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Fausto Mesolella「Live ad Alcatraz」,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1-20 17:24:11 |已閱:4968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義大利唱片公司Fone的好錄音
: g5 r& {; t5 d& S' Q7 |
義大利Fone唱片公司的創立者是GiulioCesare Ricci1958年生,住在Tuscan,早在11歲時就完成自己的第一個錄音作品。他從小就立志當錄音師,一心想創立自己的唱片公司,也做過很多不同的職業,一直到1983年才創立Fone唱片公司。
6 \: ^: K, {8 T1 C$ d' f
Fone的錄音有二個特色,一是完全摒除錄音室錄音,而是在音樂會現場、音樂廳、鄉間別墅、老房子等地錄音,拾取自然的空間堂音,避免過多人工加料。第二的特色是採用古老真空管麥克風錄音,包括製造於1947年與1949年的Neumann U47U48M49。而在錄音座方面用的也跟一般錄音室不同,他們用Nagra 4SStuder C37J37Ampex ATR-100等。

1 h* ?* G) w( n9 I- Q: x
為何他不喜歡在錄音室錄音呢?他認為錄音室中冷冰冰的氣氛跟音樂家的音樂靈魂根本不搭,在那樣的環境中音樂家無法表現中心中所燃燒的音樂熱情。Giulio Cesare Ricci非常熱愛音樂,音樂可以說是他的全部,他的錄音方式更有別於嚴格的專業訓練方式,而是純粹以自己的感覺去錄音。他以自己對音樂的感覺去擺麥克風,想辦法把音樂家在演奏時的現場氣氛完整錄製下來,儘量不加人工味精香料色素。
! y/ a$ h7 F# N6 j0 B
也因為這種錄音方式,Fone有些絃樂錄音聽起來會嫌高頻殘響太長些,有些則會讓人覺得高頻段的量感多過中頻段與低頻段。這些特色並非他不懂錄音,而是他把錄音現場的音響特質完整紀錄下來,帶給聆聽者。不過,以下我所要推薦的這二張CD都沒有殘響太長、高頻量感太多的問題,錄音效果自然又發燒,可說是Fone唱片中的佳作。

+ N8 R) m; O1 o/ @/ R* i4 ?
Fausto MesolellaLive ad Alcatraz
, |$ D# t) Y# `5 r0 P
這是2013825 在義大利Santa Cristina di GubbioFree University of Alcatraz 現場錄製的, FaustoMesolella是義大利著名的吉他演奏家、作曲家、編曲家。從1968年開始就組成自己的演奏小樂團到處演奏,一直到1986年成為Avio Travel小管絃樂團的吉他手,在這個樂團中他待了25年。2005年他出版第一張獨奏專輯,這張「Live ad Alcatraz」是他的第三張專輯,於2104年推出。

8 e  W7 J7 ]" B, r, L8 D3 x3 H
這張SACD演奏內容並非古典音樂,而是通俗音樂的改編曲,Fausto Mesolella演奏的雖然是尼龍弦的古典吉他,不過有加GuitarLoop Pedal,這是演奏吉他時可以用腳踩踏控制的效果器。除了Fausto Mesolella之外,另外還有一位演奏者Ferdinando Ghidelli,他演奏Pedal Steel。到底Pedal Steel是什麼樂器呢?看起來是二把鋼弦吉他平擺在一個台子上,演奏者左手用金屬壓子壓弦,右手用彈撥片撥弦,而腳則踩著好幾個踏板,藉此製造特殊的吉他音響效果。

3 ?8 r, \9 y& _8 N; |
看到這樣的描述,加上演奏的是通俗音樂改編,您應該可以想像這張SACD中的是什麼音樂?沒錯,輕鬆好聽的音樂,能夠洗滌您一天辛勞的音樂。由於在音樂會現場錄音,加上吉他都是透過吉他擴大器發聲,現場收錄的音響效果跟一般吉他錄音不同,現場感與空間感十足,是很好的錄音。(Fone SACD 136
. Y- X2 l6 g: y: s) U- t& U

藝聲Fone唱片的好東西,Fausto Mesolella「Live ad Alcatraz」,

藝聲Fone唱片的好東西,Fausto Mesolella「Live ad Alcatraz」,

1 H8 R% t& R8 p* N. J# X. `# D: L
5 J- [2 j% \- Y/ A1 k&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5:39 , Processed in 0.731067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