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5年TAA圓山音響展報導

331#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4:15:31 |已閱:1128611|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19 14:20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二

歐美國際可惜了好房型

歐美國際這次一反常態,以最乾淨的方式展出,內外二個大房間都只展出一套主系統,沒有把所代理的產品通通擺出來。這樣的用意我想是要讓觀眾聚焦在聲音表現上,藉此凸顯品牌的實力。如果這是去年,這樣的做法一定很棒,因為去年還沒改裝前,鋪著厚厚地毯的空間是可以發出好聲的。只可惜,今年改裝之後四壁光禿禿,連地板也是光可鑑人的木質地板。老實說這麼大的空間,一踏進去講話就知道不妙,因為連講話都會有回音,更遑論要聽音樂了。所以,雖然歐美國際使用的器材很讚,MITArticulation consoles線材更是霸主級,但因為高頻段的反射音實在太大了,以致於無法讓器材發揮該有的實力。外間擺著Avalon Isis以及Jeff Rowland擴大機這間在小音量下,或播放編制簡單的音樂時,還可以享受到這二個品牌該有的優美音質。如果播放大編制音樂,或音量大些,聲音就走樣了。很可惜。我建議下次最好把很多器材都帶來,擺在左右二側,再加上適當的吸音處理,聲音表現一定會很棒的。請記住,空蕩蕩的空間一定無法發出好聲,因為殘響時間太長,而且聲波無法均勻擴散。我建議下次圓山音響展時,各廠商們最好自己準備一卷後地毯鋪在地板上,二側牆再用上適當的吸音板與擴散板,這樣就能獲得好聲了。
倒是內間Triangle Magellan Concerto搭配Octave真空管700前級、220後級這套組合比外間Isis那套好聽多了,這是因為這個房間多了一面窗簾所致。不過,在側面那個玻璃屏風實在也對聲音有害,但幸好影響不大,還能夠讓我聽到好聽的聲音。

 DSC02935.JPG
地上那條黃地毯如果能夠拿來擺在喇叭跟聆聽座位之間,可以降低一點高頻段過強的反射音。

 DSC02936.JPG
這套Triangle跟Octave的組合好聽,德國Octave真空管擴大機融合固態與真空管技術,一方面保有很好的音質,另一方面卻又活潑生動。

 DSC02937.JPG
這間房間的側面也是窗簾,所以吸音能力比較足,可惜都還放了一個玻璃屏風無法移動,如果能夠拿開,聲音表現會更好。

 DSC02938.JPG
Triangle Magellan Concerto背面還有一個高音與一個中低音單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2#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4:37:36 |已閱:1128611|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三

神韻T+A戰勝了惡劣環境

為何我說T+A戰勝惡劣環境呢?原因有二,一是他家擴大機、訊源、喇叭等本來聲音就屬於飽滿溫暖有勁的,高頻段並不會太華麗,所以遇上硬調空間時,高頻段不會飆出來。第二個原因是那對CWT 1000-8 SE喇叭,這對喇叭以長條型靜電單體搭配8支120mm中音單體,以及4支210mm低音單體,這是線音源作法。線音源有二個好處,第一是聲波音壓的衰減距離每增加一倍,音壓只衰減3dB(點音源會衰減6dB),第二是線音源聲波往天花板與地板的輻射角度窄(垂直擴散角度小),所以反倒可以避開天花板與地板過多的反射音。再加上神韻在電視那側桌上有擺了一套小系統,多少也打散了對面側牆傳來的聲波,這些因素使得T+A的擴大機與喇叭戰勝了惡劣環境,發出讓我能夠欣賞的聲音。咦?我還忘了說什麼?對了!這樣的聲音是神韻老闆張國立調出來的,他也有功勞啊!


