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2, Soundstage是怎麼回事?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5 10:23:26 |已閱:574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什麼是Soundstage(聲音的舞台,台灣俗稱音場)?請「回想」我們去音樂廳聽古典音樂演奏、或去看流行音樂現場演唱會時,舞台上樂團演奏者位置排列從左到右、由前到後,以深度、寬度、高度形成一個虛擬的3D影像,就好像真的看到舞台上的種種樂器定位細節,此時前面二支喇叭好像消失不見般,那就是音響迷所謂的Soundstage,也是音響迷調聲過程所追求的主要目標之一。如果在聆聽空間中能夠感受到很真實的Soundstage,將會增加如臨現場的感覺。

音響綿羊講堂42, Soundstage是怎麼回事? 理想的Sound Stage音場浮現喇叭擺位.jpg Soundstage 音場 音響綿羊講堂 皇帝位 調聲

不過,並不是每位聽音樂的人都聽得出Soundstage,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追求Soundstage表現,一般人只要覺得音樂在空間中響起就是在聽音樂了。唯有音響迷不僅是要享受音樂,還要在大腦中建構出虛擬又真實的Soundstage。Soundstage是很抽象的,但對音響迷而言又是很具體的,因為每次聆聽音樂時,大腦都會浮現Soundstage。

Soundstage的構成一定要有聆聽環境的適當反射音,其反證是如果戴耳機聽音樂,就不會在大腦中浮現聽喇叭那種Soundstage。Soundstage不可或缺的是空間感,或者說空氣感。空間感存在於錄音當下,也存在於聆聽空間的聲波反射狀態中,如果缺乏空間感,Soundstage聽起來就像是沒有立體感的平面畫作。一旦有了清楚的空間感,Soundstage就好像畫中物體都加上光影,讓所有物件栩栩如生,有3D的感覺。

不過,如果只有聆聽環境的反射音,還是無法在大腦中浮現Soundstage。其反證是當你躺下來聽(無論是在地板或沙發上)時,一樣的音響系統,一樣的聆聽空間,所有的音樂訊號一樣經過你的耳朵傳入大腦,但此時大腦中還是無法浮現Soundstage。此外,如果站在隨選一個地方、或坐在隨選一個地方,大腦能夠浮現Soundstage嗎?你可以試著站或坐在二喇叭一線之間;站或坐在二支喇叭的一側(離軸);站或坐在軸線上,但距離喇叭很遠。在這些不同條件下,雖然耳朵還是接收到一樣的音樂訊號,但大腦依然無法浮現Soundstage。

可以肯定的是,Soundstage的形成與聆聽空間的反射音狀態、喇叭擺位、喇叭與聆聽者之間的距離、喇叭與二側牆、後牆的距離,坐在皇帝位上都有關係,也就是音響迷所謂的「喇叭擺位」。你必須坐在一個「特定位置上」,與喇叭形成某種關係,才能浮現栩栩如生的Soundstage。

到底要如何決定那個特定的位置?也就是音響迷所謂的皇帝位(Sweet Spot)。這這麼多年下來,我聽過的聆聽空間不少,雜誌社內也有三個聆聽空間,我自己家裡也有一個,在這麼多聆聽空間感受Soundstage的過程中,我所累積的總結經驗是:第一、喇叭離後牆越遠,Soundstage越深,但以3公尺為限,再遠改善幅度不大。第二、喇叭離側牆的距離限制不大,一般空間也不可能離側牆很遠。第三、座位的高度以坐下來時耳朵接近喇叭高音單體高度為宜,或者高音單體稍高於耳朵,高音單體位置最好不要低於耳朵。

第四、無論喇叭離後牆多遠,二支喇叭與聆聽者的相關位置最好是等邊三角形,而聆聽皇帝位就在三角形頂點,或頂點稍微後方一點,但不要太遠。第五、二喇叭之間的寬度(中心線對中心線)最好要有2.5公尺以上,距離太近音場會不夠寬深。第六、反射音太強的空間,Soundstage會不夠Solid;吸音太強的空間,Soundstage會不夠寬深。我的音場經驗或許無法套用在所有的聆聽空間中,但你可以嘗試看看。

Soundstage存在於每位音響迷的大腦中,別人看不到摸不到,所以很難去比較誰的Soundstage比較寬深、比較真、比較美。老話一句,自己聽滿意最重要,別人的意見僅供參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5:28 , Processed in 0.56178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