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3, 等響度曲線影響你的聽感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6 10:30:42 |已閱:70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音響迷大多對頻率響應曲線(Frequency Response Curve)朗朗上口,但是對於等響度曲線(Equal- Loudness Contours)所知卻比較少,而且往往會把這二種名詞以及其所代表的意義混淆。頻率響應曲線顯示的是音響器材、空間的測試訊號輸入/輸出關係;而等響度曲線則跟我們聆聽音樂時對高、中、低頻段的敏感度有關。

音響綿羊講堂43, 等響度曲線影響你的聽感 SO-2262003-Equal-loudness-Contours-from-ref-6.png 音響綿羊講堂 等響度曲線 影響聽感 頻率響應曲線

理想的音響器材、聆聽空間,輸入、輸出的測試訊號應該是一樣的,顯示的是平直的頻率響應曲線。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頻率響應曲線或多或少在某些頻率或頻域(尤其是高低二端)會變動,我們可以據此來判斷音響器材、聆聽空間原始輸入訊號在輸出時被扭曲的程度。

音響迷經常說的「頻率響應曲線平直並不好聽」,這句話指的就是喇叭與空間所造成的頻率響應曲線。這句話只對了一半,「頻率響應曲線平直並不好聽」是可能的,因為要讓音響好聽的要素還有其他,頻率響應曲線只是其中之一。但是,如果聆聽空間頻率響應曲線扭曲得厲害,音響保證不會好聽。

接下來說等響度曲線。1933年,Fletcher與Munson( Harvey Fletcher、 Wilden A. Munson)這二位物理學家率先研究人耳聆聽不同頻率時聽覺感受到的響度(Loudness)大小變化。以純音1kHz為標準,與更高、更低的頻域做比較,並據此畫出Contour曲線。這種跟1kHz純音做比較的曲線是以Phon(響度)為單位,而非SPL分貝為單位。也因為是以1kHz的響度做標準所畫出來的不同頻率相同響度比較曲線,所以稱為「等響度曲線」。

Fletcher與Munson當時使用的方法是找來許多人,讓他們以耳機聆聽1kHz純音跟其他頻率的音量大小比較,所以是統計結果,並非儀器測試結果。1956年,Robinson與Dadson (D. W. Robinson、R. S. Dadson)不再利用耳機,而是讓受測者在無響室中聽純音,他們的統計結果成為ISO 226((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標準,即使後來被發現低頻的曲線有誤,也被使用了好幾年。

1961年,Stevens以穩定狀態的Fractional-Octave Bands為基礎,在反射的空間中量測複雜的聲音響度,再度修正了等響度曲線。後來等響度曲線一直有被修正,到了2003年,ISO發布ISO 226(2003),等響度曲線才算確定,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者。
等響度曲線圖要怎麼看呢?以1kHz為標準,中央那列數字20、40、60、80、100 Phon就是人耳感受的聽感響度大小,也就是俗稱的「音量大小感受」。左邊那排垂直軸數字顯示的是音壓Sound Pressure Level(SPL dB)。水平軸表示的是頻率。

從等響度曲線圖中,我們可以發現,人耳對於2-4kHz這段頻域最敏感,喇叭發出小於1kHz所發出的音壓,我們就會覺得跟1kHz一樣大聲。換句話說,假設以麥克風所測得的頻率響應曲線是平直的,那麼人耳會覺得在2-4kHz這段頻域的量感多了些,過於突出。與此同時,我們也會覺得125Hz處的低頻量感不夠,這就是人耳實際的聽感。

說得比較「技術」些,請看圖中60 Phon那條等響度曲線,這條曲線代表從20Hz到16kHz都是60 Phon,這60 Phon就是我們人耳感受到的音量大小。這條曲線越往低頻翹得越高,對照左邊的SPL dB,1kHz處60 Phon對比的是左邊的60dB音壓;但是到了125Hz處,60 Phon對比的卻是將近80dB音壓。

這也就是說,我們人耳如果想要感受到125Hz跟1kHz是一樣的60 Phon大小聽感,喇叭在125Hz處就要發出比1kHz多將近20dB音壓才行。同理,還是看60 Phon這條等響度曲線,在2-4kHz處是往下凹的,請將凹處對照左邊的SPL dB,就會發現不到60dB就能跟1kHz一樣大聲了。

從等響度曲線中,我們可以發現1kHz以下頻率越低時,我們的耳朵「越鈍」,需要愈大的音壓;4kHz以上時,我們的耳朵也會越來越鈍,需要比較大的音壓。這也就是為何許多人不解:「我以等化器將頻率響應曲線調到平直,但為何聽起來覺得低頻不夠」?

再次提醒你,空間的頻率響應曲線量測平直,代表的是喇叭發聲後,這個空間幾乎沒有扭曲原本的聲音,還原度很高。不過這是麥克風所量測到的還原度,並不代表你的「聽感」。你的耳朵需要的是「以1kHz為基準,頻率越低,喇叭發出的量感要越多;頻率越高,喇叭所發出的量感也要越多,但不需要跟低頻一樣多」,這才是我們的「聽感」。

所以,請不要再拿空間頻率響應曲線跟你的聽感畫上等號。但,空間頻率響應曲線越平直(相對的),音樂原本的平衡性相對的被破壞得越小,音樂聽起來當然會更好聽。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2:00 , Processed in 0.706322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