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複製連結
nicola 發表於 2014-10-8 20:30:13 |已閱:9945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4-10-8 20:33 編輯   c/ a. J& `% l- j9 O9 I

- S" }. J' Q6 M) [, |- ^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1.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2 a+ l$ p% M# h3 s" c$ a
「大家好,在下前園力,請多多指教!」(設計對白)

' F1 x% h3 d+ g' k- J9 W: {$ O
這位是日本線材廠Zonotone的業務負責人,副社長前園力先生。今天的訪談從閒聊開始,有件事我好奇很久:大家都知道Zonotone的「Zono」來自於創始人姓氏「前園」(Maezono),那為什麼品牌不是「Maezonotone」呢?一問之下才知道,在日本有時候為了稱呼方便,Maezono在關係親近的親友間常常直接簡稱Zono,所以Zonotone的意思就是「園仔之聲」…這下總算解開多年來的疑惑了…來進入正題吧!
: g) g; l0 k; s1 b& Y; W$ ?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4.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 n+ y' Z3 Y+ S0 F" V% b6 @( D
過去推出的線材剖面,美觀繁複的編織可以看出Zonotone也很善於隔離與屏蔽。不過他家核心製線理念還是在於一種素材與多種線徑的組合。
& {+ l9 f/ E7 F8 h/ C& ^4 [2 v
! }& e) j# M+ f! H6 m2 n. S
一開始看到代理商沙發上擺著線材,還以為今天是線材發表,確實那些線材都是新品,不過本日原廠發表的關鍵重點在於新線材的用料與聲音走向。沒錯,新的線材在結構、絞繞技術、編織屏蔽等方面都與之前一樣,唯一的差別是導體,但也因此有了不同的聲音風格。

) X( m; |: O3 x! O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11.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 r, e2 I. L" p2 v1 i它的型號是7NSP Neo Grandio 07Hi,您是否能參透每個字母的意思?

8 E, _+ S  k! I! [  G, P# U8 z& t$ F7 B$ M) u' ~& q5 A
且讓我從
Zonotone線材的型號開始解說,一起進入Zonotone的世界。這些新的線材屬於「Neo Grandio」系列,也就是先前高階線材Grandio系列的升級版。以圖中這對新款喇叭線為例,它的型號是7NSP Neo Grandio07Hi,您是否能參透每個字母的意思?
" x" d/ @: v$ J7 _* C$ {: u

& O6 B. J# I/ O  h1 |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8.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 p- ]2 D! L! I# W  o. N
再看這款訊號線,7NAC Neo Grandio 10Hi,每個字母都有意思,究竟是什麼呢?
: ~2 j! j6 F- f. ?$ n# R
不囉唆,馬上解答。Zonotone製線理念第一要點是「異種素材」結合,導體一定要用多種金屬,這是他家調出好聲的關鍵。線材開頭7N,表示此線有用上7N等級的純銅,不過當然也有其它金屬。接下來的SP表示Speaker Cable喇叭線,AC則是Audio Cable訊號線,電源線則是PSPower Supply)。Neo Grandio為系列名聲,0710則是該公司社內評定的線材級數,難題來了,「Hi」是指「更High End」嗎?非也,Hi指的是「HiFC」。

( B6 B! o# l# e+ U6 c. G
什麼叫做HiFC?中文譯作「高機能純銅線」。眾所周知,Zonotone過往合作的對象是古河,為的就是那發燒友喜愛的單結晶無氧銅線,PCOCC。可是古河在2013年宣佈停產PCOCC,依賴古河的商業夥伴也沒辦法,只得二條路可走,要嘛自行開發,要嘛另覓合作對象,各顯神通去!不然庫存的PCOCC再撐也沒多久。
' _& j# a- H5 @
嘿,說巧不巧,Zonotone硬是找到一個專業領域的門路。該公司的名字相信您也認得,就是「日立」。Zonotone找上「日立金屬株式會社」(Hitachi Metals),還真找到一種新開發的好用原料,就是HiFC!為什麼好用?因為日立金屬開發HiFC的用途可不是僅僅為了滿足聲音訊號傳輸而已,開發它的目標可是做出新的「工業纜線」啊!日立金屬有超專業級導體,正是Zonotone亟欲合作的對象。箇中門路從前園先生口中硬是問不出來,想來是機密,那就讓它繼續保密吧!
$ G5 n- h9 s$ z. V5 _7 i# k) c
您大概在想:「HiFC有到7N純度嗎?」答案明白告訴您,HiFC4N。懂行的人會告訴您,4N5N是夠的,不能只看數字。既然如此,HiFC的特點在哪?秘訣就在加入「鈦」。它又不是振膜,為什麼要加入鈦?莫非是增加硬度?用傳統音響思維來理解可能誤會,答案很簡單。根據日立實驗,混入不到0.1%的鈦根本就「不會讓純銅看起來有什麼差別」,不過!極微量的鈦分子導入銅中,會吸收銅裡面影響純度的分子,尤其是「氧」與「硫」等,因此這裡看到的HiFC,物理特性是極為接近6N銅的,尤其是利於加工的「熱特性」與影響訊號傳遞的「導電率」。

7 Y  @& I' |- e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HiFC by Hitachi Metals.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7 R6 V, s$ H8 a2 D: t$ e0 B
附張圖,您應該就能看出了,HiFC追求的是6N銅的物理特性。

