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來聽1720年Dominic Montagnana名琴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5 10:25:21 |已閱:6483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是Steinway & Sons唱片公司所出版的CD,本來應該強調鋼琴才對,不過這張錄音中大提琴家所使用的1720年Dominic Montagnana名琴實在太美了,所以我特別寫在標題上。這張CD同時也可以當作調音聖品,您一定要把大提琴迷人的聲音調出來,那才算是低音表現與細節表現調整到位。如果大提琴聽起來一點都不吸引人,只是聲音而已,那就還要努力調音。
! |0 o) c0 k3 o5 {+ H- p. ?6 f& `! Y1 a
聽這張CD,主角當然是布拉姆斯的2首大提琴奏鳴曲。我們都知道布拉姆斯(1833-1897)一生就只寫了這2首大提琴奏鳴曲,第一號早在1862年就開始寫,不過開始時只寫了2個樂章,第四樂章一直拖到1865年才寫。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一直到1883年才第一次演出,擔任大提琴的是當時著名的姚阿幸弦樂四重奏團裡的大提琴手Robert Hausmann。演出地點是在德國Wiesbaden布拉姆斯朋友的家。7 P' I4 m$ D& u/ v( {

% H" W8 y$ R6 i8 [Robert Hausmann的詮釋讓布拉姆斯非常滿意,所以他決定為這位大提琴家寫一首大提琴奏鳴曲,這就是第二號大提琴奏鳴曲,完成時間是1886年。您看,布拉姆斯不僅寫交響曲很會拖,連寫奏鳴曲也是,第一號奏鳴曲演出距離布拉姆斯開始動手寫曲時,已經過了23年。不過,這也可以看出布拉姆斯的作品中,每個音符都是千錘百鍊的。
2 f+ m$ G$ O4 L# O4 h+ x. ^
1 j( D4 q# G" g" o! H; }3 G這張CD找來美國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大提琴手Brian Thornton,還有Steinway & Sons的鋼琴大使Spencer Myer,二人合力演出這張精彩的CD。我想音響迷一定都有羅斯卓波維奇與魯道夫塞爾金合作的版本,那當然是名版。不過,聽過名版之餘,我也建議大家不妨聽聽非頂級大牌所演奏的版本,其精彩的程度也是會讓人著迷的。在這張CD中,大提琴與鋼琴可說是平分秋色,沒有主從之分,該幫襯的時候相互幫襯,該當主角的時候也當仁不讓,可說是非常精彩的大提琴與鋼琴對話。
5 m; T" @) c, E# _4 m; I
3 w' N# G  M; Z* V% ~+ }: r而在錄音方面,大提琴的琴音非常美,而且擦弦的細微細節非常多,還可以聽出琴弦微微的顫動與豐富的琴腔共鳴。當然,這一切都要您的調整到位之後才能享受得到,否則您所聽到的可能就是沒有吸引力的「聲音」而已。為何我稱為聲音?因為缺少大提琴該有的豐富細節,也聽不到美麗的音質與音色,這哪像是大提琴的美妙表現?所以僅能說是聲音而已。
3 E5 l( E$ b# B  {# d! |4 o& r# g  Z6 N$ Q
而鋼琴的錄音效果也非常棒,我所說的非常棒並不是要讓您聽到鐵鎚打弦的聲音,或刻意強調低音鍵。正常的演奏不可能會這樣做的,真正好的錄音效果就是把鋼琴演奏指尖的力度變化、鏗鏘打擊質感與豐富的泛音完整顯現。在這些方面,Steinway & Sons做得非常好。# ]/ Z$ H2 j% J+ ^4 E  A# [

- o/ S+ x/ E/ u% ], r錄音師請來非常有名的Michael Bishop,他生於1951年,他在1978年就開始為Telarc錄音,總之您可以在Telarc唱片說明中看到很多他的名字。或許您會奇怪,唱片說明中說是請Five/Four Productions, Ltd來負責錄音,其實這是Michael Bishop與幾位Telarc唱片的錄音師在2009年創立的公司,專門替人錄音。
: }$ @( X* m' X
( F. M+ Q! f4 Q5 a3 _: u對了,Michael Bishop至少拿過10次Grammy獎。我注意到CD說明中有寫,這個錄音是DSD錄音,而且是5.6MHz規格,不過我手上這張卻是一般CD,難道唱片公司還另外有SACD版嗎?
! u. V: I1 x; ^; P9 i, X# V4 ?) i9 W9 m. Y3 z( p+ G
引進Steinway &Sons唱片的是金革唱片,有興趣者不妨找他們。* x7 E6 Q: J5 x

" o* H! I. t- [; D4 R/ Z

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來聽1720年DominicMontagnana名琴

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來聽1720年DominicMontagnana名琴
+ m! Y, M4 G8 |! v4 ~3 \1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1:51 , Processed in 0.579576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