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4-11-10 11:06:07 |已閱:4735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4-11-10 11:11 編輯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315zingali0001.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速度與激情?是的,這可不是為某部賽車電影做廣告,而是本次「器材外燴」聽完Zingali Twenty Evo 1.2(以下簡稱Evo 1.2)的深刻感想。在Evo 1.2身上,您依舊找得到義大利喇叭以美聲見長的傳統,但配合Zingali獨家的Omniray圓號角設計,讓音樂就像啟動了某個開關,呈現的不僅是音樂的美質,更多的是暗藏在旋律之中的速度與激情。是呀,音樂就應當如此的活在當下,盡情的揮灑而不留一絲遺憾,這是號角喇叭的優勢,也是創辦人Giuseppe Zingali當初踏進音響界的初衷。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02.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Zingali創立於1986年,創辦人Giuseppe Zingali當年因為熱愛音樂而一頭栽入了研究號角喇叭的世界。一開始,他是直接跟JBL購買號角單體回來組裝,由於設計出的號角喇叭表現優異,在專業錄音領域做出口碑,甚至讓當時的JBL罕見允許他們在產品用上JBL的Logo,讓Zingali的名聲越來越響亮。到了1996年,經過了十年的技術累積,Zingali終於推出了由自家研發的Omniray圓號角,並將自家技術做了徹底的整合,這才讓Zingali的品牌走出國際,也讓Zingali與Omniray的關係從此密不可分。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PhotoCap_315zingali07.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本次的「器材外燴」主角Twenty Evo 1.2,其實是當年為了紀念Zingali創立滿二十週年所推出的紀念系列喇叭,但原廠在型號數字前多加了Evo的字樣,屬於改款作品。而目前官網上已不見先前的Twenty系列喇叭,僅留這款Evo 1.2,看來未來會有更多的改款喇叭陸續與音響迷見面。Zingali的喇叭命名也很簡單,前方的英文是系列名稱,後方的數字則是該喇叭使用號角的尺寸大小,例如Client Name Evo 2.1就是使用21吋的Omniray號角,而本次的外燴主角Twenty Evo 1.2則是使用12吋的Omniray號角,以此類推。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315zingali04.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究竟Zingali的Omniray圓號角與他人有何不同之處?其實只要稍微研究一下它的設計,會發現整體結構與傳統號角相差不遠,但在諸多關鍵地方,Giuseppe Zingali卻有著他自己的堅持,就是這些的旁人覺得微不足道的地方,成就了Zingali獨到的聲音美學。首先,Evo 1.2的Omniray圓號角,內部的中高音單體同樣使用壓縮驅動器,以一只一吋、音圈直徑達44mm的金屬振膜發聲,配合外側的號角造型,讓聲音獲得最佳的傳遞效率,Evo 1.2高達96dB的靈敏度,相信會獲得許多小功率管機愛用者的青睞。
Omniray圓號角的第二項聲音特質就是擴散性非常好。根據原廠表示,Omniray的號角深度特別淺,僅有13公分,這樣做不僅可獲得更完善的聲音控制能力,配合外側的號角弧度,更能達到最高140度的垂直水平擴散角,相較於傳統的號角喇叭,Evo 1.2即便是近距離聆聽也不感壓迫,更適合擺放在現代都會的小空間使用。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01.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在另一方面,Omniray圓號角的製作過程也很費工,因為Giuseppe Zingali對號角的使用材料非常要求。在試過多種材質之後,他認為木號角就如同木製樂器一樣,最能呈現出他喜歡的自然音色。但問題是應該選擇哪一種木料做號角呢?因為從基本的木料硬度到阻尼特性,都會影響最終的音色表現。在經過測試,最終原廠選擇美國的黃楊木(Yellow Poplar)作為Omniray的主要材料,配合專業的CNC器具削磨出號角形狀,最後再請義大利的木工師傅,以手工打磨出細緻的光滑表面,讓Evo1.2儼然就是一對高水準的發聲藝術品。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315zingali03.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在箱體結構上,本次的Evo 1.2雖然沒使用Client Evo高階系列喇叭的葫蘆狀造型,但前寬後窄的箱體依舊具有打消內部駐波的功效,同時原廠以不同厚度的MDF板(19mm與40mm)進行結構補強,這些都有助抑制箱體諧振的產生。
