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71, Soundstage是如何形成的?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1-1 10:12:49 |已閱:530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二聲道音響迷調聲修為到某個階段時,就會開始感受到Soundstage的微妙與所帶來的樂趣。所謂「聲音的舞台」,台灣音響迷習慣稱為「音場」,顧名思義,就是表演舞台上演奏者、樂團、樂器的「視覺」成像,不過這種成像並非真的透過眼睛看到的實體,而是由Sound構築而成。

音響綿羊講堂71, Soundstage是如何形成的? IMG_7685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Soundstage 音場

Soundstage形成的第一步當然是錄音、混音完成的當下。如果是流行音樂,Soundstage的樂器人聲定位、層次、深度、寬度都是混音師的想像創作,就好像畫家在畫一幅畫。如果是古典音樂,以二支麥克風二軌錄音,錄音當下就已經完成Soundstage,就看錄音師能夠捕捉多完整的樂團演出實況。如果是多麥克風多軌錄音,錄音完成後還是要經過混音過程,此時的Soundstage也是混音師的創作。

音響綿羊講堂71, Soundstage是如何形成的? IMG_2068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Soundstage 音場

流行音樂的Soundstage創作可以是天馬行空的,就看購買唱片的消費者買不買單?現在Dolby Atmos多聲道空間音訊更是混音師能夠盡情發揮的舞台,不過那不在二聲道Soundstage範圍內。而古典音樂的Soundstage則必須謹守重奏、協奏、管弦樂演奏的現場規矩,混音師所獲得最大的讚賞就是聽起來跟現場很接近。

既然Soundstage在混音完成後就已經決定,理論上無論在那個空間、哪套音響系統上播放,都能夠盡量還原混音師的創作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不同的空間、不同的音響系統、不同的喇叭擺位都會獲致不同的Soundstage呈現。即使是同樣的空間、同樣的音響系統,但是因為喇叭擺位不同,所呈現的Soundstage也會有所不同。

以耳機聽音樂為例,耳機內所播出的音樂跟二支喇叭所播出的音樂訊息量是完全一樣的,但為何聽耳機無法獲得跟喇叭一樣的Soundstage呢?這是因為耳機去掉了空間的反射音,加上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HRTF)的作用,使得我們的大腦無法拼湊出完整的Soundstage,即使錄音中已經有混音師所創作的Soundstage,我們的「眼前」還是無法浮現活生生的Soundstage。

或許你會懷疑,既然錄音師已經將Soundstage創作完成,如果聆聽空間的反射音再加進去,豈不是多餘嗎?理論上應該要在沒有反射音的無響室聽音樂才是「忠實還原」啊!如果你有機會在無響室中聽到播出的聲音或音樂,會很不「習慣」,因為人類從出生那一天開始,大腦就已經習慣有反射音的環境,也早已建立一個「聽」的Model。如果將反射音抽離,大腦所建立的Model反而被破壞了。所以我們聆聽音樂時,還是需要有「適當」的聆聽空間反射音,這樣才會是大腦所認為好聽的聲音。

除了聆聽空間的反射音之外,視覺也影響了Soundstage的鮮明度。如果閉著眼睛聽音樂,多數人都會感覺Soundstage沒有睜開眼睛那麼鮮明;喇叭靠牆擺,與後牆沒有一定的距離時,也會讓人覺得Soundstage比較淺。通常我們都會覺得喇叭與後牆保持一定距離時,Soundstage會呈現在那段喇叭與後牆之間的空間中,這樣比較真實。

除此之外,低頻段與中頻段的多寡也會影響Soundstage的形狀。喇叭靠牆擺時,低頻段往往突出,此時會覺得Soundstage變淺了,因為原本應該處於最後方的鼓聲、低頻樂器往前衝了。如果中頻段凹陷,也會覺得人聲、銅管、鋼琴等樂器往後縮了,Soundstage的前沿變成往內凹的弧形,而非往外凸的弧形。

聆聽位置與喇叭之間的距離也會影響Soundstage的鮮明度。無論距離越近或越遠,都會改變直接音與反射音的比例,而這種比例要恰好在某個距離的範圍內,Soundstage才能最鮮活。至於多少公尺是最適當的距離?每個聆聽空間與喇叭條件都不同,需要自己反覆嘗試。

透明感與空間感也是影響Soundstage的重要因素,音響系統的透明感越高,「透視」Soundstage的能力就越好,也會感受到層次感與定位感更清楚了。音響系統的細微細節表現能力越佳,就會覺得錄音中的空間感越大越真實,此時也會覺得Soundstage更大更寬深。此外,還有一項音響表現也會影響Soundstage的「成像」,那就是樂器、人聲的「凝氣成形」程度,樂器、人聲輪廓越清晰、越有實體感、密度越高,我們所感受到的Soundstage就越真實。

最重要的議題來了,到底聽起來要怎麼樣才最接近混音師所創作出來的Soundstage?除了混音師,沒有人知道。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透過不斷的調聲,讓自己感受到Soundstage一次比一次更好。

這裡又出現一個問題了?所謂「更好」到底是多好?還有,你所謂的好跟我所認定的好是一樣的嗎?如果用文字各自形容自家的Soundstage表現,肯定是高來高去,寬深無比,唯有二造親自到對方家裡聽過,才會知道對方的Soundstage是怎麼回事?也才能在相互切磋下同行進步。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2:00 , Processed in 0.613252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