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5年TAA圓山音響展報導

311#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7 19:29:00 |已閱:112981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

圓山飯店重新裝潢,音效幾乎全倒

在今年音響大展之前,圓山飯店已經重新裝潢完畢,大部分房間都把原本的地毯拿掉,剩下光可鑑人的木頭地板。而天花板也把原先有高低階也拉平,左右二側牆加了一片玻璃裝潢的拉門,其餘都是光禿平坦一片,只剩下窗簾。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樣的空間大大不利於聆聽音樂,因為您只要進入房間內說話,就會發現反射音很強,殘響時間長(樓板高度比一般公寓高,使得容積加大,殘響時間更長),講話的聲音甚至帶著甕聲,這是典型公寓硬調空房子的聲音特質,如果沒有仔細處理,高頻段的刺耳吵雜是一定的,中頻段人聲染色也不可避免。再加上空間不大,所以低頻、中低頻峰值不可避免。
我相信所有參展廠商事先都已經來現場看過房型,也知道新裝潢過的房間聲音特性。但讓我驚訝的是,除了少數有心的參展廠商有帶吸音、擴散處理器來佈置之外,大部分參展廠商就這樣進入佈展。如此一來,我聽到的幾乎都是高頻段吵雜刺耳、中頻段帶著染色、低頻段貧弱的聲音。為何高頻段吵雜?房間內除了一條原本旅館的長條地毯之外,沒有任何吸音物質,您說高頻段不會吵雜刺耳嗎?由於發現高頻段吵雜刺耳,播放音樂時就不敢把音量開大,再加上原本會場就夠吵了,使得音樂的細節幾乎完全被掩蓋,錄音堂音聽不到不說,連原本該有的許多細節也都無法發出。由於音量開得小聲,使得中頻段的飽滿跟低頻段該有的彈性都無法完整展現,更不要說壯闊的氣勢了。至於什麼定位層次等就更難要求了。
所以,這次音響展,除了少數幾家參展廠商有用心彌補、或知道缺點之後,盡量利用現有的東西來降低高頻段的吵雜之外,大部分房間的聲音都距離我好聲的標準很遠。所以,這次我所報導的聲音表現其實是經過「加權平衡」,盡量鼓勵有用心的參展廠商,如果按照「絕對值」的標準,關於聲音表現的所見所聞我就不必寫了。在此我要先讚米地摩爾,他們不愧是賣專業錄音器材的廠商,知道展房的問題,所以帶了很多吸音、擴散處理器,甚至把地上也鋪上吸音板,還在二個牆角裝了主動式低頻陷阱。所以,米地摩爾的房間幾乎沒有影響聆聽的不良因素,只是因為空間小,所以聆聽位置好像錄音師坐在控音台前,不過這也讓我聽到非常驚人的細節與很好的音質,後面我會專文介紹。

 DSC02720.JPG  這是裝潢過的天花板,一片平坦,成為聲波最好的反射面,會反射大量高頻段、中頻段,加上屋頂很高,室內容積增大,使得室內殘響時間比一般公寓空間還長,加重了高頻段吵雜刺耳。
 DSC02721.JPG
這是改裝後的木頭地板,光滑鑑人,跟平坦的天花板聯手反射出大量的刺耳高頻段。圖中那條黃色地毯是房間中原有的,如果把地毯拿來鋪在喇叭與聆聽座位之間的地上,還可以稍微降低高頻段過多的反射音。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7 20:04:45 |已閱:112981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17 20:06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

敦睦廳以後都會採用聯展方式嗎?

