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Richard Strauss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Karaja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1-16 21:31:29 |已閱:9603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卡拉揚的Richard Strauss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必買# @) ?8 P. Q: C4 G1 T1 t+ x% y

; \% ~5 }1 l( W' Y沒去音樂廳現場聽過這首理查史特勞斯「查拉斯特拉如是說」音詩的人,往往會亂猜第一段「日出」一開始那低沉的聲音是什麼?也因為亂猜,大部分人都理所當然地把這段開場白的低頻調得很有震撼力,以為這樣才對。事實上,如果您去音樂廳聽過這首曲子,就會發現這段「日出」的低頻一點粗暴的震撼力都沒有,反而是如呼吸般那麼輕鬆自然的低頻。一開始的持續低頻(C1音32Hz)是什麼樂器演奏的?管風琴與低音提琴。您可以聽到低沉自然的按摩皮膚波動感,但絕對不是會鼓動空氣的震撼低頻。
0 T6 u1 n  H. l' p3 t說起這首曲子的版本,大家手上都很多,祖賓梅塔與洛杉磯愛樂(Decca)的版本是音響迷追求的,萊納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RCA)的版本音響迷肯定也有,蕭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版本也很不錯,而卡拉揚指揮的版本更是必買不可,尤其是與柏林愛樂的1974年DG版,也就是這個版本啦。" [! ^" F! O' a( n3 e
卡拉揚指揮這首「查拉斯特拉如是說」,我知道的就有三個版本,1959年與維也納愛樂的版本(Decca)後來被導演史丹利庫貝利克拿來當作他的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1968年拍的電影)。1974年發行(1973年錄音)卡拉揚與柏林愛樂在DG錄製了這首曲子,1983年進入數位時代,卡拉揚又與柏林愛樂在DG錄了一次(1982錄音,1983發行)。為何卡拉揚那麼喜歡錄製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我不知道,不過我認為以卡拉揚指揮的特色,跟理查史特勞斯的管絃樂作品真的太合拍了,卡拉揚不僅指揮這首曲子很傑出,其他如「英雄的生涯」'「唐吉軻德」等也非常傑出,只要音響系統夠平衡,聽了之後絕對無法自拔,不僅是他的詮釋讓人無法自拔,音效也是如此。# {7 E: P% J( z) u$ L8 F' k" o- i
卡拉揚這個1974年版本也是DG當家錄音師Gunther Hermanns錄製的,錄音地點沒寫,不過南方音響黃裕昌有提供資料給我,確定也是耶穌基督教堂錄製的,在此感謝。到底這個版本的音響效果有多迷人呢?細緻、精確、內聲部細節盡出,和聲美,管絃樂絲絲縷縷加上水乳交融,動態範圍驚人,光澤美。簡單的說,只要您的音響系統聽DG錄音覺得很像現場,聽這張「查拉斯特拉如是說」肯定也會讓您沉迷。
6 c. ~" m9 v4 }. w' ?, C, l這是Speakers Corner的復刻片,版質好,絕對值得新進黑膠迷收藏。/ w) y* o8 A+ z$ k0 Y
+ p$ W! q' f) }& j% G
Richard Strauss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Karajan DSC03762.JPG Richard Strauss Karajan 黑膠 比特音響 # T! p  |& W5 g: h# Q

! |$ |0 i# R$ K! y( Z! q- m;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1:34 , Processed in 0.57662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