" ^! t1 q% v1 p" `9 J6 H  X1 j* X0 G
HiFC導電率在101% IACS以上,而熱特性是什麼意思呢?HiFC6N銅一樣,都在攝氏150度左右就會開始軟化了,更容易加工,一般4N銅要在攝氏200度才開始軟化。這麼好的材料,不用嗎?Zonotone就靠這個成功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了。

1 B" q- M- O% d0 V# W6 ]5 o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7.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 q1 N* {5 n% m" R4 y( a最右邊的是前代高階喇叭線,7NSP Grandio 07的剖面圖,目前還沒有新款喇叭線的剖面可以參考,但基本上結構都一樣,只是導體所用的金屬成份不同。
& u- L! T1 K, e* I+ T! [
( @& X, r3 D; ~6 S
新舊兩代的喇叭線拿來比對看看就知道:7NSP Neo Grandio 07Hivs. 7NSP Grandio 07結果究竟如何?喇叭線都摻有7N銅,原本的Grandio 07成份包含「7N銅、PCOCC、鍍銀無氧銅、高純度無氧銅」,新版的Neo Grandio 07Hi包含「7N銅、HiFC、鍍銀無氧銅、高純度無氧銅、高純度銅合金線」。也就是說,新版線材多了一種銅合金導體,並將PCOCC換成HiFC,不過二者結構都一樣,每聲道都用一對七股多芯線,線身結構依舊是當家招牌DMHC技術。聲音走向呢?尚未試聽,根據原廠人耳判定,他們說Neo Grandio 07Hi的高頻較前作內斂、中頻則是密度較高、低頻則較具立體感,看起來應該是想讓空間硬調的用家放下「日系聲底容易噪耳」的成見。不過尚未實際評測,有機會的話本刊會為讀者搶先報導!

6 Y- o3 U+ Q5 p4 c; Q, v" F# F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9.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8 X0 E) F6 M0 N+ o/ y  K  D2 r+ B
喇叭端子有鍍銀與鍍銠版本可選,還可以逆時針旋轉卸下,換用適合的端子頭。
; }! O1 _7 n% W8 Y& B
* r6 M+ {; ^: _& h1 w
總歸來說,Zonotone當前的製線特點仍然不會改變,也就是堅持「異種素材、多種線徑」結合,讓聲音訊號可以有良好的傳導。另外一個目前也不變的就是可替換式「端子頭」,他家有鍍銀或鍍銠的Y插、香蕉插可供選用,甚至也照顧喜歡古董器材的用家,以前只能用裸線,他家也有很精細的端子,讓傳統的細裸線孔也適用。

. e8 e4 c9 n' J! o8 ]/ d3 f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3.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 k( O( J; {$ [; }4 ~% H: ^他家第一款電源類產品,Zonotone正打算擴充產品類別,未來說不定會有PA線材、吉他導線、麥克風線等產品。
) x  M; B4 T9 y( n) t, t9 }$ u- R7 X/ {/ q
最後看到「全新產品」!就是Zonotone推出的排插,ZPS-6000。機內配線用上四種導體:6N銅、HiFC、鍍銀無氧銅、高純度無氧銅。對他家線材有愛的朋友應該發現了,這導體配分與「6NPS NeoGrandio 5.5Hi」根本如出一轍!前園先生表示,沒錯,這個ZPS-6000排插最佳搭配就是6NPS Neo Grandio 5.5Hi,讓電流有一模一樣的路徑可以走,唯一的差別就是Neo Grandio 5.5每股面積為5.5mm2,機內線則是3.5mm2
7 r7 R5 O  {% U% I1 Z: R
星辰 Zonotone 原廠專訪:化解原料短缺的危機,繼續好聲下... 314Zonotone02.JPG 星辰 Zonotone Neo Grandio HiFC 排插
5 L- K$ Q! j% ?9 w7 H+ \/ ~  t用鋁材一體成型,相當有份量感的排插。
1 ]$ p7 \8 N, R* Z# E/ V# k2 k; C; g7 }* a* m
上段藍色機殼為整塊鋁切出,直接敲,沒有中空聲音,原廠認為是對付諧振的關鍵,下段的黑色基座也是鋁做成的。至於把手,那不是造型,而是方便,排插有啥好方便的?原來那個把手不是為了好搬,而是因為上面的插座與電源線插頭結合得很緊密,多了一個把手,要插拔電源線可以用另一支手輔助施力,也比較不容易因此凹折到線身。可惜的是兩者沒有搭配販售,不過Zonotone的用家可能已經心癢難耐了,最後的最後,再報個消費快訊。

4 ~" t1 S5 U: [( m: D
採訪尾聲,代理商星辰告知一個好消息。有時候發燒友為了省錢,會直接找平行輸入或代購,少了幾成費用,同時也少了保障。本地的Zonotone代理商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保障,也回饋市場,特別掛保證,會與日本售價同步,讓用家無須透過代購,可以直接向經銷商洽詢公司貨,我想這個決定應該讓不少觀望者動搖了!接下來就等下次的線材評測,請有興趣的讀者持續鎖定本刊報導吧!
, u4 [  J7 @9 O2 K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1:58 , Processed in 0.745870 second(s), 10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