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鄭京和Kyung Wha Chung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0-18 20:30:30 |已閱:9762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鄭京和Kyung Wha Chung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奏鳴曲
0 \. B' V7 p2 f4 l. Y: ?/ k# X7 O
2 O+ j3 o3 m6 J% \鄭京和,1948年生,音響迷大概沒有人不曾聽過她所演奏的唱片。在她年輕那個時代,一位南韓女子能夠在國際古典音樂樂壇上如此閃亮,當然很容易成為同是東方人音響迷的最愛之一。在那個年代,台灣還沒有瘋韓劇,韓國的平均成就也還在台灣之下,但鄭京和一家成為音樂家的故事不知成了多少音樂學子的勵志故事。老實說鄭京和的長相不是現今韓國女星那種整形美,而是幾十年前韓國還未流行整形時的天然美,雖然算不上是美女,但每次看到唱片封套上她的相片,總是會想像她的靈氣逼人。
2 x% {& d& R6 m鄭京和四歲就學鋼琴,七歲學小提琴,馬上就被看出充滿音樂的天賦,九歲就跟首爾(當年稱漢城)愛樂同台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真的是神童無誤。鄭京和很快就紅遍南韓,不過母親看出這個國家會限制她幾個孩子的音樂天賦,於是在鄭京和13歲那年遷往美國,入讀茱麗亞音樂院,師從名師Ivan Galamian。 1967年,鄭京和與Pinchas Zukeman同獲Edgar Leventritt Competition首獎,開始與紐約愛樂、芝加哥交響樂團等著名樂團合作演出。1970年,她遇上機會,替代帕爾曼與倫敦交響樂團演出,這場演出讓她在英國光芒大露,也因此獲得Decca唱片的錄音合同。更幸運的是,她的第一張唱片就是跟普列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錄製柴可夫斯基與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那張唱片也是英國以外樂迷認識鄭京和的開始。要知道,當年Decca唱片的錄音效果很優異,普列文又很擅長拿捏音響效果,這對於鄭京和的第一張唱片當然有助長的效果,從此鄭京和在Decca唱片錄製許多膾炙人口的唱片,我相信音響迷可能張張都有。2 {: @; W0 X, E( L& U
鄭京和一直到1988年與Phillip Moll合作錄製完法朗克與德布西的小提琴奏鳴曲(早在1980年她就與Radu Rupue錄製過此二曲,那也是音響迷的必買片)之後,就與當年的EMI唱片簽約,第一張在EMI錄製的唱片是德弗札克小提琴協奏曲,慕提指揮費城管絃樂團,在1989年出版。除了Decca與EMI之外,鄭京和還與DG錄製過二張唱片,一張是史特勞斯與雷史畢基的小提琴奏鳴曲,合作的鋼琴家是  Krystian Zimerman。另一張是她們一家子(姊姊鄭明和大提琴,弟弟鄭明勛鋼琴與指揮 )合作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這二張都是必收片。8 d, ?5 I% g: u; ~- c
2001年,鄭京和第一次來台演出,當年許多音響迷紛紛買票一睹她的丰采。2005年鄭京和手傷,從此沒有進錄音室錄音,2013年鄭京和第二度來台演出,手傷已經復原。不過一直到今年2016年,她才再度進錄音室錄音,錄下以前她從未錄製過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二張CD一套,由華納唱片出版。從她最後一張錄音到現在,整整過了15年才再度進入錄音室。
2 X4 v0 ^4 R4 R  y2 x對於鄭京和而言,演奏生涯的末期挑戰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錄音是一生必須翻越的高山,也是她對自己演奏技巧的驗收。而對於音響迷而言,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有太多版本可以選擇,音響迷也都收集了不只一個版本,這部大曲子雖然不會時常拿出來聽,但如果被問起,沒有這個曲目,似乎也不夠格當音響迷。對於鄭京和這個版本,我是把它當作必收片,因為等於為收集鄭京和的錄音做了完美的句點。不過,如果以她的詮釋而言,我必須坦白說那不是我的菜。至於錄音效果,一把小提琴能夠錄出多差的錄音?那是不可能的,您可以聽到甜美的小提琴聲。
: M( ^' [3 b4 I( H  I. v( K# u# {$ A0 D3 Z6 b
鄭京和Kyung Wha Chung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 DSC03588.JPG 鄭京和 Kyung Wha Chung 華納唱片 8 D. j' {( X% d+ c

; T1 g- ~) z4 e2 p+ A% d- [
* E. W2 H, g4 ^1 X
1 S5 K/ F9 r7 K# l9 m8 ?- b' E# {" V
) e5 P# P$ C" ~! A, N(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2:32 , Processed in 0.55972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