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5年TAA圓山音響展報導

326#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01:18:15 |已閱:1128515|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19 09:58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七

上瑞Penaudio Sinfonietta喇叭擊中我的心

沒想到Penaudio這對排名第二的Sinfonietta音質這麼好,這是我以前沒有發現過的。說真的,在這種不良空間中,能夠讓我聽到這樣的音質,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不過,後來我仔細看了這個房間內所使用的器材之後,也覺得理所當然了!擴大機用ASR Luna 8 Exclusive,唱頭放大器用新的Luna T Basis Exclusive,唱盤是Vertere SG,唱頭是Soundsmith 那個仙人掌刺做成針桿的Hyperion。更讓人咋舌的是那些Vertere電源線。總之,這麼多頂級器材把Penaudio Sinfonietta的美質完全表現出來,而且聲音從容溫暖,播放Anne Bisson的黑膠時尤其好聽。現場當然沒有聽到波瀾壯闊的大場面音樂,這種音樂一出,房間反射音過多的缺點就會被凸顯。上瑞顧攤的人很清楚房間的缺點,所以我去時聽到的都是編制小音質美的錄音。由於這個房間內的器材除了喇叭之外,我都在家裡聽過,甚至還在使用中,所以我可以清楚的瞭解什麼是Penaudio的美質。問過上瑞人員,發現這對喇叭並不算貴,值得喜歡聽音質的人去買它。

 DSC02908.JPG

 DSC02909.JPG

 DSC02910.JPG

 DSC02911.JPG

 DSC02912.JPG


 DSC02913.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0:33:33 |已閱:1128515|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八

征宇科技台灣紅檜喇叭好聽

我必須說老實話,這些年來音響展中所聽過征宇科技的聲音表現中,第一次我覺得好聽的是今年三月高雄音響展中,第二次就是這次圓山飯店音響展。在音響展中要調出好聲音並不容易,很多條件限制,加上我去的時候不一定聽到好的表現或適當的的音樂,所以,我會聽到不滿意的聲音其實是正常的,聽到好聽的聲音則是各方條件都到位了。包括空間處理、器材搭配、播放的軟體、音量的控制等等。這次征宇科技的紅檜喇叭就是如此。
其實征宇科技這次在房間中也沒有做特別的聲學處理,只有多了一條地毯,重點是地毯擺對了地方。那條黃色地毯擺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中間,遠比擺在房間最後端效果還好。此外他們又多加了一條直擺地毯,又增加了吸音效果。再加上,征宇科技這對台灣紅檜喇叭的聲音個性本來就是溫暖平衡,層次清楚而不亂,音質美,所以聽起來竟然不像其他房間吵雜。很大膽的是,我去的時候竟然播放RR唱片那張「Tutti」的第一首給我聽,這首曲子是速度很快的大型管弦樂曲,可以盡顯檜木喇叭的龐大氣勢,而且因為錄音本身高頻就很內斂,所以聽起來不會刺耳,反倒讓我聽到龐大氣勢的好處。接著又播放一首「Apollo」大提琴演奏,這首曲子也非常適合在這種左右側牆沒有吸音處理的空間聆聽,因為只有大提琴與吉他二樣樂器,怎麼聽都不會吵雜刺耳,而且還可以聽出這對檜木喇叭的優美音質。不過,聽有些曲子時還是可以感覺到反射音強了些。總體而言,征宇科技透過選擇適當的播放曲目來降低空間原本的缺失,盡量凸顯檜木喇叭本質的優美,使得這次展出可以發出讓人喜歡的美好聲音,這也是其他廠商可以偷學的。
從面板的側面,可以清楚看出檜木喇叭正面是由台灣紅檜與樺木夾板層積而成,而且箱體的接合是以傳統接榫的方式做的,這在喇叭箱體中很少見。這是一對唯一的珍貴喇叭,以後還會不會有尚未可知,加上聲音表現優異,喜歡收集獨特喇的人動作要快。



 DSC03017.JPG

 DSC03018.JPG

 DSC03019.JPG

 DSC03021.JPG

 DSC03022.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8#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1:08:09 |已閱:1128515|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19 11:09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九

仩益Elac喇叭大小都震撼

上次這次有三個房間,我在其中二個房間中被震撼,一個是BS 312小喇叭,另一個則是FS-509VX-Jetf旗艦喇叭。先說BS312小喇叭,這對喇叭的哥哥BS314我在家裡寫過評論,還拿二對上下顛倒疊著聽,對它的聲音表現可說很熟悉。按照這種熟悉度,我不應該對BS312這對弟弟趕到震撼的。但是,當我在這間堆滿器材的房間中聽到BS312的聲音時,嘴裡不說,心中卻很驚訝,在這樣的空間中,BS312竟然能夠發出遞一聲就吸引我的音質,接著聽下去,根本沒有小喇叭的感覺,因為BS312竟然也能夠發出寬鬆的聲音。為何小喇叭會有寬鬆的聲音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單體失真很低,不論是Jet高音或水晶振膜中低音失真都很低,而且可以承受很大的功率,所以聽起來就寬鬆了。還有,這對喇叭在這個空間中聽起來完全不刺耳,除了因為Jet高音單體與中低音單體本身優異之外,室內擺了很多東西,自然的吸收了室內過多的反射音也是功臣之一。這次音響展,房間中如果指擺一套器材,其他空蕩蕩的空間幾乎都吃癟,因為高頻段的反射音太多,殘響太長,讓人無法久坐。反之,房間中擺很多東西的好聽的機會反而增多了。對了,這間房是由統領音響顧攤的,不知道是不是他們調音的?如果是,那還真不錯。

