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Janacek「Symphonic Suite From Jenufa」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7-23 11:01:48 |已閱:4381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JanacekSymphonic Suite From Jenufa

+ L6 K; l/ q! h0 U; v: N
這張SACD是近年我聽過的RR唱片中,錄音非常優異者,也是目前他家所出版七張SACD中的一張。它也是RR唱片公司第二張跟美國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的唱片,2014年推出。第一張合作的是理查史特勞斯的「唐璜,死與變容,狄爾的惡作劇」,於2014年推出。第三張則是布魯克納「第四號交響曲」,2015年推出。RR與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的這三張SACD都是多聲道SACDHDCD的混血,而且是現場音樂會錄音。也因為是現場音樂會錄音,所以並非RR唱片的Keitn O. Johnson去錄製,而是另外一團錄音班底:來自波士頓的Soundmirror
對於匹茲堡交響樂團,音響迷應該不陌生,老唱片中有許多寶貝就是匹茲堡交響樂團錄製的。這個樂團建立於1895年,Otto Klemperer曾在1937年受聘整頓該樂團,Reiner1938-1948年擔任指揮,William Steinberg1952-1976年間擔任指揮,可說是著力最深的指揮。繼任的是Previn,從1976-1984年。Previn走後LorinMaazel接任,從1984-1996年。從1995-2004年是MarissJansonsMarvin Hamlisch接棒。2005-2007年歷經三位指揮,到了2008年開始由奧地利指揮家Manfred Honeck領軍迄今。您看,匹茲堡交響樂團絕對是擁有深厚基礎與名聲的樂團。

' u5 n: u2 ]' D7 R9 F
而來自波士頓的Soundmirror呢?他們更是古典音樂錄音的佼佼者,錄製過的唱片獲得超過80次葛萊美獎提名,並且數度獲得大獎。他們跟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多年,備受好評。錄音時採用五支DPA 4006無指向麥克風做整體收音,另外還加了定點麥克風(Spot Mic)拾取特定樂器的聲音,錄音效果直接又清晰,而且音樂規模感龐大,與的錄音調性不同,反倒像是以前Mercury的味道。或許,這是Heinz Hall音樂廳的音響特性。這個音樂廳最早是從19世紀的劇院改成音樂廳的,歷經多次改裝,最後改建是在1995年。從唱片中可以聽出音響效果好像不錯,以後有機會路過匹茲堡時要去聽聽看。
1 g% I9 N: r8 t% G, k
德弗札特的「第八號交響曲」,音響迷的首選應該是Kertesz Kubelik的版本,我也有這二個版本,不能說RR這個新版本的詮釋勝過前述二版,但絕對可以說是讓您耳目一新的版本。尤其在錄音效果上,我認為已經超越Kertesz Kubelik二個版本,大前提是您的音響系統要能夠承受大音量而不壓縮不失真。本片有5.1聲道層,不過我並沒有使用5.1聲道系統來聽,即使播放二聲道,在大音量重播下,您已經會有如置身匹茲堡Heinz Hall般的感覺。
Janacek的「SymphonicSuite From Jenufa」可能是音響迷比較少接觸的曲子,不必害怕,一樣非常好聽,而且音響效果不輸給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這位作曲家跟德弗札克一樣,都是現今國境劃分下的捷克人,Jenufa是他第三部歌劇,也是最著名的一部歌劇,這部歌劇也被稱為Morivian NationalOpera。改編為交響組曲之後,音樂非常動聽,而且音響效果也是音響迷會喜歡的。
聽過這張精彩的錄音之後,我建議您可以去找另外二張RR所推出的匹茲堡樂團作品。(CD編號:RR FR-710 SACD
7 N/ b7 Q( m% X% \
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Janacek「Symphonic Suite From Jenufa」 DSC02154.JPG RR唱片 Reference Recordings Joy Audio
+ u3 ~- y$ @0 I: V$ t6 b; k
# ]$ U5 ^0 ]8 q3 ~3 m% T! G9 Z5 v

) s3 b  z; K& V' I3 I
& k5 B. u% L: d5 `
  ~* a1 ~/ M! O# {
/ H- d& C/ q2 D! }5 d% w" _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7:42 , Processed in 0.753583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