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思維] 實戰先行,如幼兒學語言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2-25 11:00:23 |已閱:1413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實戰先行,如幼兒學語言 274581280_4831828923575018_8804696207059657010_n.jpg 音響思維 音響實戰 調聲
許多台灣的學生英文學了超過十年,單字背了很多,考試文法嚇嚇叫,但碰到老外卻結結巴巴,無法應答。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原因,因為大腦缺乏聽與說的反覆訓練。英文是母語的老外小孩出生後從來沒有學過文法,也沒刻意背很多單字,但上小學前生活英文就毫無問題了。為什麼?大家也都知道,因為生活中分分秒秒反覆訓練聽與說。
學語言如此,聽音響也是如此。有些人以為音響器材買回去之後,自己就懂得聽,但其實他的大腦辨聲能力尚未開發訓練過,距離「懂得聽」還很遠,必須累積夠多的音響實戰經驗之後,才能培養出基本的辨聲能力。就好像大腦訓練「聽、說」英文的過程。小孩都是先經過聽、說的反覆訓練,已經能夠流利說母語之後,在學校才開始學到文法與更多的單字。事實上如果聚焦在聽與說的能力上面,文法可有可無。您能夠說得一口流利的閩南話與客家話,但您學過閩南話與客家話的文法嗎?

學語言如此,聽音響也是如此。與音響有關的各種理論知識很重要,可以幫助音響迷更深入的了解音響諸事,避免「誤入歧途」,對於調聲能力也有莫大助益。但,如果論「聽音響」,反覆訓練大腦的辨聲能力卻比飽讀理論知識更重要。

要懂得聽音響,大腦的訓練過程有如小孩學母語,透過布置空間、喇叭擺位、電源、線材、調聲道具等使用的反覆訓練之後,音響迷的大腦才能具備一定程度的辨聲能力。接下來如果能夠飽讀各種與音響有關的理論知識,又會更進一步提升辨聲能力。

辨聲能力讓音響迷能夠分辨聲音的「差異」,如果要更上一層樓,了解聲音「好壞的層級」,那就需要辨聲的品味。一個住大山中從未出山的村民,即使活過100歲,也無法培養出鑑賞藝術品的能力與品味;要養成辨識音響聲音好壞的品味,需要夠多的經驗與豐富的見識累積。一生只聽過一套音響的人與聽過10套音響的人,先不論價格,誰的經驗會比較豐富呢?

理論與實戰永遠都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但在音響調聲能力的訓練過程中,我建議實戰先行,如幼兒學語言。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2:33 , Processed in 0.55157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