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時空之旅,沈媛管風琴獨奏,很棒的管風琴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4-2-8 22:26:59 |已閱:479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我寫大陸太平洋影音的第二張唱片,會挑這張唱片出來寫,一方面是因為沈媛的管風琴演奏技巧、詮釋的確不錯,另一方面是錄音效果很合我的胃口。不過,跟其他幾張太平洋影音的唱片比較,我有點迷糊了。為什麼?因為這張唱片的錄音風格是純古典音樂式的音效,這是楊震的本業。但是,為何有些太平洋影音的唱片卻錄得趨向流行音樂風格,例如小提琴與人聲都加了大量味精,顯得濃妝豔抹,失去自然的美感。顯然不同的錄音師所呈現的錄音美學差異很大。
  Y' D, q( l( X$ D7 X7 l. f1 k6 u8 I' q7 o$ ~' ]
時空之旅,沈媛管風琴獨奏,很棒的管風琴錄音 IMG_3838.jpg 沈媛 管風琴 星海音樂廳 楊震 太平洋影音 3 Z/ k& n, G$ |5 C0 ?

6 e/ }5 v! m: t& t4 L# [! H先說楊震是誰好了,他是廣州星海音樂廳的副主任,也是星海音樂廳的首席錄音師。在我所聽過的太平洋影音所出版的唱片中,只要是在星海音樂廳所錄製的,他就是擔任錄音師。而他的錄音風格就是我們所習慣歐美古典音樂唱片的錄音風格,其水準拿到國際上相比一點都不遜色。可惜的是,太平洋影音所出版的唱片有許多是在錄音室錄製,而且味精加得很重,不是我喜歡的錄音風格。如果太平洋影音的唱片都能錄得像楊震一樣,那我可能就有很多唱片要推薦了。: |& \  R; i6 r3 V
: [, ~/ C1 X3 H+ K- y9 j7 K# {+ x
時空之旅,沈媛管風琴獨奏,很棒的管風琴錄音 IMG_3840.jpg 沈媛 管風琴 星海音樂廳 楊震 太平洋影音
! l# T$ g: H# Z) E
2 w1 ?: X2 m8 h6 k' [話說回頭,這張CD是沈媛在星海音樂廳中,以廳內的管風琴現場錄製的。目前在亞洲,衛武營的管風琴是亞洲最大,總共有9,194根(一說9,085)音管,總重將近55公噸,127個音拴。而星海音樂廳這座管風琴比較小,不過也有將近7,000根音管,重約40公噸。衛武營最長音管10公尺(約33英尺),星海音樂廳管風琴最長音管32英尺,二者差不多。一般來說,32英尺長的音管可以發出16Hz,而16英尺長的音管可以發出32Hz。大部分的管風琴音樂如果能有16英尺的管風琴,應該就夠了,要演奏到16Hz這麼低的機會應該少見。所以,星海音樂廳的管風琴雖然規模比衛武營小,但要應付所有的管風琴音樂應該是沒問題的。
& E/ S& f  b; w, Y0 V1 z' Y" A( l4 N1 ^' x5 d
這張唱片的管風琴演奏者沈媛四歲跟隨父親學鋼琴、電子琴,十歲入瀋陽音樂院附中,十六歲進入中央音樂院,二十歲保送中央音樂院碩士生,二十二歲畢業留校任教。後獲得德國藝術大學管風琴演奏博士,以及日本東京聖德大學管風琴博士。她曾獲得中國、國際比賽七次第一名,其豐富經歷在此說不完,請自己上網耙梳。5 i3 C8 S8 ]' g1 a( F
, j+ ?( N, p+ G' U1 h$ `7 ~
錄製管風琴演奏,若不是在教堂,就是在音樂廳,這二種場地的殘響時間相比,教堂比音樂廳長得多。殘響時間長的教堂如果演奏節奏變化快的音樂,可能就會顯得比較渾濁些,但在音樂廳就不會有這個問題,音階可以聽得很清楚。此外,音樂廳的場地比教堂大,往往更能夠錄出氣勢磅礴的音響效果,怕只怕家裡的音響系統不夠大,無法完整再生管風琴龐大的能量而已。
; ]- Z! u9 u. N  i  `7 k
) ]2 H6 G5 N  Y' @3 D錄製這張管風琴音樂時,錄音師楊震使用了22支麥克風,收錄包括管風琴、合唱團的演奏演唱,當然也收錄了音樂廳的空間殘響。錄製管風琴音樂,我想有經驗的錄音師都沒問題,比較大的挑戰是,到底是要呈現緊迫有侵略性的管風琴效果?還是距離比較遠、聽起來舒適的管風琴效果?或者取其中?這種取捨就是錄音師美學的展現。在這張管風琴錄音中,我認為錄音師安排得很好,很合我的胃口。尤其是第一首加入廣州越秀區少年宮小雲雀合唱團的合唱,錄音效果更是優異。錄音時這些小朋友圍著主麥克風,呈半圓弧形排列,營造出如天籟般的環繞包圍感。可惜,整張CD只有第一首加了合唱,如果能多加幾首,那就更吸引人了。
4 Y6 o( u# @) }% ^
  u. |* A' }4 M2 y+ p. e除了第一首之外,其他曲子都是管風琴獨奏。第二首安排了大家都很熟悉的巴哈「D小調觸技與賦格」,這是音響迷很喜歡的一首管風琴名曲,不過家裡能夠淋漓盡致表現者不多,只能腦補。第七軌法朗克的Choral No.2管風琴與第八、第九軌Widor的二首交響曲,以及第十軌梅湘的「關於三位一體的冥想」演奏得比較低沉,有低頻效果。其他幾首是偏向細緻的管風琴音樂,而最後一首也是管風琴名曲巴哈的「眾望喜悅」,內中有很低沉的音階,假若府上喇叭夠大夠好,可以滿足音響迷對管風琴這種樂器的低頻按摩期待。
6 J7 Z' |2 T7 q. n. x4 n( S- J9 c3 k4 Y& P0 s6 V( [+ N  H+ E  O6 }9 c) e
這是一張演奏、錄音都很棒的CD,聽起來不會單調,反而充滿吸引力,值得推薦。3 Y5 |) t. r" t. Q# R2 Q8 p9 |
3 l  W1 o4 s$ L. b6 F

( A$ Q' H: [1 k1 Z$ Q0 E& o/ |5 B: I* K: {9 D- |, F4 L( ~7 h
/ n' I/ B$ H$ i3 X2 k2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6:52 , Processed in 0.58557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