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隱士音響發燒天碟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9-9 16:49:26 |已閱:2285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隱士音響是杭州一家很特別的音響製造商,創立於2016年,這是戴尚鐲先生收購美國號角設計大師Bruce Edgar,以及勵磁驅動器專家Sam Saye二者的相關專利,進而在美國設立的ESD Acoustic LLC。目前總部設在杭州,我曾去採訪與聆聽他家的勵磁號角喇叭。老實說,隱士音響選擇了最老的喇叭技術、但卻也是成就最高的喇叭表現領域,而且完全自己開發,沒有模仿,這是讓人欽佩的。
& I$ a& Y# {& ?. r/ L0 d7 ]* H0 l, L( b

隱士音響發燒天碟

隱士音響發燒天碟

7 o* O( [, ]* s  X5 ^
6 Q% r& P; }7 y: T這次收到的24K黃金CD,封面是隱士音響發燒天碟,我估計這張CD應該是對外銷售的,上面有燙金流水號,看起來也是限量。音樂內容來自龍源音樂,收錄了12首由著名錄音師李小沛所錄音的曲子。為了這次發燒天碟的發行,李小沛特別將這12首曲子重新Remastering,希望能夠達到最高表現境界。
2 j! P. }, t0 o3 V9 V4 ]" Y1 I8 W3 P, d

隱士音響發燒天碟

隱士音響發燒天碟

  n5 M; l1 w& s) m" u2 ]* Z5 F2 V/ z9 N9 s/ y! G/ V/ s5 ^
第一首曲子來自電影「英雄」,改編成管弦樂與二胡演奏,那二胡聽起來鼻音比較濃,音色跟這張CD中其他的二胡有明顯的不同。弦樂群綿密細緻,音質很美。二胡比較怕的是聽不到細微蒙皮振動的琴腔共鳴與嘶嘶擦弦聲,假若聽不到這二者,胡琴的真實質感就沒了,此時一定會覺得錄音效果不好。其實不是李小沛沒錄好,是您自家音響系統沒調好。
, k" ^" |6 G. V! O( _+ s; v5 w: F+ h0 s* K! K7 u
第二首「夜深沉」開始的中國大鼓要很結實,而且還要能聽出鼓皮的彈性,不能死硬。用力打大鼓時要有震撼感,小聲打大鼓時要有顆粒滾動彈性,這二者都要能夠表現出來。大鼓之後的中國絲竹管絃相形之下是瘦瘦的,不過每樣樂器很清晰,加上民樂團的伴奏、一直在音場深處敲打的鼓聲,營造出很好的空間感。+ r8 {6 t6 s0 i
& v) j7 V$ a# X2 b1 \
第三首「梅花三弄」是古琴演奏,琴音不能有太強的金屬聲,要能聽到悠長的尾音,還有龐大的空間感。第四首「布列瑟農」的音場炮製得又寬又深,主奏是中阮與大提琴,此處的大提琴錄得很近,很粗獷,跟在音樂廳觀眾席所聽到的效果不同。而中阮則稍帶硬調,尾音短,但還能聽出甜味。假若您聽到的大提琴粗獷到無法接受,沒有美感,那就是音響系統太硬調了。
# q( w  n( h3 _7 o: Y  t4 N$ V- T% O; d0 C7 y# ]
第五首是電影「英雄本色」主題曲「勇敢的心」,這也是一首音響效果炮製得很好的曲子,二胡獨奏,管弦樂團伴奏,還有音響迷喜歡的鼓聲,營造出深遠的音場與磅礡的氣勢。此處的二胡鼻音沒有第一首那麼濃,重點仍然是細微的震動與琴腔共鳴能否呈現出來?第六首是「瑤族舞曲」,這首曲子一開始就是竹管樂器的敲擊,聽起來很像Denon那張「竹竹」。在笛子、胡琴的主奏下,那些敲擊樂器的敲敲打打展現了很好的迴響音響效果,既有打擊接觸剎那的質感,又有管子的共鳴,還有低音樂器的低頻彈性。從低頻的彈性中,我無法猜出那是什麼低頻樂器,總之可能是蒙皮類似鼓的樂器,它創造出很美的低頻效果。
( F! j7 A, g! B' J$ e& X) O& h/ Z  o0 U1 h0 I
第七首「一生所愛」一開始就是打擊樂器與粗獷的大提琴,再來是甜潤的鋼弦吉他與略帶硬調的中阮,還有電子合成弦樂。這首是盧冠廷所唱的歌曲改編,很能打動人心。副歌開始加入各項打擊樂器,豐滿軟Q中還帶著清晰的打擊質感,音響效果安排得很好。還是那句老話,如果您聽到的大提琴覺得太粗太硬,沒有美感,那就代表府上音響系統的傾向。同樣的,這首曲子也營造出寬廣的音場,音響迷會喜歡。
) _0 W& f' k9 ~* G, i6 I8 O3 q
) i5 z# j- l' T1 K6 m& h6 f第八首「燭光裡的媽媽」是以手風琴伴奏的女聲合唱,您聽到的手風琴應該很有彈性,寬鬆又清爽。而合唱各聲部的層次非常好,合唱水準也很高,優美的和聲聽起來可以充滿整個聆聽空間。如果您聽不到優美的和聲,這首優異的錄音作品就被您毀了。第九首「春江花月夜」以箜篌主奏,跟琵琶主奏的味道完全不同。箜篌可說是中國的豎琴吧,李小沛錄得很好,將這種撥彈樂器的細緻之美完整呈現,那種餘音繞樑的音韻之美與手指扣彈的真實質感相互呼應,而且高中低音域都能呈現各自的音響美感。如果您聽這首曲子覺得很單調很無趣,那就代表真正優美的音響效果沒有發揮出來。7 d+ h$ w; b8 \( M' `  ?