 DSC02970.JPG


 DSC02971.JPGa.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3#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5:07:52 |已閱:1128611|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四

柏琦音響橫擺JBL 67000是妙招

在柏琦音響房間,一進門就發現喇叭擺在長邊,所有觀眾都是靠著牆做一排聽音樂,柏琦音響老闆阿奇則在最內側角落播放音樂。稍微看了一下,聽了一下,我就知道阿奇果然是老江湖,經驗老道啊,雖然沒有帶什麼聲音處理器材來,但因為柏琦把喇叭橫擺,在這樣的情況下,喇叭左右二側一邊是厚窗簾,另一邊則是進門處的通道,只有一小片牆,其它是開放空間。這樣的擺位下,就等於左右二側牆是吸音的,如此一來大大降低空間的高頻段反射。再來,您有沒有看到地上除了房間原本的黃色厚地毯之外,柏琦還帶了一條Enigma的黑色後地毯,地上多了這條厚地毯之後,把天花板與地板之間的反射音再度減少。難怪柏琦這個房間內高頻段並會飆出來,阿奇真的是因地制宜的調音高手啊!
JBL 67000幾乎貼牆擺,這樣的擺法一方面是這種經典喇叭的擺法,另一方面也是空間限制,但聽起來除了音場深度稍遜之外,還是能夠聽到好聲,JBL清爽細緻高度解析、反應快速、低頻乾淨的特質都能表現出來。再加喇叭上面那個Enigma靜電超高音,使得高音聽起來真的有「絲絲入耳」的感覺,難怪大家都坐得住,聚精會神在聽音樂。當然,柏琦用的器材也是著名的,應該說著名的「貴」吧,哈哈,好器材搭配上好的調音,使得大家都聽到FM擴大機驅動JBL 67000的好聲。
這次展覽,數位訊源用的是阿奇自己做的Legato DAC+Pre,這部DAC是阿奇自豪之作,分為三個版本,不同之處在於使用的零件等級。基本款45萬,中階版60萬,頂級版70萬。對了,一進門擺著Transrotor唱盤與Thales Simplicity II筷子唱臂一直在那裡反覆甩來甩去,那是什麼作用?那張黑膠是特殊製作的唱片,要告訴大家,只有Thales唱臂因為沒有循軌角度誤差,有如正切唱臂一般,所以能夠甩回來又甩回去。其實,阿奇應該旁邊再擺一部裝上一般固定支軸唱臂的唱盤,二者當場AB比較,這樣就能讓觀眾清楚知道Thales唱臂的好處在哪裡了。


 DSC02973.JPG

 DSC02974.JPG

 DSC02975.JPG

 DSC02976.JPG

 DSC02978.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4#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5:55:38 |已閱:1128611|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五

藝聲MBL房這樣做就對了

在藝聲房間中,一進門就看到各面牆都放了聲學處理器,而且,我還看到藝聲老闆蒲先生跟MBL總工程師Reis先生二人在房間內調聲。他們二位是老經驗,展覽前看過房型就知道該怎麼處理,再加上自家有代理聲博士聲學處理器,所以現場就看到那麼多的各式處理器,有吸音,有擴散。另外,側面那片玻璃拉門一拉開,裡面的空間也塞滿各式吸音材料。先把空間問題處理好之後,接下來的調聲工作就不會無效了。結果呢?藝聲這間MBL頂級器材的示範完全沒有走味,該氣勢龐大時唱得出來,而且不會噪耳不會吵雜。該渾厚時也都還能保有彈性,更棒的是高頻段不會失衡飆出,音樂中充滿適當的溫暖感覺。老實說這個空間對於這套MBL系統而言還嫌小了些,如果能夠有更大的空間,101 E MK II跟9008A後級一定能夠讓您聽到更棒的聲音。不過我也要告訴您,有時候並不是用9008A在推101E MKII,而是用架子上新推出的Noble系列綜合擴大機N51。綜合擴大機?夠力嗎?您去聽過嗎?據蒲先生說大部分時間是用N51來推的,或許您一直以為是地上那二部9008A單聲道後級呢!

 DSC03219.JPG

 DSC02738.JPG

 DSC02740.JPG


 DSC02741.JPGa.jpg
 DSC02412.JPG

 DSC02410.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19 19:22:55 |已閱:1128611|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六
亞柏利精銳盡出,音效堪為典範之一

