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5-1-14 20:07:00 |已閱:38361|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20150114zc01.jpg 琵琶 趙聰 中央民樂團 民樂
本地音響迷會對趙聰這個名字有印象,應該都是來自「聆聽中國」這張專輯,光是專輯中的第一首「春江花月夜」就讓劉總編愛不釋手,幾乎每篇器材評論都會拿出來比較音響效果。其實這張專輯在2006年就錄製,經過後製,到2008年才交給全球最大的音樂集團環球音樂發行,不過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人知道,後來「春江花月夜」這首曲子被選入丹麥喇叭大廠DALI的測試片,讓許多人聽了之後驚為天人(其中也包括劉總編),才開始搜尋這張專輯。有著深厚古典音樂基礎的趙聰自己也坦承當初作這麼「前衛」的專輯其實也有點擔心,怕市場接受度不高,又怕被傳統派視為離經叛道,但她秉持著推廣民樂的心,認為只要把音樂作好,一定會被大家接受。沒想到,專輯銷售細水長流,兩、三年前竟然已全面售罄,想買只有上拍賣網站跟人家競標,價錢當然也是水漲船高,完全是趙聰始料所未及的。經過劉總編的強力推薦(劉總編那張還是特別請台灣環球唱片跟香港環球唱片調來的),加上香港風行唱片的不斷接洽,趙聰終於願意提供「聆聽中國」的母帶,製作HQCDII版本於2014年正式推出,結果又是一陣熱銷。但算一算,專輯早在將近10年前就已經構思完成,但現在聽來依然歷久彌新,而且依然還是環球唱片目前唯一發行的民樂專輯,真是不簡單。這次趙聰隨著中央民樂團來台演出「印象‧國樂」與「泱泱國風」兩套節目,剛好有機會與她當面聊聊「聆聽中國」,也才知道當初她為這張專輯花了多少心血,難怪可以歷久不衰。「聆聽中國」並不是一張傳統的改編民謠音樂集,而是真正中西融合的新嘗試,由丹麥錄音師Hans Nielsen擔任製作人,錄音地點在北京、哥本哈根,還有布拉格三地進行,作曲家則有兩位,一位是中國的馬久越,一位是捷克的Wolfgang Kaffer,裡面除了大量的中國民族樂器演奏,也融入爵士樂常用的鋼琴、bass、大提琴,甚至人聲或管弦樂團,趙聰的雄心壯志可見一斑。既然名為「聆聽中國」當然要表達出中國的各種面貌,所以專輯裡面也不是只有琵琶獨奏,許多曲子更加入了笛子、二胡、中胡、中阮等傳統民族樂器,讓世界各地的樂迷可以聽見中國,也透過巧妙的編曲與西方樂器合奏,讓樂迷聽到更多不同風貌的民樂。趙聰堅持「要作就要作到最用心」,像是裡面一首與鋼琴合奏的「放馬山歌」,光是鋼琴伴奏就找了三位高手搭配,也花了許多時間合奏,最後覺得調性最合的是法國鋼琴家Kasper Villaume,所以在專輯中採選用這個版本。而說到製作人Hans Nielsen,趙聰說他的要求更高,不但最後的混音與母帶處理都採用類比設備,光是一首曲子就要花一個禮拜製作,而且還不准別人催促,最後才有如此完美的結果。
睽違台灣二十年的中央民樂團,在2015伊始就來台灣十天,在全台各地演出七場精彩的音樂會,不過說音樂會有點不正確,因為其中即將於1/15、16、17三天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印象‧國樂」其實是一部以民樂演出的舞台劇,演員就是樂團中的音樂家,所以每個音樂家不但要演奏樂器、還要說話、演戲,難度可想而知。而這不僅是國樂的首度嘗試,中央民樂團更複製了86件已經失傳的傳統樂器,全都會在「印象‧國樂」中演出,更是難得一聞的體驗。「印象‧國樂」演出動員超過200人,由中央民樂團團長席強策劃,邀請新銳導演王朝歌、作曲家姜瑩、舞美設計高廣健共同打造這部史無前例的民族樂劇。而身為琵琶首席的趙聰在裡面更將登上八公尺的高台演奏「綻放」與「絲路飛天」兩首曲子,場面想必相當震撼。
這次巡演結束,趙聰馬上又要到美國巡演,不過是與鋼琴家的合奏,剛好也去美國推廣她最近在積極進行的「國際民樂網」,趙聰希望藉由這個平台結合各地華人的民樂資訊,把民樂推廣到世界的角落。而剛成立的「國際民樂網」也是去年唯一一個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贊助的網站,管理當局也以實際行動認同工作人員的用心。從趙聰身上,我看到民樂不再是LKK缺乏活力的老東西,而是充滿無限可能的美好體驗,細細品味「聆聽中國」裡面的曲子,相信你也可以感受到她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意。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20150114zc02.jpg 琵琶 趙聰 中央民樂團 民樂
趙聰在現場為「聆聽中國」HQCDII版本簽名,對了!本地風行唱片的代理商是Joy Audio,看到「普洛影音網」的報導請趕快跑步去買,也許還可以搶到簽名版喔!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20150114zc06.jpg 琵琶 趙聰 中央民樂團 民樂
專訪在雅士音響的民生展示中心進行,在現場由Chord擴大機驅動Cabasse喇叭播放「聆聽中國」HQCDII版本,當然也搭配了全套的Monitor Acoustic電源處理設備,連演奏家本人聽完都覺得非常驚奇。趙聰說因為他在很多地方聽過自己的這張專輯,每一個地方聽起來都有很明顯的不同,沒想到差異會這麼大,讓她也開了耳界。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20150114zc03.jpg 琵琶 趙聰 中央民樂團 民樂
趙聰與雅士張總、高傳真浦總、HiAV廖總合照。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20150114zc05.jpg 琵琶 趙聰 中央民樂團 民樂
最後也在雅士音響的「英雄榜」上留下大名。
民樂不只要傳承,更要發展,專訪琵琶名家趙聰 20150114zc04.jpg 琵琶 趙聰 中央民樂團 民樂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陳明松 發表於 2015-1-15 10:04:34 |已閱:38361|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趙聰「聆聽中國」推出HQCD 2版。100張棒喝CD買得到了
https://www.audionet.com.tw/a/fo ... 5644&fromuid=85



趙聰2.jpg (99.06 KB, 下載次數: 47)

趙聰2.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5:21 , Processed in 0.553602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