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樂土,一張要用心去聽的創作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2-19 21:10:19 |已閱:987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樂土」是好有感覺音樂所出版的一張CD,為何我說要「用心」去聽呢?所謂用心,不是要你用心唸書、用心做功課那種用心,而是要用您的智慧、您的人生經驗去體會,也就是用您的心靈去體會的意思。而唱片標題命名為樂土Paradise,我認為也有返璞歸真的意思。也因為如此,這張CD中的素材是人聲口白、水晶缽、簡單幾樣樂器,以及環境自然聲,也是大自然的天籟。
! W. X  M4 a' t; z, x# D6 r2 {) o8 o3 n
樂土,一張要用心去聽的創作 image1 (34)a_調整大小.jpg 好有感覺音樂 劉偉菁 盧欣民 樂土 彭靖惠 ; X6 B1 T# [6 ?. A) t+ @* Y8 h: J

4 \$ }) B( X% D0 g- M. z! ]0 z# P$ N; D& Z; |
為何我會有這張CD呢?起因於這次圓山飯店音響展中,我逛到好有感覺音樂的房間,內中顧攤的嬌小女生送給我的。這位嬌小女生不是別人,就是這張CD中負責錄音、混音者劉偉菁。而CD中的環境音就是她跟盧欣民帶著手提式錄音機Zoom H6到青山瀑布、三芝淺水灣、武陵農場、法鼓山等地錄製的,錄音規格是24/96。我沒想到這種萬把塊台幣的手持式立體錄音機能夠錄出那麼好的環境空間感效果,而且也聽不到風聲,我想可能錄音機本身可以濾掉。只有大約40Hz左右的低頻會出現,我猜可能也是風聲的低頻吧?
! r9 g' J/ m! d/ }2 o! K# R4 @' s; U( U2 u; D
樂土,一張要用心去聽的創作 image0 (40)a_調整大小.jpg 好有感覺音樂 劉偉菁 盧欣民 樂土 彭靖惠
! s2 t$ x6 q0 P
: f: B) Q" |. H這張CD的主體並非音樂,而是彭靖惠的口白,但是如果只有口白,沒有畫龍點睛的簡單樂器演奏,那就無法感動人心。而且,如果沒有加入環境音,就沒有那種聽音樂時天人合一的感受。所以,這張CD的主體雖然不是音樂,但口白、音樂、環境音卻很自然的融為一體,成為另外一種能夠與地球產生共鳴的美好經驗。
, x; a, o6 K6 A$ z
$ u9 z5 C( a  k樂器就是簡單的幾種,有時單獨一種,有時二種、三種合奏,這些樂器演奏都是One Take錄成,也就是聚在一起一次錄成,沒有分時分軌,沒有剪輯。錄製樂器時,沒有施加壓縮,也沒有加人工Reberb,完全靠一支DPA 4006全指向麥克風收全部,以及偶而加Spot Mic,錄音地點是好有感覺音樂在三芝的挑高類似小教堂錄音室,拾取的是自然的空間殘響。錄音時利用鋼琴的反射板做聲響的調整,以及泛音的共振,保持最多的原音。樂器錄好之後,再進行口白,口白也是一次就完成。最後才將樂器、口白與環境因混合。若說有用到Reverb,那就是口白有加了一點點,還有就是第七首劉偉菁吟唱時創造吟的效果有加。
- u& s, d$ _& L  z: J; M: S. T- E% v: o7 n% p
根據劉偉菁告訴我,錄製這張CD時大家都很放鬆,樂手技術也很純熟,所以都是一次就成功,每天錄製三首,是他們有史以來錄製最快的一張唱片。11首曲子中,前面10首都是有口白、有樂器、有環境音的,只有第11首是單獨的水晶缽演奏。我以頻譜看水晶缽,發現水晶缽的頻域很廣,從20Hz到20kHz都有,再低跟再高的頻域我的頻譜就看不到了。有意思的是,水晶缽敲打時,大多會在200Hz、500Hz與1000Hz左右有很高的共振,其餘頻域都比較沉靜,難道是因為這樣的頻譜結構,所以水晶缽的聲音聽起來會讓人心情沉靜嗎?
2 B" M3 m0 v7 O( k# k7 E/ S1 `! b/ Q. e$ s* d0 f2 j7 G
這張CD的口白要用心去體會,音樂與環境音則是您在體會口白時的助燃劑,點燃您心中的共鳴。我相信每個人在聽這張CD時,心中的共鳴一定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能暫時拋開煩囂,回到大地的懷抱中。
( _& n2 E0 `5 N9 M: e  \8 G/ m+ E; J  O' {9 l+ y' K
錄音的音質很好,能夠保持樂器該有優美的音質與音色。而環境音所創造出來的自然空間感也很好,也因為環境音的自然聲響,讓整張CD呈現生動的生命力。這是一張沉靜簡樸自然、但卻很吸引人的唱片。當您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放空時;當您在煮水泡茶、沖咖啡時,就是聆聽這張「樂土」的最佳時機。好有感覺音樂製作代理發行。
# e& m( g8 `% O) _9 {8 G3 V6 d% y- X4 D5 g) e, u. E
+ {% b7 l7 T0 }, f, K8 l) [- d: ?$ e
: q4 v# T7 o; s$ @& A
% E; w2 ~. P- @" Y

2 w3 ^. }  R' Q: A7 M0 K& V3 i( Z" l6 ?8 f5 R9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30 02:12 , Processed in 0.761863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