這次亞柏利展房中,有幾樣東西是除了慕尼黑音響展之外,全球第一次露臉的。一樣是Gryphon Dialbo 300綜合擴大機,再來是Antileon Evo後級,還有Clearaudio的Double Matrix Professional Sonic,還有Nagra Classic Amp(每聲道100瓦)。此外就是專門為Master Innovation唱盤所設計的Statement TT1 M1。為何要特別為Master Innovation來設計一支Statement唱臂呢?因為Master Innovation唱盤的寬度比較小一點,原來的Statement TT1唱臂裝上之後會太寬,所以特別製造適合Master Innovation的TT1 M1。而在洗唱片機方面,目前Clearaudio只有二部,一部是一次洗一面的Smart Matrix Professional,另一部就是這次展出可以洗二面的Double Matrix Professional Sonic。這部洗唱片機有什麼特點,它可以全自動方式運作,只要按一下按鈕,就自動逐步完成清洗工作。如果您不想自動運作,也可用手動,一步一步的完成清洗唱片工作。這樣一部洗唱片機多重?將近16公斤。對了,您知道那個「Sonic」代表什麼意義嗎?代表清洗唱片時,不僅是有清潔液,還有超音波輔助把溝槽中的灰塵振動出來。
現場器材包括Gryphon、Rockport、Clearaudio與Nagra,其中Gryphon的家族成員到得最齊,Nagra展出五部,Clearaudio與Rockport、emmLabs也僅代表性展出。老實說能夠展出那麼多器材已經誠意十足了,亞柏利所代理的這些品牌如果都要全員到齊,恐怕五倍人力都無法負荷。
聽亞柏利張先生說,會場的佈置計畫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開始,等到房間的尺寸到手之後,就開始用電腦畫平面圖,安排各種器材的定位。平面圖確定之後,再畫3D立體圖,也把各種海報立架通通輸入立體圖中,就像在看現場一般。他們從3D立體圖中評估觀眾的動線、視覺的美觀、器材的焦點等等。天啊!光是一個展覽就要那麼費事,難怪亞柏利平均每二年參展一次。其實亞柏利每二年參展一次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沒有那麼多新產品。難怪每次亞柏利的房間都被觀眾列為重點。
與大部分參展廠商不同的是,亞柏利只擺一套器材開聲,而且只提供一個皇帝位。為什麼要這樣呢?亞柏利張先生認為,即使展區的各項條件遠遠不如家裡或公司,但他仍然堅持要提供最好的音響效果給觀眾,所以只擺一個皇帝位,那個位置就是他們調整以後認為最好的位置。您知道開展前一天,亞柏利調到半夜四點多才離開,可見他們是以多麼敬業的態度來面對觀眾。我相信還有其他參展廠商也是用這種敬業態度來調聲的,在此致上敬意。
到底亞柏利這套開聲的音響聽起來如何呢?喇叭用的是Gryphon Pantheon,前級Pandora,後級Mephisto Stereo,唱頭放大器Legato Legacy,數位訊源用emmLabs TSDX/DAC2X,線材用GRyphon VIP Reference。我去亞柏利聽的時候都是選一大早九點多,此時沒有觀眾打擾,我可以好好聽。Pantheon我是第一次聽到,上次聽的是更大的Trident II但我卻好像是在聽Trident II一般,當踢他舞王Michael Flatley那張「Feet of Flames」第一首唱出時,那厚實龐大又寬廣帶著震撼力的人聲,以及很特別的鼓聲把我緊緊包圍,Gryphon那種熟悉的味道迅速刺激大腦的快感。很奇妙,這個聆聽區域只有喇叭後牆,二側與聆聽位置後面都是空的,但音像卻還是跟一般空間一樣凝聚在聲音舞台中央,左右邊聽起來還是對稱的,沒有聽出什麼歪斜。
聽過幾首亞柏利準備好的曲子之後,我拿出「喇叭的28道試煉」,從第一張第一首聽起,厚實,還是厚實;溫暖,還是溫暖,勁道大不可測,控制力緊緊抓住喇叭單體振膜,音質還是我熟悉的那種醇厚美質。Pantheon的體積比Trident II小很多,低音單體也少了二個,但氣勢依然那麼雄壯。看來,如果要購買Gryphon產品,根本不必考慮喇叭體積大小或輸出功率大小,只要依照自己的預算去選擇機種就可以了,因為Gryphon提供的都是一致的品質啊!

 DSC03082.JPG

 DSC03083.JPG



 DSC03110.JPG

 DSC03111.JPG

 DSC03112.JPG

 DSC03113.JPGa.jpg


 DSC03114.JPG

 DSC03115.JPG

 DSC03116.JPG

 DSC03122.JPG

 DSC03121.JPG

 DSC03123.JPG

 DSC03124.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2:05 , Processed in 0.571883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