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The Mad Lover, 17世紀甜得滴蜜的小提琴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1-23 17:28:32 |已閱:2346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The Mad Lover是17世紀一齣流行於倫敦的戲劇,這是John Fletcher(1579-1625)所寫的戲劇,這位劇作家寫了幾十部戲劇,也曾與莎士比亞合作一部或二部戲劇。他所寫的戲劇中女主角個性很前衛,充滿冒險精神,劇中經常被安排為挑戰男主角的角色。為這部戲劇寫曲的音樂家是John Eccles(1668-1735)。CD中第一首就是安排他寫的這齣「The Mad Lover」中的組曲「Ground from The Mad Lover Suite」。2 p# c2 W1 e/ V

9 m, c6 c, @) H+ j The Mad Lover, 17世紀甜得滴蜜的小提琴 DSC04861.JPG The Mad Lover John Eccles Henry Purcell Nicola Matteis 上揚唱片 5 B- {! T4 l8 \, L6 A4 j) y+ j, d
$ ?' l+ D& l+ P; g
奇怪?這首曲子中的Ground到底是什麼意思呢?Ground不是指「大地」嗎?沒錯,那是在一般用法上。如果是用在音樂上,Ground是指反覆低音的變奏曲。反覆低音就是有一組低音旋律在音樂全曲中不斷反覆演奏,作為音樂低音部的基礎,就好像頑固低音一般(Basso Ostinato)。這種曲式在16、17世紀相當流行,包括巴哈、Henry Purcell都有此類作曲。
. }: n4 v5 t* @
3 G7 a1 k. E. a6 B: S4 u The Mad Lover, 17世紀甜得滴蜜的小提琴 DSC04862.JPG The Mad Lover John Eccles Henry Purcell Nicola Matteis 上揚唱片 3 R0 d5 u! m$ N# d$ i9 }8 m
' a3 Y5 R. ]. R. v1 M! q$ _  R+ |
再細看這張CD中的作曲者,奇怪?怎麼都是同姓?例如John Eccles、Henry Eccles(1680-1740)、Nicola Matteis(1650-1714)、Young Nicola Matteis(1670-1737)、Henry Purcell(1659-1695)、Daniel Purcell(1664-1717)。原來John Eccles一家都是音樂家,父親是作曲家,他也是作曲家,弟弟Henry不僅是作曲家,也是小提琴家。而Nicola Matteis則是義大利人,但大部分時間都在倫敦度過,也是著名小提琴家。Young Nicola Matteis可能是Nicola Matteis的兒子吧?至於Henry Purcell大家都知道是英國著名作曲家,而Daniel則是他的弟弟。這幾位作曲家活躍時期是17-18世紀的英國。
. }8 q9 {. F, d7 R6 c2 [
+ j  \0 S2 E( Y" {8 ?為何會製作這張CD呢?起因是這張CD中的小提琴演奏家Theotime Langlois de Swarte對「The Mad Lover」這首曲子有興趣,深入研究之後拓展到John Eccles一家人的音樂,後來乾脆又延伸到同個時期這幾位作曲家與家族,就這樣這張CD的製作概念成形。而魯特琴演奏家Thomas Dunford是Theotime Langlois de Swarte多年的演奏搭檔,很自然的就邀他來錄製這張CD。這是Theotime Langlois de Swarte為Harmonia Mundi錄製的第一張唱片。
; d* p6 Y2 ]; @; l
! p; v+ A, L7 t: R0 T17、18世紀英國人所聽的音樂到底是怎麼樣?想想看韓德爾(1685-1759)當年在英國多麼的風光,他的歌劇、他的器樂曲可說是當時最時髦的音樂,韓德爾甚至自己經營歌劇院。而這張CD中的作曲家只比韓德爾早個幾十年而已,雖然同屬巴洛克時代,但音樂形式卻簡約很多。製作人很聰明的把「The Mad Lover」放在第一首,這首曲子清麗婉約,十分動聽,再加上只有小提琴與魯特琴二種樂器,聽起來更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其他曲子也都是很短的小品,有二者合奏,有魯特琴獨奏,有小提琴獨奏。& L6 t+ Y1 M! Y$ @4 }5 `( N
! s. E' a, z. Q; o/ K2 n
Theotime Langlois de Swarte所用的小提琴是1665年製造的Jacob Stainer(1619-1683),而魯特琴則是1993年由Giuseppe Tumiati所製造。這把小提琴在這些作曲家尚未成名前就已經製造出來,用來演奏同時代的音樂真的是再好也不過了。Jacob Stainer是當時最著名的奧地利製琴師,與義大利Cremona的義大利Amati(1596-1684)、Stradivari(1648-1737)、Guarneri(1698-1744)齊名,當時的演奏家都以能夠擁有他的小提琴為榮。這把小提琴在錄音中顯出非常美的光澤,非常甜潤的音色,甚是可以說甜得滴蜜。而魯特琴雖然是現代製品,但聲音也非常好,二者搭配起來真的是相得益彰。- y! I2 E9 }" q- v7 g/ x& k
  x$ A  {9 B- Z
17、18世紀優雅的英國巴洛克音樂,有別於德奧與義大利,錄音效果非常好,深夜睡不著時聽它,一定會讓您心神寧靜的入睡。Harmonia Mundi出版,上揚唱片進口。
8 t. I0 y* z' C3 n7 A& M2 F% e8 u! w9 }5 r+ n( J6 g, m8 {: u

7 Q0 F1 J1 W, c8 @( a# n/ l" \. y0 H
, I6 A! j9 J6 z; Y6 q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8:29 , Processed in 0.53950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