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5年TAA圓山音響展報導

321#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8 20:08:38 |已閱:112953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18 20:26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二

黑膠「新創世紀」

8月13日下午一點,在TAA圓山飯店音響展瑩聲房間中,來了大批媒體、還有鋼琴家顏華容、錄音師徐育聖、洋活Mastering王秉皇,優貝克科技副總經理吳東嶸、高雄音響展策展人黃裕昌等等。這麼多人聚在一起,為的就是要看全世界第一次公開的黑膠奈米鍍膜黑膠唱片。到底這是怎麼回事?請容我慢慢道來。
 DSC02640.JPG
這張就是鍍上鉬金屬的「奈米創四季」

 DSC02641.JPG
發表會在瑩聲房間舉行,右邊是鋼琴家顏華容,左邊是高雄音響展策展人黃裕昌(南方音響)

 DSC02642.JPG
黃裕昌當場以數位母帶跟鉬金屬鍍膜版本作比較。

 DSC02654.JPGa.jpg
顏華容講解她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鋼琴曲「四季」的情境。


事情是這樣的,黃裕昌今年就已經邀請台灣著名女鋼琴家顏華容,把明年三月高雄音響展的黑膠唱片錄音完成,錄音師請的是徐育聖,母帶製作則由王秉皇負責。不僅錄音完成,這次的錄音還已經送到德國Pallas壓片廠壓片完成。您看,明年三月才要用的黑膠唱片,現在就已經完成,我不得不佩服高雄音響展的創新能力與辦事效率。為何這張顏華容的柴可夫斯基「四季」鋼琴獨奏曲會跟優貝克科技產生關連呢?原來優貝克一位副總經理魏雲祥是黃裕昌南方音響的客人,他也聽黑膠唱片,當他知道明年高雄音響展的黑膠唱片已經完成時,突發奇想,跟黃裕昌建議,是不是有興趣把黑膠唱片拿到優貝克來鍍膜。

 DSC02655.JPG
房間內滿滿的媒體

 DSC02656.JPG
高雄音響展電器公會理事長致詞。

 DSC02664.JPGa.jpg
優貝克副總吳東嶸跟大家說明鉬金屬鍍膜的過程。
 DSC02669.JPG
那天剛好是錄音師徐育聖的生日,瑩聲準備了蛋糕慶生。

 DSC02675.JPGa.jpg
最後是這屆台中音響展副主委楚培音響工商服務。

什麼?黑膠唱片鍍膜?這不是犯了大忌嗎?鍍上一層膜的黑膠唱片聲音不走味才怪?黃裕昌開始也這樣想,不過當魏雲祥副總仔細跟黃裕昌解釋之後,黃裕昌腦中靈光一閃,認為這可能是從有黑膠以來全世界最大的突破,於是談定雙方合作適宜。我知道很多人一定不知道優貝克科技是何方神聖,在此我說出來你就會驚歎不已。台灣優貝克科技的英文是ULVAC,這個字是從Ultimate in Vacuum的意思,這是日本1952年創立的公司,到今天已經六十幾年。這家公司當時的創始人有六人,其中一人是松下幸之助,其餘五人也都是當時的大人物。這六個人為何會創立「超級真空」公司呢?當時二次大戰後不久,日本百廢待舉,他們六個人看到真空技術必定是未來各種工業發展所需,所以集資成立ULVAC,為日本工業提供有關真空技術的基礎。
 DSC03278.JPG
吳東嶸副總在優貝克會議室跟我們做簡報
 DSC03281.JPG
這是優貝克公司的組織

