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舒曼、克拉拉舒曼、布拉姆斯,深情款款三人組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7-13 13:03:05 |已閱:694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Robert Schumann(1810-1856)、Clara Schumann(1819-1896)、Johannes Brahms(1833-1897)他們三人都各別在古典音樂史上留下深刻的烙印,沒有人不知道他們三人之間的關係。舒曼與克拉拉相差9歲,布拉姆斯與克拉拉相差14歲,如果將他們的題材拍成姊弟戀韓劇,改以帥哥美女當主角,搭配上他們三人的作品穿插其中,我相信一定會賣座,就像這張CD一般。鋼琴家Benjamie Grosvenor(1992-)是不是也是這樣想的呢?
2 ]; v3 f8 e! t- c/ ?' Z3 F5 L# c* n. a& J; z1 s
舒曼、克拉拉舒曼、布拉姆斯,深情款款三人組 image0 (50)a_調整大小.jpg 舒曼 克拉拉舒曼 布拉姆斯 克萊斯勒魂 間奏曲 晚安之歌 環球唱片 ( E( ~1 B5 F$ [$ p, t9 [, J

& A; }" f& u  k' l我們都知道克拉拉的父親是反對女兒嫁給舒曼的,但克拉拉與舒曼不顧父親的反對,在1837年克拉拉18歲時就訂婚,而且入稟法院訴請結婚。法院判決他們婚姻有效,這對夫妻於1840年正式結婚。婚後他們生了八個孩子,但其中四個早在克拉拉之前就過世了,包括一歲就過世的大兒子Emil。從生了那麼多小孩來看,我相信他們夫妻倆愛得「黏踢踢」。3 ?1 e) y) p* e0 H; S

& p% @: A2 }1 U% ? 舒曼、克拉拉舒曼、布拉姆斯,深情款款三人組 image1 (44)a_調整大小.jpg 舒曼 克拉拉舒曼 布拉姆斯 克萊斯勒魂 間奏曲 晚安之歌 環球唱片 5 {& K' {. g; B) L  N. M$ x

+ y& e; E0 X: x% I, u% A1853年,布拉姆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舒曼,並且在舒曼家裡彈奏自己的作品給這對夫妻聽,舒曼夫妻聽了很感動,決定大力推荐布拉姆斯,並且成為好友。如果說舒曼是布拉姆斯一生的貴人、伯樂,一點都不為過。1854年,舒曼的精神病開始惡化,布拉姆斯成了克拉拉的精神支柱之一。
6 ?7 G) b# k* I; }4 ~
; ~2 B, }, G+ O% l) W布拉姆斯不僅經常去精神病院探望舒曼,自己也住進舒曼的家,說是要就近照顧克拉拉與孩子。老實說,如果布拉姆斯不是柳下惠,合理推測一定會對克拉拉產生愛慕之心。根據Jan Swafford(1946-,美國作家、作曲家)所寫的「布拉姆斯自傳」一書中,布拉姆斯曾在一封給克拉拉的信中(1855年)寫道:「I can do nothing but think of you... What have you done to me? Can't you remove the spell you have cast over me?」除了想妳,我做不了任何事。
! G8 x$ M7 u- {
4 h2 m2 O1 T1 {* L$ F布拉姆斯都已經說得那麼露骨了,克拉拉如何回應呢?我們不知道克拉拉最終對這封信的回應,但後來的事實是,布拉姆斯跟多位女性有過誹聞,但從未結婚。而克拉拉也專注在推廣自己丈夫的作品上。不過在舒曼過世後,布拉姆斯與克拉拉曾經一起去瑞士度假散心,克拉拉將布拉姆斯送上前往漢堡的火車後渾渾噩噩的回家,在日記中的一段話透露了端倪:「I felt as if I were returning from a funeral」。那次度假,布拉姆斯與克拉拉之間發生什麼事情呢?為何克拉拉會萬念俱灰呢?1896年5月20日克拉拉過世,死後葬在舒曼旁邊,而不到一年之後,布拉姆斯也過世了。
+ i  [' r. [5 R1 w# H8 i
$ w6 a3 P1 h9 C在這張CD中,製作人刻意安排了舒曼的Kreisleriana Op.16以及其他小曲。克拉拉舒曼的作品則安排舒曼主題變奏曲OP.20。布拉姆斯的作品則是三首Intemezzi Op.117。此處的「克萊斯勒魂」跟後來的小提琴家克萊斯勒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當時E.T.A. Hoffmann(1776-1822)的筆名,他以這個筆名針砭當時的音樂家與作品,這跟舒曼是志同道合的(舒曼自己也用了Florestan與Eusebius二個筆名寫樂評),所以舒曼就以這個標題創作了八首曲子。這八首曲子純粹是文學與音樂的幻想詩集,跟霍夫曼沒有關係。舒曼在1838年4月,只花4天就完成這八首曲子。
6 [- i5 f0 l& L7 C1 A, W" p* G  u/ l8 ?8 b, q
克拉拉舒曼的「舒曼主題變奏曲」是在1853年寫的,1854年出版,當時舒曼的精神病已經開始惡化,或許克拉拉想要藉著這首作品讓夫婿美好的印象永留作品中吧?布拉姆斯在1854年也寫了一首「舒曼主題變奏曲」,獻給克拉拉,可惜這張CD並未收錄此曲。
9 q- B/ D* O1 f" m, x
2 s8 R! H% u- A2 z5 W- l布拉姆斯三首Intermezzi Op.117是布拉姆斯晚年的作品,本來在1891年之後他就不打算創作了,但是聽了Richard Muhlfeld(1856-1907)的單簧管演奏之後,創作的意念重新燃起,寫了幾首單簧管作品,同時還寫了20首鋼琴曲,這三首間奏曲就在其中。創作時間是1892年,當時布拉姆斯快要到60歲生日,而克拉拉則是73歲。布拉姆斯稱這三首曲子為「Three Lullabies of My Sorrows」我的三首憂傷搖籃曲,可以想見當時布拉姆斯心中已是濃濃秋意。5 G' @" u, U. o1 B4 _& k) j

& C3 b7 O% s2 K這張CD中刻意在克拉拉舒曼的「舒曼主題變奏曲」之前插入舒曼的「Abendlied」 Op.85/12晚安之歌。這是舒曼在1849年為小孩與大小孩所寫的二重奏,這首曲子被改編為很多版本演出,克拉拉本人也在音樂會中演奏多次,姚阿幸也將它改編為小提琴與鋼琴二重奏,彈鋼琴的就是布拉姆斯。而此處則是由鋼琴家Benjamie Grosvenor改編為鋼琴獨奏曲。
) ?2 ], X  \: B/ l. c' ^
" V' y, e4 C3 k% Z5 K1 L/ i( G這張CD音樂好聽,鋼琴家的詮釋可說貼著音樂走,聽起來很有感觸。而錄音效果自然寬鬆,鋼琴音質美,音粒浮凸但沒有侵略性,沒有壓迫感。雖然不是什麼大曲子,但值得一聽再聽。錄音時間2022年4月21-24日,錄音地點英國Suffolk Potton Hall,Decca唱片2023年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5 }2 e9 b9 H$ f4 A7 P/ R/ U" |' `, p4 i/ N
3 a9 \) s6 m: O2 r8 r
        & T+ t! p6 v7 I7 B/ p
, i0 o+ C8 M( n4 V, b- l. c. x; |
; E2 C  P1 m1 X;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0:13 , Processed in 0.76519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