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騰格爾出走天堂25周年紀念版,半速刻片45轉,精彩必收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5-5 21:39:54 |已閱:80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騰格爾,1960年生,是我最喜歡的大陸男歌手之一,畢業於天津音樂學院。他跟他的蒼狼樂隊可說是大陸搖滾樂的代表團體之一,唱的是蒙古味、中國味的歌,但卻擁有西方搖滾樂的DNA。雖然可以聽出許多歌曲的伴奏受到Pink Floyd的影響,但這又有何妨?Pink Floyd的音樂影響了好幾個世代,一直到今天都還歷久不衰,有誰不受到這個天團的影響呢?
8 I# f; F& V. r( E  `# b7 n1 s+ p- t3 F9 j2 y. H( r
騰格爾出走天堂25周年紀念版,半速刻片45轉,精彩必收 image0 (47)bc_調整大小.jpg 騰格爾 蒼狼樂隊 馬頭琴 天堂 出走 半速刻片 45轉
; R9 o- W& T+ ?
# W% l- y- j- T' o, r8 I騰格爾早在1986年就嶄露頭角,寫了「蒙古人」一曲,並自己演唱,轟動歌壇,當年就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你和太陽一同升起」。1989年獲得流行歌曲優秀選拔冠軍。1992年騰格爾來到台北開演唱會,是1949年以來第一位到台灣開演唱會的大陸歌手。很多人應該還記得,當年他的第二場音樂會就是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行的。
2 c$ [3 p+ I; H1 g+ o$ p; D: p$ F! J$ r
騰格爾出走天堂25周年紀念版,半速刻片45轉,精彩必收 image1 (38)bc_調整大小.jpg 騰格爾 蒼狼樂隊 馬頭琴 天堂 出走 半速刻片 45轉
. a3 |9 [. T- j3 l& d
( R0 L' f- q6 Q1 n$ ^: a3 U/ X1993年騰格爾跟五位志同道合的樂手合組蒼狼樂隊,開啟了撼動人心的搖滾風音樂。當然騰格爾所唱的歌曲並不侷限在蒙古味,也不是全部跟蒼狼樂隊合作,不過這張專輯的10首歌都是跟蒼狼樂隊合作的,而且除了思念一、思念二這二首曲子是騰格爾改編自蒙古民歌之外,其餘八首都是騰格爾作曲作詞的,盡顯他的才華。8 M8 c5 d( b' J6 S* V

. f9 s( s7 E$ j6 V# z蒼狼樂隊包括馬頭琴手、鍵盤、Bass、鼓手與吉他手各一,每個人都「驍勇善戰」,演奏技巧高超,尤其是吉他手與鼓手更是濃濃搖滾風的靈魂人物,蒼狼樂隊如果少了他們二人,搖滾風就不成調了。在這張專輯中,每首曲子的錄音效果都非常優異,尤其是套鼓與Bass的錄音效果絕對是國際級的。混音師所炮製的音場寬廣深遠,雖然可以聽出加料很多,但會讓人聽得過癮,誠然是比真的還過癮。) b7 G0 ~: ^" D. \, P
: z1 x$ [: w7 c' Y7 C  c3 b
像A面第一首「天堂」馬頭琴的音效炮製得很好,會讓人聯想到蒼蒼悠悠廣闊無垠的蒙古大草原。而騰格爾的嗓音也是如此,這應該是草原兒女才會有的巨大肺活量。腳踩大鼓與Bass搭配的噗噗聲炮製得非常成功,應該沒有音響迷會不喜歡。A面第二首「出走」一開始就是搖滾風,騰格爾擁有天生無敵的嗓音,加上他的唱功極好,使得他的唱腔獨樹一幟,無人能模仿。B面第一首「思念一」與第二首「思念二」都是用蒙古語唱的,歌曲唱起來充滿柔情,不過腳踩大鼓的噗噗音效仍然踩到人心底。第二首大概是這二張唱片中最安靜的一首。
/ {6 Z2 T4 {+ A" v1 ]: Q: P6 @' l
" ~- u: P2 v5 ]* _7 f1 ^B面第三首「茫然」一開始就是幽幽的鋼琴,這也是他的歌曲中較少見的。此時騰格爾的嗓音也是幽幽唱起,連吉他都彈得那麼斯文。而腳踩大鼓的噗噗聲與噠噠的小鼓聲也不再那麼激情。當騰格爾仰頭問蒼天, 上帝在哪裡?天堂在哪裡時,Pink Floyd的影子又出現了。/ o$ k6 k8 R: o  u' o
: n3 Q. I( d/ ?. F8 Y4 I; \
C面第一首「有人說」的腳踩大鼓音效炮製得太棒了,又緊密又紮實震撼力又夠。這種腳踩大鼓的音效當然是假的,但是聽起來會讓人覺得很真,很過癮,這就是音響迷想要的。如果真的如實給大家聽到錄得很真實的腳踩大鼓聲音,大部分音響迷一定會覺得錄音師很爛,錄得不好。C面第二首「我的心」的鼓聲與Bass聲也錄得很好。
& O8 [2 W) k" c' @* V" Y) y; D* h" G
' Q* H- t6 V: y/ j2 R! gD面第一首「家,天堂第二版」的腳踩大鼓與小鼓也錄得很好,飽滿有勁又彈跳,Bass音效也錄得很好。D面第二首「他鄉」的勁爆小鼓聲、紮實彈跳腳踩大鼓聲與電Bass聲,加上鍵盤聲、電吉他聲,以及騰格爾的狂野嗓音,交織出很精采的音響效果畫面。D面第三首「上帝說」是演奏曲,一開始的電Bass聲、電吉他聲、低頻音效簡直就是在模仿Pink Floyd。
1 o0 I# \* B0 R( b+ b$ C+ g8 a, P! G* t6 ~6 v+ g
紮實的腳踩大鼓聲,爽脆寬闊有勁的小鼓聲,漫天的鈸聲、狂嘯的電吉他聲營造出濃濃的搖滾味。這二張45轉唱片的紮實飽滿彈跳腳踩大鼓聲可說聲聲踩到音響迷心底。而那爽脆有勁爆發力十足的小鼓聲也會挑起興奮的神經,音響效果絕對可以在大陸流行音樂錄音中掛頭牌。
& T5 l, d+ Q. r
% ~* C( v: B$ w+ ?$ x這二張一套、45轉的黑膠唱片封面寫著25周年紀念版,到底25年前是什麼重要的日子呢?1997年騰格爾推出「出走」專輯,而那首著名的「天堂」就在「出走」專輯中。而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是在2022年出版的,所以是25周年紀念版。
5 ]) w3 f9 ?; i. s7 q
7 s  ~/ y8 {8 t8 n其實這張黑膠唱片原本就是數位錄音,早就有各種光碟版,包括MQA版。另外也有180克33轉版黑膠,內中也是這10首歌。而這個版本特別拿當年的DAT數位母帶請倫敦Abbey Road錄音室Miles Showell做半速45轉刻片,所以10首曲子需要二張黑膠才能容納。限量發行1,000張。新匯集團上海聲像出版社有限公司發行,廣州力潮時代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銷。哪裡買?問問Joy Audio或38度C。
! n4 b# {$ n5 x7 D8 C! q7 q  o# U% e

& ^0 a- s  p; j! c5 O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2:38 , Processed in 0.589662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