 DSC03282.JPG
台灣優貝克已經成立35年
 DSC03283.JPG
優貝克在台灣的總公司與工廠

 DSC03287.JPG
不同金屬鍍膜的實驗

 DSC03288.JPG
蒸鍍與濺鍍的比較
 DSC03291.JPG
試聽200次以後磨損的比較

 DSC03292.JPG

 DSC03293.JPG

 DSC03294.JPG

什麼是真空技術呢?製造真空管嗎?那太基礎了,ULVAC做的是更高端的技術,這麼說好了,今天的3C電子產品(包括液晶電視、手機等等),如果沒有ULVAC的真空技術,大概就無法生產了。他們的真空技術廣泛應用在各種需要真空處理的製程,例如真空鍍膜等等。優貝克科技是日本ULVAC在台灣的子公司,總部在新竹科學園區,工廠在台南,台南的工廠的製造品質是全球ULVAC工廠中唯一可以將產品回輸日本的工廠,因為台灣廠做出來的品質不遜日本廠。目前優貝克每年營業額大約四百多億台幣,在業界的市佔率幾乎是100%。看到這裡,您應該已經瞭解ULVAC在產業中的重要性。
好了,該進入黑膠迷感興趣的主題了。為何優貝克要將黑膠唱片鍍膜?其實這完全是魏雲祥副總與另一位吳東嶸副總私人的興趣,因為他們二位都是音響迷,也擁有黑膠系統,長期以來他們深深為黑膠唱片的靜電、磨損、生黴所困擾,當他們以工程師的角度來思考解決方案時,想到可以用優貝克現有的真空鍍膜技術,在黑膠唱片上鍍上一層金屬膜,這層金屬膜非常非常非常薄,只有350個原子的厚度,而且鍍膜厚薄的均勻度維持在10個原子之間。這是什麼概念呢?如果以黑膠唱片溝槽深度0.07mm為例,我們把這個深度當做101大樓,那麼這10個原子的厚度大概只有1.5公分。什麼!101大樓的高度是449公尺,449公尺只有誤差1.5公分,您能想像那是什麼情況嗎?所以,當優貝克在黑膠唱片表面鍍了350個原子厚度的金屬膜之後,相較於101大樓,根本一點「感覺」都沒有。
既然有這種奈米鍍膜技術,下一個問題來了,到底要採用什麼金屬來鍍膜?對了,為何要採用金屬?因為金屬才能耐磨、耐熱、而且導電,這樣黑膠唱片表面上才能把靜電降到最低。黑膠唱片為何要耐磨?您知道嗎?2克針壓會讓針尖與黑膠唱片接觸的壓力有多大?大約23大氣壓,如果是以一平方公分的面積來論,23大氣壓就等於23公斤,當然針尖與溝槽的接觸是一個小點,接觸面積越小,壓力就越大,我想大家也無法想像針尖與溝槽接觸時的壓力。在這麼大的壓力下,難怪針尖與溝槽都會磨損,而且針尖與黑膠都會產生高熱與靜電(摩擦產生靜電)。
 DSC03296.JPG
優貝克蔡有哲總經理也來勉勵一番

話說回頭,到底要用什麼金屬來鍍膜?優貝克做了很多實驗,包括白金、鈦、銅等等許多,最後選定鉬金屬。什麼是鉬金屬?開過Infiniti Q45汽車的人就知道,這部汽車的引擎就是鉬金屬製造的,為何要用鉬金屬?因為耐磨。鉬金屬的熔點為2623度C,這麼高的熔點保證可以讓黑膠唱片不會因熱而損壞,而且因為鉬金屬非常堅硬,唱針也無法讓鉬金屬磨損。由於是金屬,所以可以導電,唱片表面的靜電可以降低。到底降到多低,實驗數據顯示,鍍膜前的黑膠唱片表面靜電為1,000V,但是鍍膜後只剩下10V,夠低吧!
到底鍍上鉬金屬之後,黑膠唱片有多耐磨?優貝克也做實驗,拿一張沒鍍膜的唱片唱200次,以顯微鏡觀察溝槽,發現已經有清楚的磨損痕跡。而鍍膜後的呢?同樣唱200次,完全看不出磨損痕跡。至此,鍍膜的效果已經確立。當黑膠唱片表面鍍上鉬金屬之後,由於非常光滑,摩擦力大為降低,因此大大提升唱針的循軌能力,這是非常大的貢獻。所以,當您使用鉬金屬鍍膜的黑膠唱片時,針壓與抗滑要重新調整。
 DSC03297.JPG
現場讓我們以光學顯微鏡觀看黑膠唱片溝槽