 DSC03005.JPG

看看這個空間擺了多少東西,除了美觀,還起了吸音作用。

 DSC03006.JPG

這對小喇叭(不是骰子喇叭)真是優異,就算我家那麼大的開放式空間,聽起來也是吞吐自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9#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1:28:05 |已閱:1128515|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

仩益又一震撼,會讓房間跳電的火鳥

什麼是火鳥?當然是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這個曲目是大部分音響迷不敢面對的。為何房間會跳電?當樂曲進行到最猛烈段落時,旅館房間內的電源不堪負荷,跳電抗議。這代表什麼意思?代表喇叭此時音量非常大,非常猛,而擴大機也從牆上插座汲取大量電流,瞬間導致房間內的保險絲跳開。這段話的意思是:那套擴大機未免也太厲害了。
音響展時,Elac的CEO來台灣主持新產品發表會。會後仩益老闆陳榮傑留我下來,說要展現Linear Acoustic新前級跟單聲道後級的厲害。他說我一定沒聽過這樣的「火鳥」。聽他這麼說,我當然要好好領教。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就從音響迷最害怕的樂段開始,使用的喇叭是圖中那對大的FS 509。為了展現擴大機與喇叭的威力,陳榮傑刻意把音量開得很大,已經到耳朵能夠容忍的極限,但是擴大機與喇叭卻還沒有聽到明顯的失真。耳中只聽到龐大的管弦樂直撲過來,強勁的鼓聲與乾淨但威力十足的低音讓皮膚飽受低頻衝擊,寬廣的音場與清晰的層次感讓人讚歎作曲家配器功力的高深。如果扣除房間吸音不足的缺點,Linear Acoustic前、後級搭上FS 509的威力真的驚人,我相信可能連許多大喇叭都不是對手。陳榮傑說現在這部Linear前級是他從來沒聽過的好,每次聽每次感動得要掉淚。我相信他不是誇大其詞,我自己也有聽了器材想掉淚的感覺,希望這部Linear新前級送到我家聽時,也會如此。

 DSC02872.JPG

 DSC02874.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0#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3:48:06 |已閱:1128515|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一

38度C蔡博士好像在做功德

十年磨一劍?意思是這把無堅不摧的劍已經鑄好了嗎?我看未必。為什麼?因為三年前我們就看到蔡博士這對喇叭、前級、後級、DAC以及CD唱盤。但是,到現在為止,蔡博士都還在持續為這些產品優化中,再精進的工作從未停止。所以,當您買了蔡博士這些器材,有一天接到他的電話,說裡面有東西還要改,請不必驚訝,並不是器材壞了,而是蔡博士的本性,只要他發現還能夠做得更好,他就會動手改。老實說這種作法不是常規的音響業經營模式,而且這種作法很難賺錢,但幾十寒暑過去了,蔡博士依然孜孜不倦(不能說樂此不疲,因為人都會疲勞),採用這種方式在為他自己所設計製造的產品負全責。您說這不是做功德?那什麼才是做功德?您知道嗎?二十年前蔡博士推出的王盤到現在都還有很多人在用,而且蔡博士也準備了備份零件,這番用心比起國外大廠一點都不遜色啊!您知道蔡博士那對小小的落地喇叭LeoVox D3(三度空間)是什麼原理嗎?是想要發出球形波,所以前面一個氣動式高音,一個5吋中低音,後面也是一套這樣的單體,與眾不同的是這四個單體分別負責不同的頻域,並非相同頻域發聲。而且,為何喇叭箱體與喇叭單體只能做那麼小?蔡博士告訴我,他們經過實驗,發現如果中低音單體過大時,前後單體就無法合為一體,所以中低音單體最大就只能做到五吋。此外,那個氣動式高音單體與中低音單體都是蔡博士研發訂製的,並非坊間現成貨。請注意看那中低音單體的懸邊,那是很特別的作法,蔡博士說這樣的懸邊才能確保單體大幅度運動時不失真。現場蔡博士播放一段打擊鼓樂讓我聽,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對小喇叭發出這麼龐大的聲音能量與震撼力。如果沒有蔡博士的現場說明,一般人真的不了解這對小落地喇叭為何要這樣做。蔡博士說,如果覺得低頻量感還不夠震撼,日後他還會推出12吋單體的超低音給客戶,如此一來那就圓滿了。您知道嗎?這個中低音單體的紙盆也是蔡博士自己抄紙的,Kevlar彈波也是自己設計的,蔡博士簡直就是全才啊!
蔡博士的CD唱盤擁有晶體與真空管二組類比輸出,用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音樂作切換。不僅如此,數位類比轉換器內部更是不折不扣二組不同的DAC晶片與處理線路,為何要增加成本這樣做?蔡博士說這樣才能帶來真正二種不同的聲音表現。現場蔡博士也切換給我聽,我想除非是聽障者,否則大家都能清楚聽出二者不同之處。同樣的,多花成本,只是為了讓用家聽到二種不同的聲音表現。還有,如果您不想買前級,這部DAC有音量控制,也可當前級使用。
蔡博士的後級採用罕見的鍺晶體2N1305,他過幾次,這種功率晶體比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晶體性能都還優秀,而且聲音特質可以幹掉直熱三極管。老實說我很想聽聽看,但是說了二三年,始終還沒有機會驗證蔡博士這番話。
蔡博士的CD唱盤售價36,000元,CD轉盤售價32,000元,這簡直就是做功德來的。前級售價140,000元,後級每聲道售價160,000元,所以二聲道就要價320,000元,喇叭售價160,000元。


 DSC02945.JPG

 DSC02939.JPG


 DSC02940.JPG


 DSC02941.JPG


 DSC02942.JPG


 DSC02943.JPG


 DSC02944.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3:14 , Processed in 0.748377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