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5年TAA圓山音響展報導

341#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0 11:29:31 |已閱:1129852|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二

勞倫斯怎麼換擴大機都好聽

第一次去勞倫斯房裡聽時,已經覺得相當不錯,不過我還是告訴他,高頻段的量感如果能夠減少一些,應該會更好。勞倫斯聽了之後,馬上去喇叭背後,把高頻段量感降低一些。後來我再去聽,覺得更不錯。這次勞倫斯都只播放黑膠唱片,黑膠唱片本身的美質能夠顯現,再加上地上鋪了他家商標的厚地毯,喇叭後面二個角落也擺了自家大門板,使得勞倫斯這個房間內的聲音活性跟吸收都做到不錯的水準,這也是好聲原因之一。當然,勞倫斯Double Bass喇叭第一次搭配瑞士darTZeel CHT-8550,這部每聲道輸出200瓦(8歐姆負載)的綜合擴大機把喇叭推得有活力,有勁道、細節多,爽朗中帶著甜潤,音質又好,我認為不輸給以前搭配的那些擴大機聽感。勞倫斯在音響展時都被推譽為好聽的房間,其實跟他們慎選播放軟體有關,在這方面我認為跟音樂品味有關,音響展顧攤播放音樂的人員必須有選擇播放音樂的能力,否則胡亂播放只會把觀眾嚇跑而已。


 DSC02901.JPG

 DSC02902.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2#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0 13:42:20 |已閱:1129852|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三

垣慶Naim Statement與Gamut RS9大放異彩

垣慶人員的調聲功力越來越好,這可以從房間的調整看得出來。首先,左邊掛在牆上的電視用布罩住,避免更強的側牆反射音。第二,把房間內原有的厚黃色地毯擺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之間,這個地方對於吸收天花板與牆面的反射音最有效。第三、在喇叭後方放置器材的地方帶了自家地毯來鋪著,這樣還不夠,左右二側還加了二塊毛皮,增加吸音能力。最後,左右牆角各放了一塊廣告布招,這對降低牆角駐波也起一定微小作用。有了上述這些處理,這個房間聽起來就不會太吵了。當然,如果下次能夠帶吸收、擴散裝置放在二側牆壁,並增加厚地毯,我認為聲音表現應該會更好。
這套音響系統其實我在垣慶的聆聽室聽過,垣慶的聆聽室剛好跟會場的情況類似,甚至地上的地毯還只有一小塊而已,所以對於這套音響應該會發出什麼聲音我的心裡有底。我在那裡聽了一會,大致上跟我在垣慶試聽室的感受一樣,音質非常好,聲音非常活,甜味與光澤並俱,清爽透明的特質貫穿各種音樂,低頻的控制力很好,樂器與人聲線條不是粗壯的,樂器人聲形體凝聚有形。整體而言,這個房間的聲音表現可以讓人清楚感受到Naim Statement擴大機與Gamut RS9喇叭的優異性能,還有非常好的音質。

 DSC03197.JPG

 DSC03196.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0 14:00:32 |已閱:1129852|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四

台灣金山KEF還可以多做一些

台灣金山每年都會請人到房間演講,一方面推廣音樂,一方面也讓大家了解KEF的產品,今年也不例外,請了著名爵士樂小提琴家謝啟彬以及我。跟去年一樣,這樣的演講或現場演出都能夠吸引許多觀眾前來參與,順便也接觸到KEF產品,這是台灣金山的成功之處。可惜的是,這個房間很大,但主要空間只擺了一對Blade II,搭配的擴大機與訊源是德國AVM,這樣的搭配在個性上我認為很搭,可以顯出二者的美質。問題是,這個空間並沒有做聲學處理,以致於空蕩蕩的空間中殘響太長,聆聽音樂時高頻段的反射音太強,以致於弱化了Blade II該有的美質。
其實,只要在佈置空間時左右二側牆擺滿自家產品或各種裝飾,再輔以跟相關廠商借來的吸收、擴散裝置(例如藝聲代理的聲博士),我相信整體聲音會完全改觀。我記得去年12月王朝飯店音響展時,我也被邀請演講,當時的房間比較小,而且做了許多佈置,因此雖然喇叭一樣是Blade,但聽起來的音效完全不同。相比之下,去年王朝飯店音響展的音效是更好的。
當我在講解Blade II喇叭有哪些優異的設計成就時,如果能夠輔以讓人驚艷的聲音表現,那就更好了。

 DSC0323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4#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0 14:35:05 |已閱:1129852|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5-8-20 14:37 編輯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五

東億Audio Physic的內在美原來那麼好

來到東億房間,一般人先看到的是身材姣好的Show Girl,而總編年紀已大,看到的卻是Audio Physic喇叭的內在美。在那個30週年紀念機種Avanti的喇叭箱體剖面上,您可以看到很多與眾不同的技術。首先您看看那箱體的箱室補強,一個小小的箱體內部分隔那麼多,顯然特別注重箱體的抑振。再來您看看最底下那個直立小箱子,那就是低音單體的裝箱處。這個低音單體裝箱處不是只有一個箱體那麼簡單,它的下方還有通氣孔,通氣孔有一塊硬硬的多孔材料封住,一方面不讓空氣完全洩出,另一方面卻又控制空氣洩出的量,這種作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再來,您可以在解剖的箱體內部看到許多地方都貼有這種硬質多孔材料,顯然Audio Physic在這方面有過人的研究成果。還有,箱體正面的玻璃面板裡面其實是有空隙的,可以讓低音的背波從狹窄的縫隙中逸出,這也是Audio Physic的獨特設計。
除了箱體設計獨特之外,單體的設計也與眾不同,高音單體採用罕見的錐盆設計,單體中央那個突出半圓形不是振膜,而是防塵蓋,振膜就是錐盆。請注意,高音單體四周貼著毛氈,降低聲波反射對高頻段的干擾。而中低音單體也採用雙層框架設計,一層塑料框架,一層金屬框架,達到散熱與抑振的雙重效果。
看過上述的說明跟以下的圖片,您還嫌Audio Physic喇叭貴嗎?您還認為Audio Physic聲音不好聽是原廠做得不好嗎?以這樣的做法,這對喇叭其實不貴;以這樣的做法,喇叭應該會好聲,如果沒有聽到好聲,請先檢討器材搭配與聆聽空間。