7 T" [' A$ @  A0 ~) S/ c第十首「戰國春秋」一開始就是氣勢磅礡的管弦樂,而細細的琵琶夾在裡邊。不過主奏樂器並不是琵琶,而是二胡,悠揚的法國號吹奏下,二胡幽幽奏起,遠方的鼓聲、近處的琵琶與低頻樂器營造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這又是一首具有震撼性與細緻表現的曲子,同樣也是音響效果泡製得很成功的曲子。
* Y- o/ l6 M$ l
& j) r7 C* V# L: U- K7 ^: x第十一首「天空之城」是古典吉他獨奏,雖然只是一把吉他,但會讓人感覺音響效果很好,因為吉他所彈出的各種細微聲音都完整再生出來了,可以聽到很多的聲音細節,所以能夠引人入勝。第十二首是著名的「呼喚」,這首毛阿敏演唱的曲子不知感動了多少人,我認為這首曲子也是李小沛錄音的精華成就,不必我再多說了。假若您從來沒有聽過毛阿敏唱的這首歌,那真是人生的遺憾之一。) |6 }* k/ _) ^3 q4 {

' n: z( V" ~6 [; S9 V! M這12首曲子選得很好,不僅音樂好聽動人,而且各具不同迷人的音響效果。更棒的是12首曲子的錄音音質都很好,軟質細緻的美無所不在。如果在一套優質的音響系統上播放,就可以感受到李小沛細膩的錄音處理手法,以及營造音場、空間感的卓越能力。
% K- a# K3 O8 N3 S, z5 e
# e$ ~: S; X* P9 }24K金版肯定不便宜,但我認為值得,隱士音響這張發燒天碟沒有辱沒天碟之名。想擁有這張CD可能要向隱士音響購買。
; h! w8 O# h8 p+ G3 y# ^' e
" Z& d2 r: D& ~% ~+ s
出版商:
(0086)189-8946-5873

. |! S  K0 p4 e, t: f. p7 F( q3 D( l) |
1 P5 L+ L$ P2 ?. \# b! W- _+ N6 N/ Z, r( K
& L2 A' g, L% Q0 w, Q!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7 03:40 , Processed in 0.610327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