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羅西尼弦樂奏鳴曲,New XRCD版,好版本永遠不寂寞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1-10 14:59:19 |已閱:2580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羅西尼(1792-1868)是少數吃香喝辣過一生的作曲家,他所處的年代剛好是義大利歌劇風靡歐洲的時候,雖然他沒有留下什麼足以傳世的交響曲、協奏曲、奏鳴曲、弦樂四重奏等,但是他的歌劇作品卻讓他賺得滿缽滿盆。如果硬要說他的室內樂作品流傳到後世依然不輟,那應該就是他12歲那年所寫的六首String Sonata。
' X" s! z% D, x
2 x, T0 r! Y8 ]8 J. Z) D  I 羅西尼弦樂奏鳴曲,New XRCD版,好版本永遠不寂寞 image3 (12)_調整大小.jpg 羅西尼 弦樂奏鳴曲 羅西尼牛排 羅西尼歌劇 馬利納 音橋唱片
) S" K; o. s0 W  P! g+ R
; A6 L# c( E2 o) V12歲就能寫出傳世作品?老實說真的不容易,不過比起莫札特來,羅西尼還是輸了好幾條街。人家莫札特(1756-1791)在12歲的時候就已經完成1-8號交響曲。還有1-16號小提琴奏鳴曲、一首四手聯彈鋼琴奏鳴曲(K.19d)、一首小號協奏曲(K. 47c)、一首彌撒曲K.49。孟德爾頌(1809-1847)在13、14歲時,也完成了二首鋼琴四重奏、一首小提琴奏鳴曲,16歲完成那首著名的弦樂八重奏,17歲完成著名的(仲夏夜之夢序曲)。雖然這幾首曲子不是在12歲完成,但論其成熟度與作曲成就卻遠勝於羅西尼那六首弦樂奏鳴曲。
6 M9 z& {7 ~. a6 q) I" q6 u: t  X! I3 k
羅西尼弦樂奏鳴曲,New XRCD版,好版本永遠不寂寞 image2 (11)_調整大小.jpg 羅西尼 弦樂奏鳴曲 羅西尼牛排 羅西尼歌劇 馬利納 音橋唱片
. F) `' p& N4 {. c
4 e# ~$ `8 z# x+ M; V! _7 k既然如此,為何羅西尼這六首小孩子的作品能夠流傳至今呢?其實也不能說是「流傳至今」,因為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六首作曲被湮沒了,一直到20世紀重新被發現,透過唱片公司的錄音,才讓這六首曲子復活。至於唱片公司為何錄製多種版本?因為這六首音樂真的好聽,有票房,對於大部分只將古典音樂拿來消遣的樂迷來說,好聽容易接受是最重要的不是嗎?5 d6 V* k1 u/ F) w5 ?

3 m. B. L: A; F羅西尼這六首曲子寫於1804年,不過一直到1826年才出版。那年夏天他住在業餘低音提琴家Agostini Triossi的家中,僅花了三天時間就完成這六首曲子。這六首弦樂奏鳴曲的編制是二支小提琴、一支大提琴與一支低音提琴。演奏時由Triossi擔任低音提琴、Morini兄弟擔任小提琴與大提琴,羅西尼自己則擔任第二小提琴。曲中經常會出現強調的低音提琴演出,顯然是為了討好主人。羅西尼自己說,「首演」實在很不像樣,他算是其中演奏最像樣的。由此可知當年他寫下這六首曲子,應該是屬於「同樂」性質。
0 s4 m2 }) E) Q. t
1 H- \9 d, s: h+ o這六首弦樂奏鳴曲一直到1826年才被Casa Ricordi出版,不過也只出版五首,其中第三號並未出版。當時出版的譜是弦樂四重奏版本,後來在1826-1829年間又被改編為管樂譜。這份Casa Ricordi出版的譜一直到1942年才又被發現。而到了1954年,羅西尼親手寫的原譜才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中被發現,從那時開始這六首曲子才開始廣為流行。這六首曲子雖然是在羅西尼正式進入音樂院之前的作品,但已經可以看出受到海頓、莫札特的影響,每首曲子都是三樂章,也遵循快、慢、快的曲式。/ w" w  D" J8 U4 X9 ~