 DSC03298.JPG
這是溝槽

 DSC03299.JPG
這就是鍍上鉬金屬的黑膠唱片

 DSC03302.JPG
黑膠唱片表面有靜電,所以會黏保利龍粒子

 DSC03303.JPG
鍍上鉬金屬的黑膠唱片表面只剩下10V靜電,不會黏附保利龍粒子

 DSC03304.JPG
讓我們嘗試靜電的保利龍粒子
到底優貝克使用什麼技術來鍍膜呢。他家拿手的真空濺鍍(Sputter)技術,就是在一個真空容器中以電漿來把鉬金屬氣化。在此我們可以想像燒開水,當我們在壺嘴擺上一片玻璃時,燒開的水蒸氣會附著在玻璃上,就是這麼簡單。 真的這麼簡單嗎?是的,你只要有大氣壓的百億分之一真空(大約是真空管真空的100分之一真空度)密閉環境,把爐火改為電,用電去讓鉬金屬「燒開」,此時鉬金屬的金屬鍵就會被打斷,藉由正負相吸原理,讓鉬垂直的跑到黑膠唱片表面。原理很簡單,但通通都是高科技。對了,進行鍍膜的環境必須是10000無塵室,這又是什麼概念?一立方公尺空間中最多只能有10000個灰塵的無塵室。


 DSC03307.JPG

 DSC03308.JPG

 DSC03309.JPG
我們分批觀看非正式製程。

 DSC03313.JPG
真空爐中黑壓壓,肉眼可以看到黑膠唱片正在鍍膜,但相機拍不起來。
 DSC03311.JPG
電子顯微鏡
 DSC03315.JPG
鍍膜之前要先清洗黑膠唱片,他們用的就是黑膠專書推薦的超音波唱片清洗機

今天(8月18日),我們就是到了新竹科學園區,帶著自己的一張黑膠唱片,除了聽優貝克詳細跟我們解說之外,還觀看了非正式的製程(正式製程必須在無塵室,我們要穿無塵衣),而且還替我們每個人免費鍍一張唱片,真是太感謝了。為何優貝克要以高科技來做這件讓黑膠再進化的事情呢?他們認為從黑膠PVC進入市場到今天,已經超70年,但黑膠世界卻沒有任何改變,從來沒有高科技思維進入這個領域。現在,他們有這種技術,可以徹底改善黑膠唱片長期所遭遇的生黴、靜電吸附灰塵、磨損等大敵,為廣大黑膠音響迷做出貢獻,也就等於是黑膠唱片的「新創世紀」。至於未來要怎麼商業化營運,鍍一張黑膠唱片到底要多少費用?在今天的說明會中都尚未提及。
您手上有希罕的黑膠唱片嗎?有珍貴的唱片嗎?有超貴的唱片嗎?有高度紀念價值的唱片嗎?這些都值得做鉬金屬鍍膜處理,讓這些黑膠唱片永保如新。
講到最後,一切都要感謝高雄音響展策展人黃裕昌,如果沒有他,就沒有這張顏華容演奏的「奈米「創四季」,也不會有優貝克發展出來全球唯一的鉬金屬鍍膜技術。明年三月之前,請大家注意這張「奈米創四季」的發行消息,一定要搶一張回家聽。對了,黑膠唱片鍍上鉬金屬之後,外表看起來就好像一張白金唱片。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2#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8 21:21:27 |已閱:112953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三

