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West meets East A musical collaboration between Yehudi Menuhin and Ravi Shankar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6-22 20:13:24 |已閱:9066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West meets East 曼紐因與香卡的世紀合奏
6 D# @6 |* h7 q2 D
$ x  |- B' g) a3 t0 l+ TWest meets East,講的就是西方與東方相遇,這裡說的不是小提琴與胡琴的相會,而是小提琴與Sitar西塔琴的相會。話說1966年曼紐因與香卡在英國Bath音樂節初次登台合演,獲得極高好評,這才促成了這張「West meets East」唱片的錄製。後來在1968年與1976年,EMI唱片相繼出版了第二集與第三集(加入長笛演奏家郎帕爾),當然後面二集的吸引力就不如第一集了。
# C  k4 A8 P2 l這二位音樂家都是大人物,西方的是Yehudi Menuhin(1916-1999),東方的是印度音樂的泰斗,也是西塔琴演奏家Ravi Shankar(1920-2012)。想當年,這張黑膠唱片出版時,是音樂界多大的消息,也是當年的盛事,大家都在談印度音樂。其實,曼紐因早在1950年代就在印度認識香卡,深深陶醉於印度音樂的多變旋律與精彩和聲,因此才會在西方推廣印度音樂。這張唱片錄製於1966年(1967年發行),晚阿格麗姬那張蕭邦鋼琴一年,同樣也是EMI出版的,當年的音響迷很多人都有買,因為買了這張黑膠,某種程度代表你是「文青」。在當年,只要你喜歡談論印尼的甘美朗音樂、印度的Raga音樂、都會被視為「文青」。喜歡印度音樂的人往往著迷於那異於西方音樂的節奏旋律,還有那一個八度細分到22個微音抖動的音高。即使在今天,很多年輕人也喜歡印度音樂的流行歌曲,那是一個跟西方流行歌曲不同的世界。
, C: X8 g' Y: Q曼紐因是在美國紐約市出生的,不過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英國活動,所以有人誤以為他是英國人。曼紐因從小就展現音樂才華,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後來轉向教育與指揮,創立曼紐因音樂學校,提拔很多小提琴神童,這些事情大家都知道。他的興趣廣泛,不僅演奏古典音樂,還演奏爵士樂,與Stephane Grappelli  合錄的唱片也是樂迷必收藏的唱片,不過其名氣沒有這張「西方遇上東方」來得響亮。6 g0 ^0 R2 ^" o7 z; i
Ravi Shankar是印度著名音樂家,也是西塔琴演奏高手,從1956年開始就在美國與歐洲推廣印度音樂,印度音樂在西方世界會如此受到重視,香卡功不可沒。香卡不僅跟曼紐因合錄唱片,也有跟披頭士的George Harrison合錄唱片,這是因為當時音樂界掀起一陣印度音樂的旋風,流行音樂界也開始加入印度音樂或印度樂器(如Byrds、滾石合唱團、Traffic等)。所以,曼紐因與香卡這張「西方遇上東方」可說是非常具代表性的一張黑膠唱片,紀錄了1960年代西方開始對東方音樂產生興趣的風潮。回想起來,那都是我們這一代年輕時候的往事了,真是往事如煙啊!4 u7 k: i% ?4 x$ _$ \6 a5 y
這張黑膠唱片於1967年在美國EMI(Angel)推出,高掛告示牌古典音樂榜18週之久,還獲得第一名。1968年還獲得Grammy獎最佳室內樂獎。A面是曼紐因與香卡、Alla Rakha(演奏Tabla)的合奏,這也是西方遇上東方的音樂。而B面就不是印度音樂,而是曼紐因與鋼琴家妹妹Hephzibah Menuhin(1920-1981)的合奏,演奏的是Enescu的Sonata No.3。無論是A面或B面,錄音效果都非常好,小提琴清亮甜潤,而且擦弦質感粗獷,十分真實,鋼琴晶瑩通透,音粒紮實,有重量感。而西塔琴與印度手鼓等的音響效果也很犀利,彈撥質感浮在空氣之上。如果您當年沒趕上這股西方遇上東方的音樂熱潮,現在買這張黑膠唱片來緬懷也不錯。假若您對印度音樂沒什麼興趣,B面的樂曲也值得聽。
: ]0 O& y( A1 g8 I) E7 J9 v9 v8 ~0 ]1 x& V! v; w: C% ]
West meets East A musical collaboration between Yehudi Menuhin and Ravi Shankar DSC00973.JPG West meets East Menuhin Shankar 華納唱片 between musical 6 Y1 k6 I3 O/ A+ a: ^+ Y$ B8 D
& Y3 s: b$ L2 w- |; `, a. l$ u8 G- J# m

/ [6 g& W9 p$ l) y( H7 N2 c1 P9 n- g/ ^$ H, s$ j0 s. c7 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8:07 , Processed in 0.809184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