在試聽過程,我曾試過用手觸摸Twenty Evo 1.2,發現在大音量的播放下,箱體也僅能感受到非常細微的振動,聽見的聲音傳真度很高,可以清晰分辨出小提琴豐富的音色變化與貝斯輕聲撥彈產生的低頻質感,可見Twenty Evo 1.2音染很低,絕佳的傳真度,顯示Zingali專業領域起家的深厚實力。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PhotoCap_315zingali05.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Evo 1.2的中低音使用紙盆振膜製成,音圈直徑75mm。有趣的是中低音單體的尺寸與上方的Omniray一樣為12吋,如此便能獲得最一致的聲波擴散角度。若您有仔細留意,會發現Zingali喇叭的號角尺寸與下方的低音單體基本上是統一的,因為這是Zingali喇叭的傳統,他們相信對聽感有正面幫助。而在中低音單體下方則是低音反射孔,原廠將其藏在箱體之中,透過往下發射的設計讓低頻可自然擴散在聆聽空間,比起傳統設計在喇叭後方的低音反射孔,Evo 1.2在擺位上將有更大的彈性。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315zingali06.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由於低音反射孔設計在Evo 1.2箱體下方,因此喇叭背面非常簡潔,喇叭端子使用Bi-Wire設計,品質優良。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DSC00854.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外燴當天使用的是AudioQuest Volcano喇叭線,聽見的聲音平衡度很高。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315zingali08.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本次「器材外燴」地點於桃園的統偉音響,現場為Evo 1.2搭配的是全套TAD器材,包括D1000 SACD唱盤、C2000前級,以及每聲道達250瓦(8歐姆)的M2500立體聲後級。Evo 1.2因為採用號角設計,因此聲音會比較活潑奔放,尤其是中高頻的部分,若前端搭配器材的音質不佳,Evo 1.2會完整反應出其不足之處,在搭配上必須留意。
本次統偉音響採用全套的TAD應戰,顯然有特殊目的,因為TAD的聲音比較內斂,高頻的光澤感不會太強,但甜度夠,密度高,剛好可搭配Evo 1.2開放的個性,在播放小提琴與人聲時最能感受本套搭配的絕妙之處,本次「器材外燴」得以順利進行,TAD的優質設計絕對值得記上一筆。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DSC00901.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音響系統背後使用的是IsoTek Gemini Orion電源排插。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315zingali02.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統偉音響的聆聽空間大概8坪左右,在喇叭背牆與聆聽位置後方皆有做基本的擴散處理,場地為木質地板,聲學效果不差。用拍手測試空間殘響,大約落在一秒多一點,相較於傳統「能吸(音)則吸」的試聽間,統偉音響的殘響是比較長了些。看了一下環境,聆聽空間的兩側水泥牆並無做任何吸音處理,猜測這是殘響較長的原因。但其實我到不認為適當的殘響會是壞事,若您仔細想想,我們購買昂貴器材,買的不就是這些用金錢換取來的音樂細節與活生感嗎?把東西買回家又將它們吸光光,怎麼想都是本末倒置。統偉音響的聆聽室適度保留了空間殘響,因此音樂聽起來特別活生,讓號角喇叭的長處有了最大的發揮空間。壞處呢?大概就是在大音量播放時,中高頻的反射會讓聲音的結像力稍微遜色,音場的層次定位也相較不穩定,但只要在聆聽室兩側施以適度的吸音,理論上就可解決以上問題。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PhotoCap_DSC00879.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本次在聆聽室,後牆也可見調音處理,若想獲得更出色的音場包圍感,可適度拉近喇叭與聆聽座位的距離,同時若將聆聽座位拉離後牆,也可獲得更好的聲音層次與定位。
若您一開始看到我用「速度與激情」的標題來形容Evo 1.2,就認為它的聲音會具有侵略性而有壓迫感,那就錯了。Evo 1.2確實比起一般喇叭具有更熱情奔放的特質,但這不代表它無法展現音樂柔美滑順的一面,至少在與TAD全套器材的搭配下,Evo 1.2再生出的小提琴依舊美得令人無法抗拒。什麼樣的小提琴最迷人?聲音不僅要甜、要豐潤,最好還可以呈現音像豐富的纖毛質地,展現弓弦接觸時引起的空氣感,而這些必備條件,Evo 1.2一樣不少,想瞭解更多關於Evo 1.2的聽感,請鎖定315期「音響論壇」的「器材評論」。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DSC00887.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若想直接感受Zingali Twenty Evo 1.2的聲音魅力,也可以直接到桃園的統偉音響聆聽。現場也有多款Zingali其他的系列喇叭,等候您的大駕光臨。

典立 Zingali Twenty Evo 1.2,速度與激情 zingali evo 1.2DSC09226.jpg 典立 號角喇叭 統偉音響 義大利喇叭
統偉音響
電話:03-3265390
地址:桃園縣中正路1256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9:57 , Processed in 0.59869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