普立視EMME喇叭與Analog Domain擴大機讓我大大驚訝

普立視所代理的義大利EMME喇叭我在音響展中聽過幾次,但從未讓我震驚過。這次,搭配了每聲道1,000瓦的Analog Domain後級之後,我才真正見識到Galileo落地式喇叭的真正實力。
Analog Domain後級我在慕尼黑音響展看過,沒想到普立視這麼快就引進台灣。這套每聲道1,000瓦的Artemis後級搭配上EMME喇叭之後,發出讓人難以置信的強烈龐大動態範圍,那不是一般的表現,而是頂級的表現。尤其當他們刻意播放Telarc那張「1812年序曲」給我聽時,那驚天動地的駭人音壓簡直就是?就是讓身體舒服極了。為什麼?因為聽起來不會刺耳。那麼強烈的音壓為什麼不會刺耳?因為房間有處理,喇叭耐得住,擴大機沒有失真。所以,即使暫態反應快如電光石火,音壓大得嚇人,仍然覺得好聽。
老實說,以前真的委屈了EMME的喇叭,因為從來就沒有聽過這樣的聲音表現。除了喇叭與擴大機本身夠好之外,有二位年輕人也有很大的功勞,那就是來自高雄樂林音響的二位年輕人。他們二位今年三月在高雄音響展時我就遇過,調聲調得不錯,沒想到這次又在台北遇上。據普立視溫總說,他沒有人手,所以請高雄樂林音響北上支援。房間內的擴散板以及其他調音佈置都是樂林音響做的,上次在高雄音響展時,就已經注意到他們調聲能力不錯,這次在台北圓山音響展中又聽到他們的調音實力,真是英雄出少年。
這是音響大展少數好聽又能大聲播放音樂的房間之一,如果論及房間大小,這個小房間所發出的音響效果應該可以掛頭牌。

 DSC02957.JPG
請注意看譜立視這個房間有擴散板,同時把房間的地毯擺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中間,這都降低了原本吵雜的高頻。

 DSC02963.JPG
連聆聽位置後面也擺滿二次餘數擴散器,果然是有備而來。

 DSC02964.JPG
房間不大,地毯剛好蓋住大部分空出來的空間,起了吸收高頻的作用。
 DSC02958.JPG
這就是每聲道輸出1,000瓦的Analog Domain Artemis 後級。

 DSC02962.JPGa.jpg
這對伽利略喇叭的低音單體在背面,那麼多低音單體,難怪能發出那麼驚人的能量。

 DSC02965.JPG
看到沒,喇叭後面左右二邊還用布蓋住,增加吸音效果。

 DSC02966.JPG
這邊也是

 DSC02959.JPG
Analog Domain這個品牌大家要注意了。

 DSC02960.JPG
Analog domain ISIS M75A綜合擴大機,現場用這部擴大機的前級輸出當做前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3#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8 21:47:28 |已閱:112953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18 22:20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四

米地摩爾不愧是有實力的專業廠商

一踏進米地摩爾的房間,環視一圈,我內心發出會心的一笑:果然是錄音室器材專業廠商啊,房間雖小,但卻依照錄音室對聲音平衡的要求做了許多處理,連地板上都多鋪了二塊吸音棉,更不要說二個牆角都使用了瑞士PSI 主動式低音陷阱。這陣仗,擺明了就是要讓觀眾聽到精確傳真又平衡的聲音。
房間中,有一位老外在講解,一聊之下才知道他是住在台灣的義大利人,而且是錄音師,替人寫電影配樂,找高雄市立交響樂團演奏錄音,也替詹雅雯的唱片錄音。我去時,開聲的不是Lipinski大喇叭,而是旁邊的瑞士PSI A 25M主動式喇叭。這對主動式喇叭很特殊,裡面沒有DSP,完全是類比狀態下的主動式。我問他為何這對喇叭不是目前流行的數位DSP主動式設計?他回答說如果類比能把相位失真做到最低,類比主動式會比數位主動式好。老實說我存疑。我本來以為他是PSI喇叭的人,沒想到他是因為用了這對喇叭當鑑聽之後,發現非常優異,所以主動來音響大展為米地摩爾站台,真是可愛的義大利人。
他看我對這對喇叭很有興趣,於是播放他所錄音的片段給我聽,我坐的位置就等於混音台前,那對喇叭就好像錄音室鑑聽喇叭,不僅讓我聽到很好的音質,還有超多的細節,非常好的層次感與精確的定位。此外暫態反應非常快,音樂非常活,真的是好喇叭。我問米地摩爾這對喇叭賣多少錢,回答是五十幾萬,非常值得。