圓山飯店敦睦廳是最大的一個展場,以前都沒有妥善運用,前年由亞柏利抽籤獲得,費了很大的新規劃佈置,首度為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這個大空間可以規劃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展場。
去年由鈦孚抽籤獲得,鈦孚的佈置風格採用現代風,加上燈光的特別氣氛,展現出跟亞柏利不同的風貌,這是敦睦廳第二度讓音響大展觀眾看到原來會場也可以充滿設計風格。
今年敦睦廳改由大器、德錩與小高音響三家聯展。說是三家聯展,不過參與佈置的是大器跟德錩,小高則是利用大器的喇叭與擴大機,展出自家的黑膠類比唱盤系統。
根據大器的黃光雄告訴我,本來他請人估價這個空間的設計費用,對方開價一百多萬,四天展覽後這一百多萬幾乎完全泡湯,這樣的設計真的不划算。後來經過朋友介紹,改為現代簡潔風格設計,結果只花三十幾萬就完成佈展。大器的展區以黑色極簡風格為主,除了以Goldmund喇叭、擴大機、訊源為主之外,搭配YG Acoustics喇叭與Aesthetix真空管擴大機、REL超低音、Piega喇叭、Krell、Viola擴大機等等為輔,留下大量空間與一二張小圓桌,老實說看起來反而像是辦趴場所。事實上大器也不想播放音樂,而是真的要辦趴,顛覆以往音響展以聲音表現為主的訴求。每天下午1:30-2:00、2:30-3:00,大器展區都會有中法混血DJ Kolette負責播放音樂辦趴,現場還有Yona Yona啤酒免費暢飲,真的充滿歡樂氣氛。
至於辦趴的時間之外,則是小高的音樂播放。四天下來,小高每天都在播放黑膠唱片,老實說背牆空虛、二邊沒有適當平衡牆面的空間怎麼可能發出音響迷想要的聲音?但至少小高所顧攤的這塊區域是可以讓參觀者聽到音樂的。
而在另外一邊的德錩則是以年輕取勝,大幅Super Junior海報貼在那裡,跟A&K做了緊密連結,原來這個團體是A&K的代言團體,據說就有粉絲買票進來,為的就是看一款他們代言的播放器。除了A&K之外,德錩還有Voxativ全音域喇叭、Transrotor黑膠唱盤以及TechDAS AirForce One黑膠唱盤等展示。

 DSC02789.JPG

 DSC02876.JPG

 DSC02877.JPG

 DSC02881.JPG

 DSC02882.JPG

 DSC02883.JPG

 DSC02878.JPG
 DSC02892.JPG

 DSC02894.JPG

 DSC02893.JPG

 DSC03141.JPG

 DSC02680.JPG

 DSC02686.JPG

 DSC02696.JPG

 DSC02691.JPG

 DSC02684.JPG

 DSC0268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3#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7 20:55:00 |已閱:112981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四

