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發現好CD-琴歌與喝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2-4-10 22:18:13 |已閱:4781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琴歌與喝彩
音響迷有一個罩門是大家都不願意承認的,那就是習慣以自家音響系統所發出的聲音來評斷全世界的錄音軟體。這是極為尋常自然的舉動,也是人之常情。但往往,許多無奈的誤會就此發生。例如,家裡音響系統偏亮偏利,就會認為世界上大部分錄音都尖銳難聽,只有少數錄音不尖銳,那才是好錄音。殊不知,那少數你認為的好錄音其實是錄得不平衡,低頻段太多、高頻段不足。又例如,有些人始終認為大部分錄音的低頻量感都刻意泡製,以至於低頻太強太渾了,只有少數錄音好的CD低頻量感剛剛好。他哪知道那幾張他認為低頻量感剛剛好的CD其實低頻是不足的,因為他家聆聽空間有強烈的低頻峰值,把正常的低頻量感放大好幾倍,如此一來全世界當然沒幾張好錄音了,音響系統偏亮者可能又要產生「無奈的誤會」了。要如何破解這種肯定會發生的「無奈的誤會」?唯一的方法就是能夠擁有幾套不同音響系統,或更換不同聆聽空間做比較,如此一來就會發現原來不同空間、不同音響系統下所聽到的CD錄音效果是不同的。由此就會產生反思(如果您是理性的),進而找尋真相,最終客觀理性的破解「無奈的誤會」。

. w# k5 y' n# J
發現好CD-琴歌與喝采 琴歌.JPG 劉達 達人藝典 琴歌 唱采 喝采 越人歌 鼓 舞
, l$ t5 h/ W- t3 Z9 s' ]: K$ ]; q
說這段話的用意是,當您聽這張「琴歌」,認為古琴的錄音太剛強,生硬,手指揉弦的雜音特別突出刺耳時,那就要注意,府上的音響系統可能偏亮了。又說,如果您覺得歌者的嗓音不夠溫暖,磁性變得齒音太重,那也是府上的音響系統偏亮了。假若您能夠聽到溫暖的古琴聲,磁性寬廣又有肉味的人聲,那就對了。此外,如果能夠在溫暖的氣氛中又聽到很多的古琴泛音細節,空間感極大,那就「更對」了。

; `3 }4 ~! W0 `/ w) Q* ]' W/ a0 ]& B
這張「琴歌」由大陸著名古琴演奏家楊青操琴,學生劉楊演唱,錄音泡製得極為自然,古意盎然,意境悠遠,是張傑出的CD。我手上這張註明「終極版」,代表還有「普通版」。由於沒聽過其他版本,所以無從比較何者為佳。製作人把憶王孫放在第一首,越人歌放在第二首的確是明智之舉,全部十首中我恰好最愛這二首。越人歌取自電影「夜宴」譚盾所做的曲,不同的是「夜宴」中由嗓音高亢清幽的張靚影演唱,而「琴歌」則由嗓音低沈磁性的劉楊演唱,前者清幽,後者低迴,各擅勝場。
& w3 s/ S) f- N! B; l
發現好CD-琴歌與喝采 喝采.jpg 劉達 達人藝典 琴歌 唱采 喝采 越人歌 鼓 舞
8 G# q4 R' o2 c% h, F  f8 z" O, @
「喝彩」是集錦,10首曲子取自不同的音樂會,不知何故,CD說明書中完全不提演奏者、指揮、樂團,只列出曲名。內中每首曲子的錄音效果都非常傑出,與國際上著名發燒片相比毫不遜色。光是第一首鼓、舞的震撼效果就必須加配超低音才可盡顯大鼓的震撼力量與彈性,尋常落地式喇叭會把獅吼變貓叫。持平的說,鼓、舞的錄音效果不輸華人音響圈中流行的幾張鼓樂錄音,甚且超越。

. a' X# J! k2 f2 z
第二首韋瓦第四季「冬」弦樂群油亮水滑,還能保有擦弦質感,音樂規模感龐大,甜味濃厚光澤充足。第四首「小提琴超炫技獨奏」小提琴錄得極好,音響系統偏亮者可能又要產生「無奈的誤會」了。
. I4 w* D% K) K/ L) O# l
第五首「展覽會之畫:基輔大門」,又差點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因為我聽到的是極為震撼的大鼓聲與排山倒海而來的管弦樂,猛爆的大鼓搥下去應該要有強烈的彈性與聲波,強烈的聲波衝擊伴隨著高度的音樂快感,「展覽會之畫」唱得讓我目瞪口呆,讓人驚奇之處是聲音細節特別豐富,這連帶使得音樂規模感、空間感、寬鬆感都遠超過一般,從來沒想過可以這麼狂飆;

, F% Q: H  D) I9 ?7 ^' ~4 |
來到「大提琴獨奏進行曲」(第八首)時,美麗的木頭味夾著濃濃的鼻音,這是很自然很美的大提琴音,鬆軟中又帶著凝聚的形體,這是大家都會喜歡的大提琴聲,美得讓人嘆息!

1 `! H3 `. D7 N- E  |  S7 M( E3 r
以下幾首我就不說了,留待您自己體會。

" c5 Z$ }, J% ~
這二張CD都是大陸達人藝典唱片公司所出版,錄音師是二位年輕人,劉達與鹿楠楠,他們二位也是達人藝典唱片公司的創辦人。這麼年輕就有這份驚人的錄音功力,真難得啊!
/ ~* W- B' o: t! y2 X

$ I4 m/ i8 V" T* ]) B8 @8 H( d: {- Z& C
/ l3 K& A! Z' d. N4 h# K. w

# E% W/ ]/ x6 i1 D# p( A, h7 H( q/ @, c# I& q( y

琴歌.jpg (294.73 KB, 下載次數: 8)

琴歌與喝采

琴歌與喝采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1:17 , Processed in 0.814911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