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5,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損及聽力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8 13:23:51 |已閱:47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音響迷在聽喇叭,或在聽耳機時,往往會因為越聽越興奮,而在不知不覺中將音量開大。或者,幾年前與現在相比,現在聽音樂的音壓平均都比以前還要高。這時你要開始警覺了,尤其是家庭電影院,因為你的聽力可能長時間慢慢受損而不自知。

音響綿羊講堂55,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損及聽力 133010inmykpdm4444d4m4.jpg 音響綿羊講堂 聽力受損

大部分人對於音壓(Sound Pressure Level)沒有什麼概念,除非自己有音壓計,隨時拿出來量測。一般音壓計大概都會有dB(A)與dB(C)的選擇,前者適用在比較小的音量下量測,後者適用在比較大的音量量測。例如量測室內背景噪音值,就要用dB(A)來量測;如果是量測大聲聽古典音樂、流行音樂的音壓,則適合用dB(C)來量測。如果選錯了,所獲得的音壓值會不同。例如聽重金屬搖滾流行音樂用dB(A)量測,可能測得八十幾dB,事實上以dB(C)量測已經九十幾dB了。

音響綿羊講堂55,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損及聽力 102843atntf0tbajj4n8z0.jpg 音響綿羊講堂 聽力受損

到底暴露在噪音或音樂音壓下要多大聲、多久才會損及聽力呢?美國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以及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都建議環境噪音要在70dB(A)之下(超過24小時都沒關係),才能確保聽力不受損。如果是在75dB(A),則最好在8小時以內。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NIOSH)則建議在85dB(A)之下最多暴露8小時。不過,這些都是生活、工作環境噪音值的建議,這種噪音是連續性的。而聽音樂的大小聲是隨時在變的,並非一直都在上限值,所以我推估聽音樂時,應該還可以適度延展更長些時間。

音響綿羊講堂55,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損及聽力 135352zvwn6vn6iinflnpp.jpg 音響綿羊講堂 聽力受損


此外,音壓每增加3dB,聆聽時間最好減少一半,這樣才能確保聽力不至於受損。例如在85dB(A)音壓下,可以暴露8小時是安全的;如果是88dB(A),那就要減到4小時;若是91dB(A),就要減到2小時。94dB(A)則只能1小時。一般人每天聽音樂的時間大約也是連續2小時,除非你是跟總編一樣的重度音樂聆聽者。

聽音樂或許還好,大部分人都會節制音量,如果音量太大聲,自己也會受不了。但是,如果是看家庭電影院,往往音量都會超標而不自知。家庭電影院中的音效加上超低音,往往都會突破100dB(A),這麼大的音壓看一部影片2小時下來,雖然覺得音效刺激過癮,但聽力可能會慢慢受損而不自知。不過,擁有家庭劇院多聲道系統,如果沒有開大聲聽,卻又難以搔到癢處。所以,最好守住連續2小時的的極限。


用喇叭聽音樂,我們可以用音壓計來量測音壓,如果聽耳機呢?音壓計無法伸入耳機跟耳道之間來量測音壓啊!那就只能靠經驗了。如果是耳罩式耳機,請在安靜環境中,將二手伸直面對著耳機,如果能夠清楚聽到耳機內的音樂,那可能就已經太大聲了。如果是耳道式(入耳式)耳機,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測試。不過,我想也是可以用以下經驗值來估計。

例如你練英聽,那都是平常會話的音量,音壓大約60dB,聽多久都沒關係,你不可能聽24小時。如果是聽音樂,差不多等於老式鬧鐘的聲音大小還是安全的,那是大約80dB(A)的音壓,一天聽個8小時沒問題。假若你喜歡大聲聽流行音樂、古典音樂,就要注意平均音壓是否超過老式鬧鐘很多,果若如此,可能音壓會在90dB(A)-100dB(A)之間。此時建議不要聽連續超過1小時,要讓耳朵休息,否則很容易損及聽力。

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但是,如果你自己因為聽音樂太大聲而不自覺損及聽力,那就太慘了。請注意,聽力受損是不可逆的,無法跟感冒一樣恢復正常,所以聽音樂時,請注意聆聽音量與聆聽時間。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1:38 , Processed in 0.842523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