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阮,即興曲,李宜宸演奏,達人文廣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8 20:58:39 |已閱:3273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所謂阮是指中國的一種彈撥樂器,出現已經有二千多年歷史,目前依照音域高低,已經發展出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倍低音阮等,簡直就是像提琴家族看齊。阮彈起來的聲音介於吉他與琵琶之間,有其特殊的味道。這張CD就是由阮琴好手李宜宸彈奏劉星、寧勇、林吉良三人的作品。專輯名稱「即興曲」就是劉星的一首曲子。/ A6 e/ \/ |# ~( Z+ A4 t" E
, s+ c  b+ q' L5 f- f

阮,即興曲,李宜宸演奏,達人文廣

阮,即興曲,李宜宸演奏,達人文廣

4 f0 x; P; k$ k  v
  ?( c# |4 Y& W$ S阮雖然出現得很早,但在民間早已退化,到了清代已經變成二弦或三弦彈撥樂器,音域很窄,只有一個多八度。從1950年代以後,阮才被改良為四弦,音域寬很多,而且改用鋼弦。由於阮的譜曲早已失傳,所以現在很少看到演奏古曲的,幾乎都是現代音樂家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劉星在1987年所寫的中阮協奏曲。也因為這首曲子大受歡迎,使得阮再度受到重視。* a9 N# `1 |% ^" g' g* Z" Q' X
1 g+ @5 X9 {! f3 p  W7 e/ S
這張CD也是達人文廣所出版10周年系列中的一張,錄音師是劉達,錄音助理陳亞萍,錄音剪輯王雪瑩。我會介紹這張CD的原因有三:第一音樂好聽。第二演奏技巧非常好。第三錄音效果會讓大部分音響迷喜歡。從CD說明圖中,可以看到阮就用了四支麥克風,另外還有打擊樂器與鋼琴,難道其他二種樂器各用一支麥克風嗎?還是說,有二支麥克風收全場,二支收阮,一支收打擊樂器(李凱文),一支收鋼琴(書子健)?還是說,列出來的只是麥克風的型號,實際上每個型號不只用一支?還是說阮、打擊樂器與鋼琴是分開錄的?總之錄音方式CD說明中並未提及。
1 F: Z, s9 S8 P/ I0 k* x
, p6 ^* w; L" p: O- K/ I

阮,即興曲,李宜宸演奏,達人文廣

阮,即興曲,李宜宸演奏,達人文廣
/ y5 Q1 ^- S8 @' t4 \( M$ S3 f6 g% K
4 X/ ^9 k* g9 g; o5 E8 l8 n; K
錄音時麥克風與阮的距離很近,可以收到所有的演奏細節與,原本阮的聲音是很細緻的,經過麥克風放大,再加上錄音師的錄音美學,使得我們在音響系統上所聽到的阮比實際現場所聽到的還要直接、清晰、音像凝聚,聽起來倒是比較接近吉他,少了些阮本來的柔弱纖細。! y) Y3 ^8 R2 C4 Z7 B
; {/ k+ M$ w. A, y
阮的演奏者李宜宸很年輕,2012年才保送中央音樂院,2017年以專業、文化雙排名第一考入中央音樂院研究生部。今年是2019年,說不定她還在念研究所呢。她的年紀那麼輕,技巧能夠彈得爐火純青,而且音樂情感與曲子內容非常契合,這應該是這張CD最吸引人之處。
- w2 T. e3 {- m- N+ r
  s: u8 |/ j" r, R" l4 y; s八首曲子中第一首是古曲,第二首、第四首、第五六七都是劉星(1962-)所寫「雲南回憶」,第三首是寧勇作曲,第八首是林吉良所寫。以前我就聽過劉星所寫的曲子,他的「雲南回憶」寫得很棒,不過他卻從來沒有去過雲南,他對雲南的印象是別人口中告訴他的回憶。雲南回憶原本是三樂章協奏曲,這裡是以鋼琴伴奏的,聽起來依然精彩已極。寧勇(1949-)的「絲路駝鈴」也是一首好聽的曲子。林吉良(1942-)的「花下醉」聽起來則有古琴曲子那種幽邈感覺。7 e/ |7 t( Z* K! r0 M& j2 Y! T

* Q1 B3 S% u3 O! Z6 N沒聽過阮的演奏錄音嗎?這張CD不要錯過了。去哪買?瑋秦唱片。
1 G# A7 g2 Q- e
$ K2 p8 F6 J1 [7 w) ]9 M5 W
' M9 ?% N, Q. @- r3 u
/ z$ @0 |2 A: P2 c
2 J6 E# B8 T- M+ Q. M% v  e% t% c
" k0 Y) D+ A% l  c% Z6 H0 T1 A6 I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9:54 , Processed in 0.775459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