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Wilson Audiophile Center Stage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23 21:04:52 |已閱:9155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 O$ {6 Z6 c, Z+ ^0 c這是1988年9月17日的錄音,現在復刻重聽,真的有天寶白首宮女的感慨,當年已經進入CD時代,不過Dave還是採用類比錄音。當年這張黑膠唱片非常著名,不過能夠表現出真正木管、銅管美聲的音響迷並不多,大部分人都是被第一首曲子的大鼓所吸引,認為有大鼓就是好錄音。事實上,大鼓是錄得很好沒錯,但大鼓的音效可以各自解讀,有些音響迷的大鼓能量更強,有些則比較弱;有些大鼓比較軟,有些則比較硬;有些則比較混濁,有些清晰而寬鬆。到底大鼓的表現要怎麼樣才算自然?量感先不說,因為除了當年錄音的Dave Wilson之外,大概沒有人真正知道大鼓的低頻量感是多少才對。不過,大鼓應該要有的寬鬆鼓皮振動,以及大鼓的低沉,還有敲下去時的空氣震波都是要有的,這樣才算是有把大鼓的魅力表現出來。' L& |' X, H5 o+ }
更難表現的是那些木管銅管,不僅是樂器本身的質感、吹奏空氣感不容易表現,木管之間的和聲,銅管之間的和聲,這些都是比較困難的。還有更困難的,那就是木管銅管合奏時內聲部的清晰程度,是否每個樂器都能聽出吹奏質感?木管、銅管是否都很溫暖?這張黑膠唱片錄得一點都不明亮,整體都是很溫暖的聲音,如果您能聽到溫暖又清晰的聲音,那大概就對了。此外,小鼓與其他樂器合奏時,能否聽到小鼓與其他低頻樂器所帶出來的彈性?例如小鼓與大鼓混合起來的彈性。還有,薩克斯風獨奏時,能否感受到溫暖又浪漫的音響效果?
# S4 u' D5 Q4 J7 N& E這個管樂團光是單簧管手就有9人,薩克斯風手也有4人,法國號5人,伸縮號5人,小號6人,土巴號三人,雙簧管2人,二支低音單簧管,打擊樂器6人,還有Bass等其他樂器,可說聲勢浩大。當年錄音用的麥克風並非早期慣用的Schopes,而是Sennheiser,線材已經用MIT,錄音設備是John Curl修改的,擴大機用了Krell與Spectral,這些品牌都是後來赫赫有名者。而鑑聽喇叭呢?用自家WATT與WAMM。錄音團隊除了Dave之外,還有著名的Bruce Leek、Joseph Magee。
. x4 K. t* q1 a$ r8 M. c; w" ~0 u總之,這張黑膠唱片不是讓您聽大鼓的,而是聽木管、銅管的自然真實聲音,還有和聲之美。不要忘了,溫暖、溫暖、溫暖,又能清楚解析內聲部樂器,這樣就對了。如果聽起來沒有光澤,沉悶,當然是錯了。如果聽起來會尖銳刮耳,那就奇怪了。這是Analogue Productions的復刻片,Joy Audio代理,生得也晚的黑膠迷可不要再錯過了。9 E1 ^% ?/ p- T
) r  ]; v, |6 W. O7 f
Wilson Audiophile Center Stage DSC04342_調整大小.JPG Wilson Audiophile Center Stage Joy Audio ; k% ^5 z  x% w- T& F1 x

3 ?, f) t" X0 d5 E  E- a/ e/ w0 g8 W

& a9 O; R1 n! u2 o2 j
8 u5 N8 u6 v! ]4 K3 ?  r
5 J- s( C/ q5 t- X- n5 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7:29 , Processed in 0.525911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