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4, 選購黑膠唱盤四大原則: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7 12:45:50 |已閱:648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不論你是基於什麼理由想聽黑膠唱片,總是要買一部黑膠唱盤。市面上的黑膠唱盤價格帶很寬,有貴到一部幾百萬台幣者,也有便宜到一部幾千台幣者。到底要買多貴多平的黑膠唱盤,當然由你決定。

音響綿羊講堂54, 選購黑膠唱盤四大原則: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 IMG_8115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正切 直接驅動 皮帶驅動 唱臂 避震

在此我要告訴你選購黑膠唱盤的四大基本原則,但是我要先排除Overengineering(過度工程化)唱盤與藍牙黑膠唱盤,前者口袋夠深者盡量購買,促進經濟;後者已經是在聽藍牙,超出「正宗」黑膠範圍。

音響綿羊講堂54, 選購黑膠唱盤四大原則: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 IMG_0746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正切 直接驅動 皮帶驅動 唱臂 避震

黑膠唱盤可以分為轉盤(Turntable)與唱臂(Tonearm)二大部分,有的只賣轉盤,唱臂另購;有的轉盤連唱臂一體設計(也泛稱Turntable),在此我泛指轉盤連唱臂的「黑膠唱盤」。黑膠唱盤的主要任務就是提供穩定、精確的轉速,充分的避震能力,以及最低的馬達、軸心噪音(Platter與唱臂的軸心)。而唱臂的主要任務就是讓唱針能夠「隨心所欲」在唱片溝槽中正確循軌。

音響綿羊講堂54, 選購黑膠唱盤四大原則: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 IMG_7756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正切 直接驅動 皮帶驅動 唱臂 避震

在這樣的大前提下,黑膠唱盤其實不必要求複雜的設計,或華麗的外觀,只要真正做好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這四大訴求就已經夠用了。一部符合這四大原則的黑膠唱盤,一定可以唱出黑膠唱片真正的精髓,其餘旁枝末節的繁複設計只是錦上添花而已,徒增售價,有時還會造成反效果。

音響綿羊講堂54, 選購黑膠唱盤四大原則: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 IMG_7839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正切 直接驅動 皮帶驅動 唱臂 避震

什麼是設計合理?讓我們先來想想黑膠刻片機(Lathe)是什麼結構,這是黑膠唱片的源頭。遠的不說,就以最普遍的Neumann VMS 80為例,它是直驅、正切,不是皮帶(Belt,應該說是膠帶或釣魚線)驅動,也不是固定支軸(Fixed Pivot)唱臂。但為何目前市面上直驅唱盤與正切唱臂是少數呢?因為直接驅動要真正做得好成本很高,正切唱臂要真正做得好成本也很高。如果做得不好,反而會有許多負面問題產生。

直驅、正切是很合理的設計,但如果製造不夠精密,反而壞事。也因為真正好的直驅與正切技術難度高,市面上多以皮帶驅動與固定支軸唱臂來取代。不過有些繁複的設計本意是要解決問題,事實上卻衍生出更多的問題,造成疊床架屋的不良設計。

再來說到結構簡單。黑膠唱盤的基本結構就是以避震為目的,簡單者採用彈簧或橡皮筋懸吊,複雜者以各種不同材料、不同方法重複避震(俗稱軟盤)。更乾脆者以重量取勝,希望以重量來壓制震動(俗稱硬盤)。要知道避震有沒有效很簡單,只要唱針在唱歌時,輕敲唱盤本體甚至檯面就可知道。有一句話看似很有道理:「聽黑膠唱片時,沒人會去敲唱盤或檯面」。反過來說,如果有一部黑膠唱盤敲起來沒有聲音,另一部黑膠唱盤敲起來會有咚咚聲,你要選哪一部呢?

1961年推出的AR XA黑膠唱盤可說是結構簡單的代表,當年售價58美元,以今天的價格來說,大約五、六百美元。當年的廣告可以看到用鐵鎚或拳頭去敲唱盤。後來推出的唱盤很多是以AR XA為師,只不過設計更複雜了。這種結構簡單又有效的設計,如果加上今天的石英鎖定控速,以及更精密的軸承設計,即使售價便宜,也會是一部能夠唱出好聲的唱盤。

製造精密是最難的一環,馬達、Platter(承載唱片的轉盤)本身、Platter軸心、唱臂的軸心等都必須高度精密,否則不僅摩擦噪音大,也會產生振動。唱針在溝槽中就是靠細微振動發聲,如果馬達、軸心會產生振動,這些細微振動經由針尖被拾取,音樂就加味了。製造精密從外觀上很難判別,唯有從售價上來估量了。

有些黑膠唱盤連調底座與Platter的水平都相當困難,有的唱盤轉速很難調到3150Hz測試標準,有些唱臂很重要的Azimuth不可調,有些唱臂雖然Azimuth可調,但要調到精密不容易,有些VTA(SRA)調整也不夠精密可靠,有些連針壓的調整都太複雜(抗滑就不提了)。調整容易又可靠是唱盤、唱臂所必須做到的。

假若你想挑選一部「實在」的黑膠唱盤,請從設計合理、結構簡單、製造精密、調整容易這四大原則著手。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空間感
音響思維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4:10 , Processed in 0.55191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