 DSC03182.JPG

 DSC03183.JPG

 DSC03184.JPG

 DSC03185.JPG

 DSC03186.JPG

 DSC03187.JPG

 DSC03188.JPG

 DSC03190.JPG

 DSC03191.JPG

 DSC03192.JPGa.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0 19:01:42 |已閱:1129852|評論:358|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六

美德聲LEEDH E2內中大有學問

法國LEEDH E2喇叭我在慕尼黑音響展有見過,但是沒有深入研究,沒想到台灣竟然進口了,而且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新代理商美德聲進口的。在圓山音響大展時,我花了一些時間請老闆向我解釋,才知道這是一對非常特殊的喇叭。現在,這對喇叭已經送到我家,連同搭配的20.1超低音,等待我好好去研究它。
LEEDH 是Holophonic Laboratory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縮寫,但是奇怪,這些字怎麼兜不起來?我猜LEEDH是法文的縮寫,而這些法文翻譯成英文就是Holophonic Laboratory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這個研究機構是Gilles Milot在1976年所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研發出傑出的喇叭,事實上他們也設計出許多傑出喇叭,只是我們孤陋寡聞不知道而已。不過比較重要的是,在2007年,Gilles Milot一方面還是擔任LEEDH的老闆,另一方面另外創立一家名為Acoustic Beauty公司,專門生產一種非常特別的喇叭單體HPAB (Acoustical Beauty Speaker),同樣的HPAB跟ABS兜不起來,總之就是AB單體。
到底這種單體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它同樣有磁鐵,有線圈,所以還是動圈式單體,但是它的磁鐵總成跟傳統動圈式單體完全不同。怎麼不同?AB單體的磁鐵不是圓餅狀,也沒有鐵做成的極片,所以稱為Iron Free單體。除了磁鐵總成不同,AB單體也沒有懸邊、沒有彈波。什麼?沒有懸邊、彈波,那到底要怎麼維持活塞運動呢?這個單體的振膜是一個內凹的碳纖維硬膜,硬膜後面連接一個套筒,套筒上繞著線圈。套筒又被放在另外一個套筒裡面,外套筒周圍安置18個小磁鐵,內套筒與外套筒之間填充磁液,藉著磁液保持套筒能夠不歪斜的做活塞運動。而當音樂訊號進入磁力系統時,套筒開始前後往復運動,此時套筒內的空氣會變成彈簧,幫助套筒做大幅運動,多大幅呢?2.7公分長衝程。
瞭解AB喇叭單體的結構之後,您可以想像,這樣的單體不需要傳統箱體,不需要極片,不需要彈波、不需要懸邊,如此一來,豈不是把所有這些結構所引起的失真消除了嗎?沒錯。更厲害的是,這些AB單體並不是裝在一個傳統箱體上,而是利用二根碳纖維管架起來,這二根碳纖維管搖搖晃晃的,有點「不衛生」,不懂原廠為何要這樣設計,不過據說不會影響聲音重播。
這樣就完結了嗎?還沒有,LEEDH E2的單體排列很特別,一個高音單體在最上面,負責7kHz-20kHz頻域,底下一個中高音單體,負責20Hz-7kHz頻域,這個中高音單體後面還有一個假AB單體,用來吸收前面那個單體的背波。再往下有二個橫擺單體,向左右發聲,負責20Hz-1kHz頻域。最底下還有二個單體,也是向左右發聲,負責20Hz-100Hz頻域。為何都寫20Hz呢?沒錯啊,就是這樣寫的,至於這麼小(直徑都是5.4mm)的振膜能否真的再生20Hz?等我聽過才知道。
這樣一套E2喇叭真的能夠發出20Hz嗎?如果要求在-3dB,那只能達到50Hz,所以原廠還設計一個超低音來搭配。這個名為20.1的超低音更是前所未見。外觀看起來小小的,但是卻有四個單體,其中在外層的是二個15吋低音單體,背面向外,二二相對。而在這二個15吋單體的「夾縫」中,又放了二個9吋單體,這二個9吋單體背對背。這樣的安置等於是用一個9吋單體的振膜去推動控制15吋單體的振膜,這樣的設計真的天才,因為如此一來就不需要低音箱體了,所以這個20.1超低音雖然擁有四個低音單體,但體積卻不大,這樣的設計真的太厲害了。
對了,AB單體的容器是以碳纖維加上環氧樹脂做成,一對喇叭總共用掉8公斤的磁鐵。總之LEEDH E2加上20.1超低音太神奇了,到底聲音表現會不會也那麼神奇?等我聽過之後再向大家報告。
 DSC02995.JPG

 DSC02998.JPG

 DSC02999.JPG

 DSC03000.JPG

 DSC03001.JPG

 DSC03317.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7:05 , Processed in 0.759365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