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爵對好聽Jazzy Heart溫隆信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3-5 12:42:13 |已閱:5036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張Jazzy Heart「爵對好聽」的唱片製作群裡面,有二個人我認識,一位是發行的攝氏38度C唱片行老闆娘蔡小姐,另一位則是錄音師/混音師屈長治,他以前是高傳真雜誌的編輯,沒想到現在轉業成為錄音師。
; e+ J; M! u3 d# o9 `4 }3 d「爵對好聽」看標題就知道是爵士樂演奏,不過內中 演奏的並非我們熟悉的美國爵士樂,而是台灣作曲家溫隆信(1944年-)的爵士樂作品。溫隆信在台灣樂壇很著名,從學生時代就在作曲上嶄露頭角,以前的國立藝專畢業之後曾擔任當時省交第一小提琴手,不過他的興趣仍然是在作曲,得過多次國內、國際獎項,我就不詳述了。他作曲的範圍很廣,包括室內樂、交響曲、合唱曲、協奏曲等,沒想到他也作爵士樂,這張CD裡面的10首曲子就是他的作品。溫隆信在1995年時舉家遷往美國,在他擔任紐約大學作曲教授時,因為認識美國爵樂作曲家Dr. Tom Boras,成為好友之下相互激盪,而寫了幾十首爵士樂創作,這張CD的十首曲子就是從那幾十首爵士樂創作中選出的。為何台灣出身的作曲家會寫爵士樂呢?溫隆信說他在初中二年級時,聽到蓋希文的「乞丐與蕩婦」,便發下宏願,希望有一天也能夠寫爵士樂,沒想到隔了幾十年終於成真。溫隆信在美國期間,不僅繼續作曲,也最心畫作,這張CD的封面就是溫隆信的油畫作品。
; }: p* s- ^( T+ [' ^7 S% J負責演奏的樂手是薩克斯風楊曉恩,鋼琴許郁瑛,Bass手徐崇育,以及鼓手林偉中。這四位樂手都是一時之選,其中徐崇育我們還曾經專文介紹過(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9135-1-1.html)。錄音地點選在功學社蘆洲音樂廳,錄音師是屈長治。鋼琴所用的麥克風是dpa 4006二支,Bass用的麥克風是dpa 2006二支,薩克斯風用的麥克風是Neumann U 87一支,套鼓用的是dpa 4090二支、AKG C391二支。從圖中,您可以看到這四位樂手的位置,不過您不要以為這樣的相關位置就是我們在CD中所聽到的樂器位置,事實上這是現場整體收音時的位置,但經過後製混音之後,樂器的位置已經改變。例如當薩克斯風出現時,會是在音場中央,其他樂器則分置左右。現場會這樣排列,是因為方便樂手在演奏時能夠相互看到對方,麥克風之間的串音也能夠互補,達到自然消音的音響趣味。在說明書文字中有提到,為了避免過多的迴音干擾,後製時已經把50Hz以下、16kHz以上的頻域濾除,錄音師認為這樣可以產生平易近人溫暖動聽的結果。您不必擔心如此一來高頻與低頻會不夠,事實上這四樣樂器演奏的音階並沒有低過50Hz,而16kHz以上的樂器泛音可能還有,但濾除之後應該對樂器的音色沒有影響,所以錄音師才會這樣做。
/ ^1 K: A' T" y/ H0 t這十首爵士樂聽起來如何?如果您以前曾聽過溫隆信的作品,就不會感到不習慣,音樂中有新音樂風格,有亞洲音樂元素,還有爵士樂語法,平常不聽古典音樂或爵士樂的人可能無法享受到音樂的趣味,如果常聽現代音樂的人就很容易接受。如果您以為這十首爵士樂是傳統美國爵士樂,那就會跟您的期待有落差。好聽嗎?因人而異,我可以接受,也甘之如飴。錄音效果如何?屈長治並沒有把音場作成深遠開闊,套鼓並沒有刻意的排在音場深處,四樣樂器也沒有刻意凸顯左右分離距離,而是著重在把四樣樂器整體融合在一起,聽感近似小型爵士Pub的熱烈親近感受,而非大空間那種空曠感覺。每樣樂器的真實度都很高,演奏接觸質感明確清晰,尤其是套鼓。薩克斯風的形體並沒有刻意的龐大,而是合乎自然的比例。這是很真實的錄音,但沒有刻意安排特別突出的發燒效果。$ t- t% @9 k  t% E0 h+ X
哪邊可以買到這張CD?發行商是38度C唱片,您當然是要打電話去問。
2 Q8 m# n# [9 _ 爵對好聽Jazzy Heart溫隆信 DSC04650_調整大小.JPG 爵對好聽 Jazzy Heart 溫隆信 38度C 屈長治 5 G, D9 R' G# L1 |2 _" ?

- R0 ~0 r# m$ P! M* ^, M; i 爵對好聽Jazzy Heart溫隆信 17092903_1399783243375130_951115394_o.jpg 爵對好聽 Jazzy Heart 溫隆信 38度C 屈長治
/ h, o. R3 I; r( d0 P2 C5 D% k( r. X/ u& L7 `. y# c5 ]
* l2 e4 Y4 M3 ?3 l
爵對好聽Jazzy Heart溫隆信 17101549_1399783413375113_235055065_o.jpg 爵對好聽 Jazzy Heart 溫隆信 38度C 屈長治   n  @4 g8 x! D- |7 u
& r0 _0 G/ k. o- n
爵對好聽Jazzy Heart溫隆信 17106003_1399783250041796_1917605861_o.jpg 爵對好聽 Jazzy Heart 溫隆信 38度C 屈長治 " l% I  s! f9 Y6 z9 Q- z
6 @! c; Z* x: c# y' v5 _2 u6 `8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51 , Processed in 0.725383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