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3, 純類比黑膠、混血黑膠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6 12:36:40 |已閱:418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根據2022年美國RIAA統計數字,美國唱片工業營業額是159億美元,其中133億美元是串流(84%),而實體唱片營業額只有17億多美元(11%)。這17億多美元由黑膠唱片與CD瓜分,其中黑膠唱片有12億多美元(71%),連續成長16年,剩下的才是CD。2022年也是黑膠唱片從1987年以來,第一次「銷售量」勝過CD,該年黑膠唱片銷售量四千一百萬張,而CD只銷售三千三百萬張。

音響綿羊講堂53, 純類比黑膠、混血黑膠 134730cemvlme302zmj6ad.jpeg 音響綿羊講堂 純類比黑膠 混血黑膠 類比母帶 數位母帶

從以上RIAA美國唱片市場的調查數字中,可以明顯的看出黑膠這16年來持續成長,而且2022年已經越過死亡交叉,在營業額與銷售量上雙雙超過CD,雖然其營業還還無法跟串流相比,但黑膠唱片在少數音樂愛好者(不僅是音響迷)中擁有一片天也是不爭的事實。

音響綿羊講堂53, 純類比黑膠、混血黑膠 145140ris84y9sic7e4e8q.jpg 音響綿羊講堂 純類比黑膠 混血黑膠 類比母帶 數位母帶

黑膠為何會連續16年成長?懷舊、趕流行、好聽、會增值、保存期長可能都是原因。如果是音響迷,喜歡黑膠唱片的原因可能集中在好聽與增值這二項上。有關增值,網路上一大堆黑膠拍賣的市場價格相當驚人,當年300元買的進口古典唱片,現在有許多已經是10倍、百倍價格。只要有人渴求,黑膠唱片也是黑膠迷的一筆資產。

音響綿羊講堂53, 純類比黑膠、混血黑膠 1695702498102.jpg 音響綿羊講堂 純類比黑膠 混血黑膠 類比母帶 數位母帶

而在好聽方面,就見仁見智了。從理論上看,黑膠唱片的動態範圍輸給CD很多,黑膠系統因為唱頭、唱臂、唱盤、唱放所帶來的「音染」也大過CD。然而,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黑膠系統調整出一種「獨特美好」的聲音特質,我想這才是音響迷所謂「好聽」的重點,也是黑膠系統迷人的地方。

長久以來,音響迷所謂的黑膠好聽,有一部分是建立在對純類比的信心上,所謂純類比就是錄音時母帶是類比的,刻片時用類比母帶刻片,因為是純類比,所以好聽。當然這種觀念是「數位派」無法接受的,數位派相信呈現在眼前的規格數據,這且跳過不提。畢竟,聽音樂有很大一部份是感性的世界,不是純理性可以解釋的。

最近10年,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混血黑膠,所謂「混血」就是製作黑膠唱片過程中,已經混入數位。例如,原始母帶是類比的,但是因為年代久遠,復刻黑膠前要先轉成數位,做適當的修復與Remastering,刻片時再將數位音訊轉為類比音訊驅動刻片機。目前幾乎大唱片公司的復刻片都是採用這種做法,很少有純類比的。

另外一種是原始錄音就是數位,刻片時將數位轉為類比音訊,驅動刻片機。從1980年以後大部分唱片公司都改採數位錄音,所以這種混血黑膠唱片也很多。對於純類比派來說,數位錄音刻製黑膠唱片毫無意義。不過少數1990年以後的錄音也有刻意採類比錄音者,例如音響迷都有的那張Hugh Masekela「Hope」,錄音時間1993年7月30日、31 日、8月1日,但卻是採用類比錄音。

還有一種比較罕見,原始錄音格式就是數位,但錄音完成後卻轉成盤式錄音帶保存,刻片時以盤式母帶驅動刻片機。Patricia Barber那張著名的「Cafe Blue 」錄製時以Mitsubishi數位錄音座錄音,錄好之後馬上轉成類比盤帶,刻片時就以類比盤帶去刻片。此外,Patricia Barber 的「Higher」更是刻意以DXD(32bit/352.8)格式錄音,再將數位轉為類比去刻片,如果不說,誰聽得出來?

如果唱片公司隱瞞事實,強調是以純類比來製作黑膠唱片,實則已經是混血黑膠,你聽得出來嗎?老實說我可能聽不出來,就像Patricia Barber黑膠唱片一樣,如果沒有讀過資料,我會深信那就是美妙的純類比黑膠唱片。

復刻唱片是目前新出版黑膠唱片中的主流之一,許多人會懷疑復刻版跟原版相比孰高孰低?其實這也不必比,復刻時母帶的狀況跟原版一樣嗎?復刻時所用的設備跟原版一樣嗎?復刻的工程師跟原版一樣嗎?製版、壓片設備跟原版一樣嗎?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二者之間有差異是合理的,黑膠迷最好接受復刻跟原版不一樣的事實。

如果想要買到真正純類比黑膠唱片,最好是從1980年以前出版的二手黑膠唱片中搜尋,當時是類比時代。不過要提醒你,Telarc唱片雖然創立在1977年,但他們一開始就是數位錄音,他們是以數位錄音來刻製黑膠唱片的,日本Denon唱片也是如此,當時也沒聽說有人嫌。而1980年代以後也有標榜純類比黑膠唱片者,但那畢竟是少數。

堅持純類比黑膠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理想;而接受混血黑膠則是務實的。無論是理想還是務實,終歸音樂至上。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Stirling 3/5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7:37 , Processed in 0.54666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