 DSC03200.JPG
地上用房間本來有的地毯

 DSC03206.JPG

這對瑞士PSI喇叭十足鑑聽喇叭
 DSC03205.JPG

牆角裡面的是PSI主動式低音陷阱,附有麥克風,可以偵測低頻峰值,發出反相聲波予以抵銷。
 DSC03203.JPG
側面安置許多吸音板

 DSC03204.JPG
連地板都鋪上吸音板

 DSC03201.JPG

另一側牆也是吸音板
 DSC03202.JPG
聆聽位置後面也吸音
 DSC03208.JPGa.jpg
這位就是義大利人錄音師Michele Paciulli,他有替詹雅雯錄唱片,應該去找來聽聽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4#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00:30:32 |已閱:112953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五

名振又玩塞牆角古老喇叭擺位

每次要寫「名振」的房間,總是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以前是「音響論壇」的主編啊,也算是自家人。自家人調出好聲,寫了好像有老王賣瓜的嫌疑,不過想想人家名振的確是調出好聲,「內舉不避親」也是應該的。
名振房內沒有什麼調聲處理,就是把房間那條黃色地毯鋪著而已。不過,由於Audio Note的喇叭塞在牆角裡,理論上就能把低頻增加個3-6dB,再加上採用大投射角度,相當程度降低了二側牆的反射,所以名振這個房間並沒有聽到其他房間那種吵雜的高頻段。當然,也不能否認Audio Note的產品優異,所以即使售價單件只是十幾萬,但還是能夠發出讓人喜歡的聲音。這種塞牆角的古老擺法目前大概只有Audio Note的喇叭在使用,優點是藉著牆角的能量增幅,把喇叭的氣勢提升好幾成。不過這種擺法也會有缺點,那就是無法聽到如喇叭離牆擺那種深度感與層次感。我的看法是:不管您要怎麼擺喇叭,結果最重要,那就是一定要讓音樂好聽。如果音樂聽起來尖銳刺耳吵雜難聽,又沒力,又沒活生感,就算您把喇叭離牆二公尺也沒用啊!
老實說,我一直很佩服Audio Note 老闆Peter Qvortrup,他不僅有耳朵,還有商業頭腦,還能自成一格,甚至自成一家。不管別人怎麼做,他就是提倡他的「銀線世界」。您知道名振藏在後面那個升壓器多少錢嗎?小小一個將近二十萬,現在您知道為何名振播放黑膠唱片那麼好聽的原因了吧!對了,這個小小的升壓器是用銀線繞製的。

 DSC02980.JPG

 DSC02981.JPG

 DSC02984.JPG

 DSC0298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00:48:43 |已閱:1129538|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六

上瑞Marten Design Coltrane 3喇叭好聽

為什麼上瑞這間房間好聽?難道是用了頂級器材所致嗎?頂級器材當然有關係,不過最主要的是作對了幾件事。第一是左側牆用了自家代理的波浪吸音板。第二是二個牆角都放了吸收低頻的原筒。第三是把那條地毯放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之間。第四就是上瑞懂得慎選播放的音樂與控制音量。結合這四項因素,讓Coltrane 3喇叭在MSB頂級擴大機203與頂級DAC Select的搭配下,發出讓人感到舒服的音質。上瑞近年來越來越能掌握音響展的播放軟體,以及調聲擺位,以前有時聽起來聲音不免太陽剛些,而這次二個房間聽起來都沒有這個問題。在這麼不良的房間中能夠有這樣的聲音表現,的確不容易。
對了,放在桌上那個小小的方塊鐵就是Femto 33,這是目前所知全世界最精確的時鐘之一,要價19,900美元。



 DSC02914.JPG

 DSC02915.JPG

 DSC02916.JPG


 DSC02917.JPG

 DSC02918.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7:29 , Processed in 0.607208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