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Arve Tellefsen Haijn Kaare Ornung A AE,讓我們一起來當柯南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21 21:17:45 |已閱:1983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Arve Tellefsen(1936-)是挪威著名小提琴家,錄製過的唱片不少,不過我很少聽到他的唱片,印象中好像也只寫過一、二張。他早在1959年就開始上台演出,一直到現在。他最著名的軼事是1984年2月時,他搭SAS航空飛到紐約JFK機場,降落時飛機衝出跑道,當乘客緊急撤離時,不准攜帶任何東西,由充氣梯滑下飛機。但Arve死也不肯離開他那把珍貴的Guarneri小提琴。最後到底是他拿著那把琴滑下充氣梯?還是空服員怎麼處理就不知道了。
( _8 e  {3 p/ Z: y$ q; t
! a' P6 ]' W- P3 {) m8 Q' S: K Arve Tellefsen  Haijn Kaare Ornung A AE,讓我們一起來當柯南 DSC04936.JPG Kaare Ornung 極光唱片 + s# T. J! B3 W! Z
% a. B! ^1 A- {5 p
鋼琴家Kaare Ornung(1931-2013)是挪威著名鋼琴演奏家,他跟Arve二人經常搭擋演出,當年他們發行的Serenade小夜曲唱片賣出超過2.5萬張唱片。為了打鐵趁熱,他們二人到Rainbow錄音室,錄下17首小提琴、鋼琴合奏小品。很奇怪的是,那卷母帶竟然消失不見,他們怎麼找都找不到。9 h2 J$ w& a8 K3 _
; N' Z  t8 I. }. ^5 [7 \: c
Arve Tellefsen  Haijn Kaare Ornung A AE,讓我們一起來當柯南 DSC04937.JPG Kaare Ornung 極光唱片 5 I% `1 n- {1 o: u5 G

( B+ q' V" P+ B時間回到2007年,有一天,鋼琴家Karre整理家裡的雜物,赫然發現一捲卡帶,他將卡帶放入錄音機聽,發現是小提琴與鋼琴的錄音。他很興奮的打電話給小提琴搭檔Arve Tellefsen,說找到當年不見的那次錄音,不過他也說這有可能是海飛茲與霍洛維茲的錄音,因為演奏得實在太好了。為了確認,所以打電話給Arve。第二天Arve來到Karre家裡,聽過卡帶之後,確認這就是當年他們二人在Rainbow錄製的那卷錄音帶。
& Y1 b4 |1 ^& u' A' F5 o) \
& J1 d! y/ u1 i! s6 M& }, M當時錄製這卷錄音的是挪威著名錄音師Jan Erik Kongshaug(1944-2019),他在1984年在奧斯陸創立自己的Rainbow Studio,總共錄製超過4,000張唱片,其中有700多張是為ECM錄製的,如果您看自己手中的ECM唱片,應該可以發現他的名字。如果您打開KKV唱片Kari Bremnes的說明,也會發現她的很多張唱片都是Jan Erik Kongshaug錄製的。Arve與Karre是在1986年到他的錄音室錄下這張唱片,但為何後來會一直找不到母帶,這真奇怪,按理說不可能這樣。3 H* P, N8 d# E" Z

+ b( e8 m5 r" R: R這張唱片是2016年由Sigmund Groven(1946-)這位挪威著名的口琴演奏國寶製作,還是回去找Rainbow錄音室的Jan Erik Kongshaug重新修整。我比較好奇的是,1986年錄音之後母帶不見了,2007年在鋼琴家Karre家裡發現一卷卡帶,從來都沒提到母帶,那麼2016年2月去Rainbow Studio重新製作的母源是什麼?卡帶嗎?1986年才剛進入數位錄音時代不久,當年這個錄音有可能是類比錄音,所以才會拷了一卷卡帶給演奏者聽。但為何當時錄音完成之後沒有出版?甚至搞得母帶都不見了?還有,為何2016年重新製作,但卻到了2020年才發行?
) u! C* N" O0 k8 g2 Q
3 t6 k0 r) ~. _- H& c9 I聆聽這張CD時,我發現它的小提琴音質很好,而且很真實,殘響很短,但比以前我所聽過的Arve CD還好。我讀過一篇雜誌採訪Jan Erik Kongshaug的文章,內中有提到Rainbow錄音室的殘響時間不長,現在聽這張CD時,的確感受是如此,無論是小提琴或鋼琴都很直接,沒有一般加味的長殘響。但即使如此,琴音並不會乾,還是甜潤有光澤,而且小提琴弓弦摩擦質感很真實。
. {& |: A  ]9 n& E3 p! ?8 Z
1 M& R8 A& a$ Y0 w- h我查過原始Simax唱片的這張CD原版,總共有17首曲子,但極光唱片所出版的這張卻只有15首曲子,缺了其中二首,一首是Send in the Clowns,另一首則是Peace。為何極光向Simax買版權請老虎魚重新Remastering的版本要刪掉二首曲子呢?還有,到底這張CD用來製作的母源是卡帶呢?還是後來有找到母帶?如果是以卡帶來重製,那就代表音響迷瞧不起的卡帶其實也能保有很好的音質。/ w' P# O  f6 g4 H- w

! c5 ?; a: o1 j! F+ J/ j  z到底真相如何?請大家發揮柯南精神查查看。很棒的錄音,很美的小品,極光唱片發行。對了,冠球音響也向極光訂製這張CD,作為他們的70周年紀念CD。如果您有拿到那張紀念CD,跟極光這張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包裝不同。. l& M# d' W* n+ Q' X' Y0 |) h9 B6 m
! o7 q5 O5 B) U5 N4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5:43 , Processed in 0.790871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