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柴亮映山紅,又一張聽起來像類比的數位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5-23 22:01:34 |已閱:9151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柴亮映山紅,又一張聽起來像是類比錄音的數位黑膠唱片
8 T# g: A( g, C* h& \! \9 b. \8 S) g+ Q
柴亮生於瀋陽,畢業於中國中央音樂院與美國茱利亞音樂院,是名師Dorothy DeLay的學生之一。除了演奏小提琴,近年專注於指揮,2003年回到中央音樂院任教,可說是集獨奏、指揮、教育於一身的音樂家。
, J7 {* J6 B1 k. b( O+ {/ E9 n% g! Y5 k' c& k) T
瑞鳴唱片,台灣的唱片迷都很熟悉,這家公司企圖心強,專門製作高水準高品質的唱片,我就不必多說了。
, f3 v0 t! t3 r0 k& O
" U1 J; j( E" F5 A# V( A) ~/ b李大康,大陸著名錄音師,跟瑞鳴唱片有長久合作關係。這次請來李大康,在解放軍軍樂團錄音棚錄音,錄音棚數百平方米,李大康採用一次性錄音,也就是小提琴與伴奏的鋼琴、以及其他簡單樂器同時演奏錄音,這在古典音樂錄音中是常態,可以把所有的堂音氣韻完整紀錄下來,也是優質錄音的必要條件之一。李大康把小提琴與鋼琴的平衡感抓得很好,二件樂器都很清晰,但又不相搶位,聽起來輕鬆平衡,不會緊張。此外,小提琴與鋼琴的音色掌握得很自然,沒有特別的賣弄音效,聽起來很舒服。而一些簡單的伴奏樂器如竹笛、琵琶、古琴、手風琴也同樣錄得很好。
3 F( P5 K& b* [* g/ ?
1 f3 E* M8 ?& o) A3 K1 _演奏內容都是電影音樂,改編成小提琴獨奏、鋼琴伴奏型態為主。全部共13首曲子,每首曲子都好聽,這好聽當然包括柴亮與鋼琴伴奏的演奏詮釋。
. E- S) m1 U5 h
- A2 Q% y$ b, R3 b, X9 z唱片說明沒寫錄音日期,但這張唱片是2016年出版,我猜可能是最近完成的吧?希望下次能在唱片說明書記載錄音日期。唱片說明中也沒寫是類比錄音或數位錄音,但我猜應該是數位錄音。數位母帶送到日本JVC與德國老虎魚唱片,JVC做成XRCD,老虎魚刻成黑膠唱片。' O. J; O' {* }9 [  U. J/ g
4 ]0 U9 g& B) r- T
我要說,這張黑膠唱片聽起來有類比錄音的味道,琴音極美,無論小提琴或鋼琴都美,尤其小提琴拉弓轉折時的聲音很美,可說真的是婉轉之極,只要有正常的黑膠系統,聽了都會被優美的琴音所感動。3 i" v7 A( w, I3 `1 [: w  ?1 x

: F6 z; Z1 W# r# M& {: e唱片A面名為重逢有日,演奏的都是西方電影主題曲;B面名為映山紅,演奏的都是中國電影主題曲。曲曲動聽,感人心肺,如果是心中有感,聽來更加揪心。
) w5 u, u8 |! }7 j7 p( Q
/ {- q9 _( I8 |# v: ?9 K# }! ~+ s9 G 柴亮映山紅,又一張聽起來像類比的數位錄音 DSC00880.JPG 柴亮 久樂唱片 小提琴 日本 Joy Audio 瑞鳴音樂
2 u8 d3 t+ n8 m6 o/ m
: e8 m5 @+ Z3 t8 M- v+ |
% P+ \% L0 R- o& n8 x4 n 柴亮映山紅,又一張聽起來像類比的數位錄音 DSC00881.JPG 柴亮 久樂唱片 小提琴 日本 Joy Audio 瑞鳴音樂
" a  f$ _6 p/ e( h% ~0 W
1 V" B! _: h5 }' n# q) x+ M 柴亮映山紅,又一張聽起來像類比的數位錄音 DSC00882.JPG 柴亮 久樂唱片 小提琴 日本 Joy Audio 瑞鳴音樂 5 u: }) {2 H' f$ b4 O( w  s3 M

# O: e2 Y- F! Y5 N/ q2 \0 s* w. N* J/ K8 ^
/ H7 S; J. A% U& ~2 B; O

- h0 L: k- @* ^' C  [4 k- G- }1 y6 Q! 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4:43 , Processed in 0.58337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