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Paul Badura- Skoda,最後的蕭邦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3-6 22:43:03 |已閱:5014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蕭邦,大家最愛的鋼琴作品作曲家,音響迷如果沒有很多蕭邦的鋼琴CD,那才怪。
6 @: H+ V/ [, h% [' g聽誰彈的蕭邦?魯賓斯坦、霍洛維茲,這二個名字一定最先在腦海中出現。那麼第三個呢?可能會很多,老中青演奏家都有,不過,從今天起,您可以把Paul Badura- Skoda列在眾多第三之一。甚至,有些人聽過之後,會把他列在第一、第二。
( L7 L# l& B( I- ^4 {魯賓斯坦活了95歲(1887年1月28日-1982年12月20日),霍洛維茲活了86歲(1903年10月1日-1989年11月5日),而Paul Badura- Skoda呢?他生於1927年10月6日,去年2016年還來台北演奏,他的生命長度已經越過或洛維茲,朝魯賓斯坦邁進。這張CD的標題說是「最後的蕭邦」,老實說有點武斷,萬一他把蕭邦一直弹下去呢?以現在的醫學與養生而言,說不定他100歲了還能開紀念音樂會,演奏蕭邦呢!! v- R, F. g% S0 ^' v2 i' ~
2016年6月,Paul Badura -Skoda二度來台演奏,第一次是在2013年。第二次的演奏會是由金革唱片邀請主辦,事先,金革唱片就跟Paul Badura- Skoda談妥,要趁這次來台演奏時,順便錄下一張CD,Paul Badura -Skoda也答應了,並且開出巴哈與蕭邦二組錄音曲目,最後金革選擇了蕭邦,這才有了這張「最後的蕭邦」錄音。演奏會是在6月17日舉行,這張CD的錄音卻在6月13-15日錄製。錄音地點選在松菸誠品表演廳,錄音師是饒瑞舜。錄音時表演廳裡只有經紀人在場,其他人都在表演廳外。雖然已經高齡89,但Paul Badura -Skoda仍然精神奕奕,精神飽滿,一坐下來就開始彈琴。每錄製一段,就出來聽聽看,並與錄音師討論。就這樣,很順利地錄完所有曲子。整個錄音剪輯混音完成之後,Paul Badura -Skoda很仔細聽過,並且同意出版。不過,後來他又要求把錄音寄到維也納,請他的好友Alexander Grun(Tonal Audiophile Productions Vienna)重新Mastering,可見他對這次錄音的重視。6 w' ]4 A8 B$ G/ w  J
到底這張錄音的詮釋與錄音效果如何呢?如果您聽過魯賓斯坦、霍洛維茲的蕭邦,當然要稍微調整心態,畢竟,我們都免不了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自己以前喜歡的版本來評價新聽到的版本。Paul Badura- Skoda當然不可能彈得跟魯賓斯坦、霍洛維茲一樣,如果是這樣,那就太遜了。我可以這樣說,Paul Badura -Skoda彈起蕭邦一點老態都沒有,如果不是事先讀過他的簡介,您不會相信這是高齡89歲的演奏家所彈的蕭邦。他的蕭邦不是纖細的,不是多愁善感的,而是充滿生命力的。而這張錄音聽起來很接近演奏者,就好像我們坐在演奏者前面不遠處在聽他的演奏一般,而不是坐在遠遠的觀眾席所聽到的琴音。琴音充滿鮮明的音響效果,音粒一顆顆清晰異常,實體感與重量感都很好。
) c& O. y  b2 b: A7 u1 j2 _您從來沒買過Paul Badura- Skoda的唱片嗎?據說他出版的唱片超過二百張,如果還沒聽過,就從這張「最後的蕭邦」聽起吧!這張CD裡面有二張,一張是CD,另一張是CDR,錄了三首24/96高解析音樂檔,您可以比較看看。
0 T6 ]! o, s8 v. f* P5 X, o# g$ T) L3 O/ ], e( E4 F

Paul Badura- Skoda,最後的蕭邦

Paul Badura- Skoda,最後的蕭邦
. u! X. @# ^: L/ k  U
$ D4 P- S0 @1 u$ w& Y  z& B

0 B' t7 r. J: @$ l) O- l1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7:57 , Processed in 0.54906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