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Ciaramella Dances on Movable Ground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7-25 17:39:52 |已閱:4237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Ciaramella Dances on Movable Ground
* M" s& ~$ u0 j
又是一張很棒的Yarlung Recordings黑膠唱片。Ciaramella是什麼意思呢?是一個小樂團的名字,這個小樂團有六名成員,成立於南加州,所演奏的樂器包括木笛、古大提琴、吉他、大鍵琴、文藝復興時期的低音管Dulcian、長頸雙頭魯特琴Theorbo,以及各種打擊樂器。看到這些樂器,有經驗的樂迷大概能夠想像中它們演出的會是什麼形式的音樂。沒錯,這些音樂我們姑且稱之為古樂吧,那是文藝術興、巴洛克時代的音樂。
7 O  n  {% P- w; X+ u
中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時代的民間音樂很多都是為跳舞伴奏而寫的,所以這張黑膠唱片的全名其實是:Ciaramella Dances on Movable Ground。內中演奏了包括西班牙、義大利、英國風格的舞曲,或者說是歐洲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的舞曲。仔細看過唱片說明,片中的曲子除了一曲是團長Adam Knight Gilbert所寫外,其他都是古人所寫,他們活著的年代大多是十六世紀,只有一位活在十七世紀。
* I  e1 g% _9 D7 @7 s1 n- O
在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代,五線譜還沒成熟(1700年後法國人大力推行後才算底定),節拍器還沒發明(1812年才發明),所以當時的作曲家在樂譜上所標注的音符、表情記號、速度記號恐怕都跟現代相差很遠,就連音準也跟現在大不相同。現在的管絃樂團大多定中央A440Hz,這是1939年提出,1955年國際標準化組織才採用的。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樂團不一定按照440Hz調音。而一般古樂的音高大多訂在415Hz,所以我們聽起古樂來會有一股不同的味道。

+ `, K* r& x6 H
試想,在上述的條件制約下,現代的古樂團能夠按照樂譜忠實演奏出當年音樂家所寫的音樂嗎?當然不可能!演奏者只是按照他們考證的結果去演奏而已。老實說速度怎麼樣也不太重要,因為這張黑膠是45轉版本,而我第一次播放時是以33轉播放的,聽起來也很棒,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哈哈!當然,當我以正確的45轉播放之後,樂器的音高、速度正常,聽起來又是另外一番味道。
3 k8 ?+ p: c0 A8 G
這張黑膠唱片以RMGI 468盤式錄音帶錄製,使用5米長他們特製的純銀訊號線,Elliot Midwood特別為他們訂製的真空管麥克風放大器。通常只使用二支麥克風,沒有使用混音器,沒有壓縮過,沒有使用限制器。更讓音響迷喜歡的是,刻片時沒有經過混音台,直接從盤帶把音樂訊號送到刻片機上。誰刻片?Bernie Grundman。看啊!如此短的音樂路徑,如此少的轉換關卡,再加上45轉刻片,難怪這張黑膠唱片聽起來那麼直接那麼真實。
7 M( d0 p0 o: h9 d% w
我不止一次說過,Yarlung Recordings的唱片錄音中有很多寶,因為他家的唱片都是在音樂廳現場錄製的(不管有觀眾或沒觀眾),而且使用最短的音樂路徑,沒有加料後製。這樣的錄音非常直接,也非常真實,只要是平衡的音響系統,一聽就中毒。當然,如果音響系統偏向硬調,或活生感不夠,Yarlung Records的錄音也會把音響系統的缺點暴露出來。(唱片編號:YAR09261-819V,博樂伯樂

5 Y9 ^  p( R# _9 }9 w! y
Ciaramella Dances on Movable Ground DSC02162.JPG 博樂伯樂
( Z2 G; Y' i6 t8 n: c) n2 h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6:03 , Processed in 0.569625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