD的迷人魅力就消失無蹤。什麼是迷人魅力?40Hz以下的管風琴。為何是40Hz以下呢?因為這個頻段以下的管風琴聲音才能發出低頻按摩般的震波,雖然震波不是聲震屋瓦,但那隱隱約約持續不斷的極低頻保證大家都會喜歡。話說回頭,如果音響系統無法發出40Hz以下的極低頻,聽這張CD真的就是純欣賞改編的音樂,沒有太多的音響樂趣。
9 F6 v; ?# H2 \( t% H; @- @
整張CD收錄了11首曲子,都是大家很熟悉的管弦樂曲改編。管風琴有四層鍵盤、一層腳踏鍵盤,十支手指,二隻腳,所以能夠模仿出管弦樂的演奏氣勢。有些地方還會模仿木管樂器或銅管樂器,聽起來還真像。至於極低頻出現的地方很多,就看您的音響系統能否發出?或者您的聆聽空間是否沒有嚴重的中低頻、低頻駐波?因為嚴重的中低頻、低頻駐波往往會把極低頻掩蓋住,即使喇叭發出我們也可能沒聽到。

/ l; Y5 s% p; K0 V- Q
例如第二首就經常有38.1Hz出現,偶爾還會閃過20幾Hz。第三首也是很多38.1Hz出現。第四首可以聽到23.4Hz。第七首最後那聲長音是23.4Hz,這是非常清楚的,而且穩定持續一段時間,假若您沒有感受到酥麻的低頻按摩,那就可惜了。第八首一開始奏出仿木管的聲音聽起來很美。第十一首仿銅管的聲音也很美。總之,這11首曲子中充滿40Hz以下的極低頻,如果您都沒有感受到那酥麻的低頻按摩,那就代表府上能聽到的頻率不夠低。或許您要問:50Hz、60Hz無法展現讓人酥麻的效果嗎?50Hz可以讓人覺得低頻軟Q有如吹煙圈,但還沒能達到讓人酥麻的感覺。至於60Hz,那就是我們家裡經常會聽到的60Hz交流電哼聲,您覺得會有酥麻感嗎?

+ o& t  F& c, L- Z
附註:
如果以A4=440Hz來計算,C0=16.35Hz,也就是通稱的管風琴最低音域16Hz。C1=32.7Hz,C2=65.41Hz,C3=130.81Hz,以下類推。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開始管風琴、低音提琴、低音管所奏出的就是C1=32.7Hz,聖桑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第二樂章裡最低的頻率也是32.7Hz,我們通稱32Hz。只要是40Hz以下的頻域,我們聽起來就會有酥麻低頻按摩的感覺。50Hz左右的頻域聽起來就會有軟Q的感覺。到了60Hz,已經不會有軟Q或酥麻低頻按摩的感覺,60Hz就是我們家裡交流電的哼聲。
! B* H. P$ F5 K8 e
買這張SADD/CD除了面對極低頻的挑戰之外,改編過的音樂其實也很好聽,只要府上音響不要混成一團就好。RR唱片哪裡買?到處都有,不妨先問Joy Audio。

* i/ [$ ]* [( T
' C4 `5 u/ N3 A" ^# n- Z. P: C;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1:30 , Processed in 0.55787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