; t$ l. o% Z5 O說起羅西尼的童年,老實說過得並不好,當時義大利被拿破崙、奧地利勢力統治,他的父親是小號手、屠宰場檢查員,母親是歌唱家,父母二人都要為生活而奔波。而羅西尼的父親喜歡參與政治,並曾因此入獄。羅西尼一直到14歲才進入Accademia Filarmonica di Bologna(Bologna音樂院),不過他也很厲害,在1810年時就在威尼斯Teatro San Moìse Theatre上演他的第一部獨幕喜歌劇La Cambiale di Matrimonio(婚姻契約)。他總共寫了40齣歌劇,尤其以喜歌劇廣為人們所愛。他的第一部歌劇「婚姻契約」據說只拿到200里拉酬勞,而最後一部歌劇「威廉泰爾」(1829年)酬勞是15,000法郎。6 }; v1 G$ X  t  ^

9 h# O+ N( L+ B' S4 A$ O: h羅西尼最膾炙人口的除了歌劇作品之外,就是他37歲就封筆不寫歌劇,往後將近四十年享盡口腹之慾。吃是羅西尼生命中的大事,現在餐廳還流傳一道羅西尼的名菜:Tournedos Rossini。這道菜其實是羅西尼好友名廚Marie-Antoine Carême所創,羅西尼還曾經為他寫了一首短短的詠歎調。這道菜是將菲力以牛油煎香,放在麵包塊上,上面再放一塊煎過的鵝肝片,再佐以黑松露片與Madeira Demi-glace Sauce。
2 o$ K/ X; p4 n& j2 Z8 v$ y( `5 V" g, A% \* k/ @/ d7 {; ]4 N) D
這道菜一直到現在都還可以在餐廳中吃到。這麼愛吃的羅西尼當然不會只有羅西尼牛排傳世,他還有羅西尼卷心菜(鵝肝醬與松露)、羅西尼雞、羅西尼魚片,甚至還有羅西尼水煮荷包蛋等。有美食當然也會有美酒,羅西尼也是美酒鑑賞家,這就不說了。
8 s6 t$ ~7 ]0 [& f& `: t0 ~& W- Q
1 [  u4 b4 u0 _6 q這六首弦樂奏鳴曲的版本非常多,幾乎都很好聽,您可以打開串流音樂平台聽聽看。對於音響迷而言,有二個版本是一定不能錯過的,一個是阿卡多領銜的Philips版本,另一個就是馬利納指揮聖馬丁室內樂團的版本。前者是二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把低音提琴的版本,後者則是弦樂團的版本,風味各不相同,但錄音效果都很好。
. H. ]% R# Y9 J  T" [6 c" M
8 M" n3 D# h7 z在此要介紹的這個聖馬丁室內樂團版本不僅有羅西尼這六首弦樂奏鳴曲,還加了同時代的義大利作曲家唐尼采第(1797-1848)、Cherubini(1760-1842)、貝里尼(1801-1835)的三首作品,分裝在二張CD中。比較特別的是,我介紹的這個版本是所謂的New XRCD版。到底這個新XRCD版跟一般的XRCD版有什麼不同?CD說明書中有寫,有興趣者可以看看。9 N8 T2 c$ g8 E! g) B9 P

: r7 r; W& ?0 n4 |# o% O我不必多說這套CD的音響效果,總之,如果您聽了弦樂演奏覺得會刺耳,那當然是不對,正確的弦樂群應該是綿密細緻不會刺耳的。還有,Cherubini那首曲子的法國號聽起來有沒有銅管的厚實溫暖?貝里尼那首曲子的雙簧管聽起來應該不會尖銳才對,如果聽起來覺得耳朵有壓力那都是不對的。9 L0 ^0 a0 [2 e( Z* p5 m8 H' u
6 `, j" Q& u  g7 ]% D! V( W
這二張CD中的曲子並非同時錄音,Cherubini與貝里尼那二首是1964年錄音的,羅西尼弦樂奏鳴曲的第1、3、5、6號是1966年錄音的,第2、4號與唐尼采第那首是1968年錄音的。錄音師都是Kenneth Wilkinson,錄音地點Kingsway Hall。環球唱片發行,音橋唱片總經銷。
$ ^3 I; t2 _* D! v/ @7 {
+ v# t; Y& B+ J
( k  E0 O0 B" ~3 l' L# a' d
+ _% n4 G. l4 ?6 l* c! @+ ]7 d) h* N0 b1 s
        # ]# s* r/ Q  U0 h: O. @

7 z: V+ Y2 W2 B9 o# B; L' Z3 [- E
$ D) e3 P) c- r$ \$ R# C'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1:47 , Processed in 0.850924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