TAA音響協會應該積極解決現場播放音樂版權問題

很不可思議的是,TAA音響大展的參展廠商如果隨意播放音樂,被台灣相關的著作版權協會側錄之後,很可能會吃上侵犯版權罪名。這樣的罪名我在國外其他音響展從來沒有聽說過,原因可能有二:第一是主辦單位早就已經替所有參展廠商「保險」,也就是按照規定繳交一定的版權使用費給特定單位;第二個原因就是國外音響展播放音樂是合法的。
可是,在台灣,以前就曾經發生音響展被相關版權協會狀告侵權之事,顯然在台灣,公播如果沒有付錢是違法的。我知道TAA不願意付錢的原因是想來收版權費的單位太多,讓TAA心生不平,認為這樣TAA無法付錢。不管真實狀況為何,TAA既然是所有音響業者所組成的一個協會,既然在台灣公播是必須付費的,TAA就有必要為所有的會員解決問題,不能把責任拋到各會員身上,要他們自行負責。如果是這樣,還要TAA這個組織做啥?
每次音響大展的公播版權費用多高呢?我不知道,但我相信TAA可以負擔得起,因為每年音響大展都有盈餘賺錢,只要拿出其中一點錢來支付每次公播版權費用就夠了。至於有人說:參展廠商可以播放TAA音響大展贈送的那張CD,這樣就不會有侵權問題。如果真的這樣做,台灣TAA音響大展肯定創造了全世界前所未有的紀錄。
這件事情不是不能,而是不為,請TAA不要再讓參展廠商每次播放音樂時都提心吊膽了。如果相關版權協會不想告個別會員,而是告協會理事長,那麼每任的理事長不是更應該積極解決這個問題嗎?
 DSC03276.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4#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7 22:16:19 |已閱:112981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五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今年的TAA圓山飯店音響展,參觀人數不知道會不會比去年多?現場隨處問問參展廠商,所得到的回答都是沒有感受到比去年更多的觀眾。老實說,觀眾的多寡關係著參展者的情緒,也關係者整個音響大展的氣氛,更關係到參展廠商展後的生意興旺與否。
如果與其他各地的音響大展相比,鄰近的香港音響展今年參觀觀眾人數大約2.8萬人(主辦單位音響技術雜誌大草告訴我的),而今年五月的德國慕尼黑音響展的數字則更為精確,根據Hi End Society永久成員之一Alex Manninger給我看的資料,買票的觀眾有一萬四千多人(他給我看的數字是精確到個位數的,但我沒有抄起來),各地來的業者Trade People大約六千多人,參展廠商大約五佰多家,平均每家來了四個人,那就是二千多人,全球各地的媒體來了五百多人,所以總數大約是2.4萬人。以我在現場所感受到的人潮,慕尼黑音響展可說是人潮洶湧,相較於CES,那就冷清多了,因為CES很少有觀眾,幾乎全都是業者與媒體,所以最近十年都沒遇過「洶湧」人潮。而從我去看過的香港音響展來說,集中三天時間,場地又大,所以每個大房間都擠滿人,根本只能看器材,無法好好坐下來聽。如果台灣有類似香港音響展的場地,濃縮成三天,以目前的參觀人數而言,也不會造成擁擠效應,何況也沒有這樣的展場。不過,台灣好過香港的是,因為人少,所以想仔細聽的人會有機會慢慢聽。
其實,台灣的音響大展人潮無法像十幾年前一樣多,並非TAA的責任,而是整體時代的轉變,說得直接些,以前躺著幹也有很多人來看展啊,現在做到滿身汗,觀眾還是一直減少。不過,因為整體時代已經改變了,所以TAA也必須找出新的解決之道,讓這些有限的參觀人數發揮對音響產業的正面效應。
做出TAA音響展的特色,這是每年檢討的老話,問題是到底要做出什麼樣的特色,才能真正吸引到有購買力的客戶呢?或者說,要做出什麼樣的特色,即使沒有做到生意,也達到培養音響興趣的目的呢?如果龐大的人數已經不可求,來參觀的人數就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有影響力,不是嗎?
 DSC02555.JPG

 DSC02563.JPG

 DSC02580.JPG

 DSC02824.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7 22:36:07 |已閱:112981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六

公開標示價格

公開標價是商品展示的附帶行為,這是勿庸置疑的。您到LV店買包包,每件貨品的價格標示得清清楚楚,顧客不必開口問。您去小麵店吃飯,牆上價格標示得清清楚楚,不必多問。但,為何在音響大展時,只有少數代理商、少數器材清楚標示價格呢?這不是我心中的疑問,而是許多觀眾心中的疑問。難道音響器材的價格見不得人嗎?觀眾心中不免這樣想。
網路時代,有什麼價格是可以隱藏的?我不相信。現在的消費者早已習慣看到產品之後,拿出手機上網,打入關鍵字,一堆價格就通通冒出來。既然如此,為何參展廠商不敢公開標示價格呢?怕國稅局查稅?怕經銷商不好賣?怕觀眾嚇到?其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支持不敢公開標價。不敢公開標價,就表示其中必有「隱情」,既然有隱情,消費者心中就會對這些產品產生疑惑,失去信心。從來沒有人會懷疑LV櫃子裡的標價,也從來沒有人會質疑小吃店牆上的價格,你想消費,價格合適,你可接受,這就是公開透明的交易行為,大家都有信心。或許有業者會說:價格定得太低,消費者還要打折,沒有空間。價格定得太高,消費者又不想買。或者說,經銷商要求不要公布價格。其實這都是推托之詞,問題其實出在自己身上,是業者沒有公開價格的心態。既然業者不敢公開價格,消費者對業者沒信心也就理所當然了。
在音響展公開標示價格,這是讓消費者對業者產生信心的第一步,TAA應該推動這件事,甚至主動提供活動式標價牌,讓觀眾在會場中不必開口問,就可以看到各種器材的價格。音響業者不是自詡Hi End嗎?如果連公開標示價格都無法做到,還談什麼Hi End呢?

 DSC02886.JPG

 DSC02935.JPG

 DSC02970.JPG

 DSC02980.JPG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4:14 , Processed in 0.594421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